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2023第四季度盈亏平衡,2024年度实现盈利

2022年03月25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构造体系竞争力,是21年蔚来财报的关键词

文/曾佳

“2022年将是蔚来全面加速的一年。”

3月25日,蔚来CEO李斌在发布蔚来汽车2021年财报的电话会议上强调。

总的来看,蔚来2021年财报有四大亮点和一大关键词:

营业收入361.4亿元,同比增长122.3%;整车毛利率达20.1%,居于行业顶尖水平;持续亏损,6年合计近400亿

共交付新车91,429台,同比增长109.1%,2022将推出3款新车

研发投入45.9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6%,2022年将加倍投入

全年净亏损40.169亿元,同比收窄24.3%,预计2024实现年度盈利

一大关键词就是李斌所强调的“体系竞争力”,无论是面向大众市场新品牌、持续投入研发扩大产能、还是服务网点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最终都围绕着“体系竞争力”展开。

蔚来大众品牌即将浮出水面

蔚来CEO李斌在去年的电话会议上抛下猛料:蔚来将推出定位大众市场的新品牌。

今年李斌表示,这一新品牌的核心团队已搭建完成,首批产品已经进入了关键的研发阶段。

据悉,该品牌面向的是3-5万美金(12-30万人民币)的市场区间,竞争对手会是长安比亚迪、零跑等品牌。“但我们不会牺牲毛利去进入大众市场”,李斌强调。

目前,蔚来品牌在高端市场表现优异。蔚来方表示,在上海35万人民币以上所有燃油及电动SUV细分市场中,蔚来汽车的市场份额高达23%,销量排名第一。

6年亏掉一个江淮汽车,蔚来2024盈利目标能否达成?

2016年算起,蔚来持续亏损金额加在一起近380亿人民币,根据江淮汽车的最新市值245.92亿人民币,蔚来用亏损的钱买下江淮汽车绰绰有余。

诚然,蔚来今年20.1%的毛利率十分亮眼,与特斯拉、理想并列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毛利率前三强,远超保时捷这一行业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第四季度毛利率直逼21%,据李斌解释,这得益于第四季度开始使用75kWh三元铁锂的电池,在成本上低于原本使用的70kWh三元电池。

事实上,蔚来所使用的75kWh三元铁锂电池包属于“自产自销”,蔚来已成为全球首个量产三元铁锂电池包的车企。

但这并不意味着蔚来会迅速进入收获期,正如李斌在电话会议中所言,蔚来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度盈亏平衡,在2024年实现年度盈利。

这个相对保守的时间点,暗示2022年的“全面加速”不仅仅是在产品推新上,产线扩张、电池研发、产能提升每一点都要烧钱。

目前已经实现稳定盈利的新能源车企巨头特斯拉,2021年产能已达105万辆。伴随中、美、德超级工厂投产,这一数额将达到200万辆。

如果加上江淮蔚来合肥基地生产线,蔚来可以实现24万辆/年的产能,两相对比,只能说蔚来仍然任重而道远。

烧钱仍在继续,2022年蔚来预计研发投入接近92亿人民币,同比增加一倍,居“蔚小理”新势力三兄弟之首。

蔚来推三款新车,旧车型会有后装升级

2022年,蔚来将交付三款基于其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新车型:分别是电动轿车型ET7,中型电动轿跑ET5,中大型SUV ES7。

就价位来看,ET7上市后会直接同BBA竞争,其对标销量直接定位在1.2-1.5万辆/月;ES7则定位在五座高端SUV市场,主要对标宝马X5,按宝马X5去年销量来看,大概在5千辆/月及以上。

然而在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涨价与推迟交付的现状下,产品推新的同时,能否保证原有车型的产能供应,是否会涨价也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针对这类问题,蔚来CEO李斌回应:“今年总体上来讲,到四季度,到下半年往后一些,整车的产能和电车的产能是OK的,但主要是供应链波动性,特别是基础芯片的波动性对我们的影响比较大。”

李斌强调,每辆车要用一千多颗芯片,其中10%会有供应紧张的问题。

同时,针对配置2018款芯片的ES8、ES6、EC6几种车型,李斌表示,现有车型的价格不会变动。

但今年有计划要对这些车型进行智能硬件升级,也会有现有用户提供后装升级服务。结合材料升级和成本变化,会对产品做价格调整。

布局服务网点,打造体系竞争力

全球车企都面临着缺芯潮和原材料供应收紧的问题,既定困难之外,为提高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蔚来重拾新势力造车从原本近乎饱和的中国车市杀出一条重围的拿手锏——点对点服务。

截止目前,蔚来已建成蔚来中心46家和蔚来空间341家,覆盖城市155个;已建成蔚来服务中心60家,授权服务中心179家,总共覆盖城市146个。2022年计划全年新增不少于100个销售网点,新增超过50家蔚来服务中心和授权服务中心。

可以将这些服务中心理解为蔚来在汽车行业开的“海底捞”:从基本的洗车、保养、维修,到机场泊车、代驾、甚至违章代缴等,将品牌和服务挂钩。当然,这也是烧钱的事情,如果将这些网点全部落实到位,想必蔚来明年的亏损也不会少太多。

同时,为解决“充电半小时,找桩一整天”的困局,蔚来在中国已建成换电站871座,超充站714座,目的地充电站678座。2022年,蔚来将在中国累计建成超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总的来看,相比于没有交付一辆新车的2021年,蔚来选择在2022年分批次交付三款不同车型,这对于提高品牌市场占有率有一定帮助。但在传统车企电气化转型,平台化架构纷纷成熟;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瞄准高端电动化市场的2022年,是否还能有足够的市场份额分给蔚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