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核品质驱动发展,揭秘奇瑞捷豹路虎的质量法则

2022年03月25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许多人或许已有所预感,2022年将会是跌宕起伏的一年。

当中国汽车市场早已进入存量状态;

当海量的产品选择已经让中国消费者成为最精明的“汽车族”;

当消费者的购车关注点从“性价比”转移到了“质价比”,同时购车行为也变得更为谨慎,倾向于选择品质更好的车型时。

汽车领域对“品质”这个名词的体会将更加深刻——也就是说,产品品质的优劣,将会直接决定企业正向品牌形象能否形成。

奇瑞捷豹路虎全系车型

严苛的“智造标准” 成就产品卓越品质

在J.D. Power(君迪)2021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排名中,路虎品牌荣膺豪华车品牌可靠性第二名,每百辆车问题数显著低于豪华车品牌平均水平;路虎发现运动版更是位列中型豪华SUV细分市场可靠性榜首。作为目前国际最权威的市场调研公司,J.D. Power出具的该项排名所考察的不只是新车,还有拥车期为13至48个月的车辆在过去6个月中所发生的质量问题。能获得如此重磅的质量类奖项,这是汽车行业和市场对于奇瑞捷豹路虎“硬核”产品品质的高度认可。

品质二字说来简单,但对于供应链体系繁杂,零件数量庞大的汽车产品来说,把好“品质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和全球样板工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是保证奇瑞捷豹路虎产品品质的关键所在。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采用捷豹路虎全球统一的系统、工艺流程和标准来生产产品,通过密集的三坐标测量,精准的覆盖冲压件、焊接装配和整车总装工序,进一步确保了尺寸的精确度;此外,作为国内汽车制造业全铝技术的先驱实践者,该生产基地应用成熟的铝合金造车技术,铆接自动化率高达100%,确保了车体焊接的一致性和结构强度。

全铝车身车间自动化自冲铆接机器人

涂装车间内,奇瑞捷豹路虎使用了全球领先的干式喷漆系统、CG800超高泳透力电泳漆等技术,有效节约能源并确保车身持久的防腐性能,并拥有国内首创的滑柱动态移动及定位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涂装细腻程度和一致性。其业界领先的气密性测试标准,足以确保车辆涉水性能足够优秀;执行车辆生产最后一个环节的总装车间,拥有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门胶条自动镶嵌设备、全自动底盘合装台等领先智能设备,智能化设备占比高达90%以上,全面保障了高效生产和产品的卓越品质。

可以说,“精准,精确”是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精神内核,而“一毫米工程”则是对这种匠心精神的最好诠释,为应对“全新设计、全新工艺和先进科技”的挑战及达成世界级外观的质量目标,工厂全面践行了奇瑞捷豹路虎久负盛名的“一毫米工程”整车外观生产理念,为了达到并且超越行业标准,以门缝线+/-0.5mm开始要求装配精度,并且扩展到车身上的所有外观可视区域。也即是说每一台下线合格品,都是满足汽车所有可视区域+/-0.5mm的装配精度。

焊装车间Calipri非接触间隙面差测量

而近几年,在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0的背景下,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在这方面,奇瑞捷豹路虎早已有实质性进展,并成为产品制造标准中,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环。

为缩短项目工期,提高产出率,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应用多项仿真技术,在一条生产线建立之前,工厂通过离散事件仿真技术,便可对生产节拍进行计算并验证产能,在设计阶段,并通过机器人仿真技术对产品可行性进行验证,在设备安装前,应用虚拟调试技术,对机械及电气系统进行仿真评估,从而真正做到了“未卜先知”。

全新捷豹XFL在质量中心接受淋雨检测

生产线建立后,智能制造将会进一步助力“捷豹路虎品质”的达成。在焊装、涂装等工艺实施之前,工厂均会进行模拟仿真,在焊装、涂装、总装工艺以及物流,都利用先进的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实现全流程生产过程控制及追踪,通过上传追踪数据来管理产品生产过程及品质控制,而工业互联网则又实现了远程生产线自动启停和实时状态监控,保障产品在每个制造工艺中的品质。从而保证了奇瑞捷豹路虎对全产品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

