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时代,混动抢了风头

2022年03月25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随着当今碳排放政策和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能源革命成为越来越关切的议题。对于和能源密不可分的汽车产业,电气化转型已经成为了各大汽车品牌重点发展的方向,以求用更先进的技术将车辆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降至最低。

我们常说的电气化或者电动化,是指包含了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电动车、HEV(Hybrid Electric Vehicle)混动车、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电混动甚至48V微混系统等一切利用到电动机驱动方式的车型。而其中电的来源可以是外部供应存储于电池或者内部通过内燃机运转而产生,当然可以二者也可相互结合。

从新能源的发展方向来说,对于未来在达到降低碳排放目标的同时,如何将使用成本和用车影响降至最低,出现了电动化和混动化两种不同的思路。纯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一直处于零排放,但是在电池的制造和日常充电过程中的碳排放不能忽略,并且电动车目前受补能影响在使用习惯上还难以令人适应,在出行方面需要一定的计划性。

而相反,混合动力车型的成本是电动车成本的一半或者1/4以下。具备长续航、补能方便等优点,并且可以达到与电动车相似的动力性,还可具有电动车的静谧式驾驶感受。除此之外,混动车型无里程焦虑、符合当前能源实际状态,并且具备市场和环境双重需求的电气化路径,在面对电池材料涨价问题,混合动力将缓解市场对燃料涨价的压力。

政策引导混动成为主唱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其中道路交通领域是国内重要的碳排放源之一,而中国如今机动车保有总量和增量均居世界第一。对此,我国于2020年正式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

2020 年 6 月,工信部对双积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提高了对燃料消耗量的限制,并将低油耗乘用车纳入“双积分”管理办法,令主推混动路线的车企受益,为国内车企发展低油耗乘用车提供了指导方向。

目前主流的混动技术方案包括 PHEV 和 HEV,对于 CAFC 积分政策(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由于 PHEV 和 HEV 车型油耗较低,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提高其 CAFC 积分。而对于 NEV 积分政策(新能源积分),PHEV 车型单车可以为企业贡献 1.6 分的新能源积分,而 HEV 车型则可以减小新能源积分的负值,有助于维持企业的新能源正积分。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提出的我国汽车技术的总体目标,到 2025年、2030 年和 2035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分别达到总销量的 20%、40%和 50%,节能汽车(包括 48V、HEV 等混动技术方案)分别达到传统能源乘用车 50%、75%和 100%。乘用车新车油耗分别达到 4.6L/100km、3.2L/100km 和 2.0L/100km。

面对乘用车新车目标油耗的大幅降低,可以大胆推论,未来 15 年内混动汽车或将逐步实现对传统燃油车的升级替代。迅速实现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快速提升混动汽车的产品力,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车企实现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之一。

混动助推自主品牌向上

长期以往,对于中国消费者一提到HEV混动车型,首先想到的就是丰田THS混合动力和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采用混合动力方式的“两田”车型以稳定的行驶工况和极低的油耗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目光,甚至成为了一种技术壁垒,在市场中牢牢占据了主导地位。

混动车型在发展过程中往往系统较为复杂,集成度低,成本较高。而自主品牌的混动车型刚进入市场时,和燃油车的价差较高,这是由于混动车刚开始发展时没有专门开发混动架构,大多是在燃油车的平台上加装混动系统实现的,混动架构不够先进。

随着混动技术的发展,自主品牌先后推出了为混动车型设计开发的专用架构,技术先进,有效地降低了成本。目前搭载吉利比亚迪等混动专用架构的混动车型,在加入新能源免征购置税以及国家补贴之后,其入门款的终端价格已经达到与燃油车含购置税价格接近,甚至低于燃油车的高配车型的终端价格。

在混动专用发动机领域,吉利比亚迪等动力品牌的产品热效率均突破41%大关,突显了国内发动机研发水平的世界领先地位,一扫传统技术落后与人的印象,极大的提升了中国品牌的形象。除此之外,在面对能源多样化的探索上,吉利红旗等品牌逐步解决了甲醇和氢燃料在内燃机应用上的技术难题。

自主品牌在混动技术和新能源探索的不断突破,让我国车用动力系统的研发制作经历了跟跑、并跑的过程后,目前达到了局部领先的势态。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动力系统研发领域呈现出整体向上趋势,多家车企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通过对混动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让自主品牌有了和合资品牌掰一掰手腕的信心和实力。

DHT是车企基础修养

混合动力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大亮点,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了DHT混动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从混动专用发动机,到DHT(Dedicated Hybrid Transmission)混动专用变速箱,再到适用于混动的三电系统,自主品牌在混动领域正在实现“弯道超车”,并且在口碑和效益上实现双赢,真正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品牌光环。

比亚迪DM-i、吉利雷神Hi·X、长城柠檬混动DHT以及奇瑞鲲鹏DHT为代表的自主DHT混动,用各自成熟的技术不断突破,已然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上周,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SCP)指导的“2022车用动力系统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吉利就详细介绍了自家的DHT混动技术。

作为吉利的一个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在去年10月31日正式亮相,一并发布的还有其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雷神动力和雷神智擎Hi•X的出现,让吉利全面迈入动力4.0科技电气化的新时代。

雷神智擎Hi·X拥有极佳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效果,热效率高达43.32%,节油率在40%以上。而雷神动力DHT Pro,轴向长度仅354mm,重量为120kg,最大输出扭矩达到了4920N·m,扭质比41Nm/kg,是目前为止扭质比最高、布置最紧凑、工作模式最智能的混动专用变速器。

这样一个紧凑的布置可以把该DHT变速箱用在A0级到C级价格范围全覆盖的区间内,实现了一个模块化的设计,同时涵盖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技术。雷神动力DHT Pro采用三挡设计,可以实现全速域并联,最低20公里时速就可以进入并联驾驶模式,并且完美平衡了油耗、工作效率、动力性以及驾驶感受。

雷神智擎Hi•X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上,首款车型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即将在本月底上市,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工况综合油耗只有4.3L/100km,而开发中的A级轿车可低至3.6L。未来三年其将提供包括强混、长续航插电混动和增程混动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搭载在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

混合动力汽车的综合性能相比较于传统燃油车优势明显,随着其产品力的提升和售价的下降,目前在消费者需求端已经逐步形成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的趋势。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混动车型将逐步占领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最终实现对燃油车的升级替代。

随着能源转型发展的不断推进,自主品牌或许可以借混动技术的突破与深入,迎来产品影响力和品牌形象不断扩大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