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索尼联手本田,2025年新车开卖

2022年03月25日 18:4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本田和索尼近日联合宣布,将在2022年成立一家负责规划、设计、开发和销售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计划在2025年开始销售第一款电动车。

本田社长三部敏宏表示:“虽然索尼和本田在历史和文化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我们的技术专长领域却截然不同。因此,我相信这一联盟将我们两家公司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为移动出行的未来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索尼集团社长吉田健一郎则表示:“将通过与汽车业界拥有先进技术的本田合作,为交通领域的进化做出贡献。”

娱乐能成为“杀手锏”吗?

从索尼方面来看,该公司打算生产电动车的想法可以说是由来已久。早在前几年的CES展会上,索尼就已经展示过Vision-S 01轿车和Vision-S 02 SUV两款概念车。但这两款车型“秀肌肉”的意味要更浓一些,索尼也并没有明确表示要真正生产一款汽车产品。

据了解,索尼在此次合作中将负责纯电动汽车所需要的智能硬件、系统软件,以及移动服务平台的开发,而本田侧重生产制造等。新合资公司将在美国、欧洲和日本销售汽车。

本田方面表示,此次合作旨在将本田长期积累的移动产品开发能力、车身制造技术和售后服务管理经验,与索尼在影像传感、通信、网络,各种娱乐技术的开发和运营成果进行优势结合,实现与用户和环境紧密结合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和服务,并继续向前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游戏的影响力逐渐增大,部分车企开始将游戏作为互动营销的下一个主战场。美国经济学家沃尔夫在《娱乐经济》中指出:“一切经济活动都能以娱乐方式进行。”

从索尼的企业发展历史来看,一开始索尼是一家主营消费电子产品的硬件公司,而现在最赚钱的业务是游戏和音乐。在上一个财年,索尼所获取的净利润中,占比最高的就是游戏和音乐业务,以及营业额也很高的影视娱乐板块。

根据统计机构Ampere Analysis发布的一份行业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游戏主机市场的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了600亿美元。其中,索尼一家占到了游戏主机市场总营收的46%之多,第二、第三名的任天堂和微软分别占比为29%、25%。

对于在车上的娱乐活动,尤其是在游戏方面,特斯拉最有话语权。此前,特斯拉就在车机上推出了《星露谷物语》《茶杯头》等多款游戏。在去年特斯拉Model S Plaid的交付仪式上,马斯克称“这款Model S的车机处理器性能达到了索尼PS5游戏机级别”,并现场演示了在车内畅玩《赛博朋克2077》。

《福布斯》指出,虽然索尼在娱乐方面的收入和成就毋庸置疑,但是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后来者,想要凭借这一附加内容就来挑战特斯拉等车企恐怕有难度。

本田、索尼各取所需

《华尔街日报》认为,面对任天堂以及其他游戏主机厂商的竞争,索尼的游戏产品正处于下行通道时期。对于索尼来说,进军汽车领域,也是希望能够培育新的增长点。而对于目前的索尼来说,已经错过了电动车发展的最佳窗口期,耗时且昂贵的自建整车厂方案对于索尼压力太大,所以寻找一家代工车企无疑是索尼最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在电动、智能汽车领域发展不顺的本田也刚好需要索尼的协助。近年来,日系厂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步子走的很慢,主要原因在于此前日系厂商把筹码都押注在了“混动”的路线上。

《福布斯》指出,虽然在去年年底本田很隆重发布了自己的电气化战略,但在智能驾驶方面,本田与目前的主流电动汽车厂商有不少的差距,所以为了给自己的新能源车注入新的思维,本田非常需要索尼。

本田来说,索尼也不是它唯一的转型出路,早在2018年,本田就与通用在自动驾驶领域开展了合作,彼时本田汽车向Cruise公司注资27.5亿美元,双方合作研发的Origin自动驾驶汽车也早在2020年亮相。

此外,在2020年通用发布奥特能平台后不久,本田更是与通用达成了合作协议,未来将利用通用的奥特能平台开发两款新车,并且还计划把安吉星服务纳入两款新车,与本田Honda Link实现无缝集成。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多方下注的合作方式,本田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智能汽车时代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