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是国内最高端的合资新能源车企,如今将只剩中方支撑

2022年03月25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有这么一家车企,他和奔驰着密不可分。

这家车企旗下的车型虽然比奔驰便宜,但却摆在了奔驰4S店出售,车主也可以来奔驰4S店保养。

甚至有部分消费者买了这家车企的车型,还会贴上奔驰的“星标”。

没错,这家车企正是腾势

2008年,以锂电池制造起家的比亚迪推出了首款混动车型F3 DM。同年,巴菲特在好友芒格的引导下,以大约每股8港元,总计18亿港元认购了比亚迪股份的10%(2.25亿股)。这是以投资风格保守而著称的“股神”巴菲特,首次投资科技公司。时至今日,比亚迪已经成长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新能源车企,每股约为300港元。

盯上比亚迪锂电池技术的不止巴菲特,还有奔驰。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各出资50%,合资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推出了国内首个高端合资新能源品牌——腾势

最初成立时,腾势就声称其优势在于比亚迪的核心电驱技术,和奔驰提供提供的整车设计和制造工艺,采比亚迪奔驰之所长。

2014年,腾势推出了首款纯电汽车腾势300,并于2015年正式上市。腾势300可以说是当时最高端,同时也是产品力最强的合资纯电动汽车。即便强如特斯拉,其2015款Model S 60的续航也仅为390公里,但售价却高达64.80万。

腾势300补贴后的价格不到Model S 60D的40%,也就是25.5万,却做到了其续航的65%,达到了253公里。

同时期的自主纯电车就更不要提了,大多数是为了骗新能源补贴,零时拼凑起来的产品,就先不谈品质,连最新能源车最基本的续航都存在虚标。

虽然名头响亮,但腾势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典型代表。

2014年腾势300发布时,如今在新能源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新势力车企们,此时才刚刚立项,新车更是只存在于PPT上。

从2015年腾势300正式上市,到2020年,这五年间腾势300、腾势400、腾势500三款车型仅售出了1.8万辆。从销量上来看,腾势失败得一塌糊涂。

即便是腾势在2019年年底推出的全新车型腾势X,上市两年来也仅卖出了8,443辆。甚至对于腾势X的这份销量,我们认为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今年比亚迪DM-i车型的产能不够,部分消费者转而选择了提车时间更短的腾势X。

回过头来看腾势300、腾势400系列的失败,新能源车市场尚不成熟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不管是电池技术的限制、还是充电桩网络的普及程度,当时都还不适合将纯电车做主力车使用。

这也是为什么腾势虽然一直在亏损,完全无法通过卖车自身“造血”,但比亚迪和戴姆勒还是在2012年~2021年这十年间,12次向腾势增资,总增资超过70亿元。比亚迪和戴姆勒赌的就是新能源市场成熟以后,腾势将具有先发优势。

不过几年腾势比亚迪奔驰三者的处境发生了一些改变。

首先是腾势,虽然从2020年开始,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腾势也推出了全新车型腾势X,还进驻了奔驰的经销网络,但2020年、2021年,腾势X的销量仍然徘徊在4,000辆左右。腾势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失败和市场环境无关。

奔驰虽然这两年在售的纯电车型EQC仅仅是油改电产品,但今年也将电动化系列——EQ系列陆续补齐,还正式宣布全面电动化。可以说戴姆勒目前的电动化进度,已经不需要腾势这个“战未来”的品牌。

去年12月24日,比亚迪先是发布公告,比亚迪与戴姆勒将会分别向腾势增资10亿元。

与此同时,在戴姆勒却宣布已经与比亚迪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向后者转让所持有的腾势股权,转让完成后,戴姆勒将只会持有腾势10%的股权。

这也就意味着,戴姆勒放手腾势,未来腾势将只由比亚迪一家支撑。

至于腾势未来将在比亚迪旗下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比亚迪方面表示,其未来汽车业务将由王朝系列、海洋系列、腾势及一个高端品牌组成。并会在未来两年内,为腾势推出包括MPV和SUV在内的三款车型。

至于此前比亚迪创始人提到的,将在今年推出,定位于硬派越野,售价在50万~100万区间的高端品牌,肯定不会是腾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