“智能制造”确保了奇瑞捷豹路虎产品质量的高一致性和高准确性;制造标准的严苛把控,确保了奇瑞捷豹路虎的产品拥有世界一流的产品品质。双管齐下,铸就了奇瑞捷豹路虎旗下的优秀产品。

完备体系建设 助力品牌发展持续向好

如果说产品品质是品牌的“硬实力”,那么,企业完备的体系建设,则是企业想要持续向好的“软实力”。

路虎品牌荣膺J.D. Power 2021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豪华车细分市场第二名

在J.D.POWER 2021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中,路虎品牌以776分的总成绩荣登豪华车细分市场第二名,并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2021年全年,奇瑞捷豹路虎旗下两大主力车型销量表现持续向好,路虎揽胜极光(含路虎揽胜极光L)零售销量同比增长24.48%,捷豹XFL车型,零售销量同比增长则达到了28%。

用户的口碑肯定和持续提升的销量数据表明,奇瑞捷豹路虎正持续践行向中国市场提供全球一流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承诺。凭借在中国市场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在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整车和发动机制造基地和整车开发能力的基础上,奇瑞捷豹路虎建立且完善了以制造、质量、研发、采购和物流为五大支柱的全球化先进管理体系。

在质量管理体系层面,奇瑞捷豹路虎采用全球生产制造管理系统(LQOS)保证生产制造品质,根据中国路况测试产品,从而保障了产品更符合中国市场环境,让车辆更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质量中心采用国际一流生产设备供应商生产的高精度的测试设备和过程控制软件,运用E-CUBE验证各部件之间的安装匹配性能,检测车身内外饰零件、电气、线束等零部件尺寸精准度,并且,奇瑞捷豹路虎在建立了完整、严苛的公司质量体系,执行全球统一标准之外,还携手行业顶尖的合作伙伴,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球领先的高品质产品。

CUBE验证各部件间安装匹配性能及零部件尺寸精准度

奇瑞捷豹路虎建立了完备的全球供应商定点与管理系统,并对通过评估的供应商进行质量标准培训,对供应商来料进行质量控制以确保达到最高质量要求,通过跨职能品质管控整合以确保产品符合最高标准。采购方面,奇瑞捷豹路虎严格遵循全球统一的零部件采购标准和流程,选择高品质的国内外优秀供应商合作,开创并保持和供应商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确保合资公司的产品拥有全球一流品质,成功树立中国高端汽车国产化零部件质量新高度。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航拍

正因为奇瑞捷豹路虎强大的供应管理体系,在疫情初期,才能及时启动新的物流方式,首次采用中欧班列运输进口零部件的方式,有效保障了生产的有序开展。此外,其全球化采购规模的优势,成本层面将得到更好的控制,从而更好地为国内消费者带来纯正英伦血统和全球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杰出雇主2022”奖杯与证书

此外,奇瑞捷豹路虎坚持“以人为本”,着重培养人才梯队,并构建出了出色的本土汽车行业的人才孵化基地,凭借先进的人才理念、成熟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奇瑞捷豹路虎荣膺全球杰出雇主调研机构Top Employers Institute“中国杰出雇主2022”认证、怡安臻选2021最佳员工健康雇主等荣誉。

总结

根植中国市场发展近十年,奇瑞捷豹路虎持续践行“客户至上”全球核心经营理念,以品质为主线,不断打磨自身的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自然就在情理之中

而面向未来,奇瑞捷豹路虎正凭借更严苛的制造标准、更先进的“智造标准”和更强大与完善的质量体系、加速兑现“打造领先豪华车企,传递高端客户体验”的企业愿景。2022年,它的表现更加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