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就卖爆的影豹,帅过奥迪的长安UNI-V!谁才是平民轿跑天花板?

2022年03月25日 21:20:02
分享到:

近些年,自主品牌在SUV领域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涌现出一批在残酷竞争中站稳脚跟的爆款SUV车型。而在平民轿车领域,以前有秒天秒地的思域,如今自主品牌也在发力破局,影豹就是其中一款对思域造成一定威胁的热销车型。而长安汽车也想在这个细分市场分一杯羹,推出了长安UNI系列的重磅新车—长安UNI-V。新车原厂自带电动尾翼,产品力方面也很有看点。那么,这两车谁才是国产平民轿跑的天花板?下面,我们一起来对比一番。

01

两车都有啥亮点?

长安UNI-V和传祺影豹作为主打运动的车型,面向的是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那它们都有哪些亮点,下面我们来梳理一下。

1、长安UNI-V

方舟架构使得长安UNI-V机舱布局更加紧凑,重心更低,最终呈现出低重心、短前悬、长轴距的效果,官方表示,新车实现了行业领先的0.78高宽比和0.59轴长比,塑造出更低趴、更运动的体态。这样的设计,不仅提升了视觉上的运动感,也将赋予UNI-V更优异的运动潜能。

值得一提的是,UNI-V外观上最大亮点在于车尾,可升降尾翼的引入,一下子让人想到了奥迪A7。这套尾翼可不是为了好看,升起后可提供25公斤下压力,同时能减少0.00Cd风阻系数。同时,车尾底部还有四出排气布局,运动味道相当浓郁。

而动力上,前期长安UNI-V主推长安新一代蓝鲸NE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峰值扭矩300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而根据最新一期的工信部申报信息来看,新车也将会于近期推出2.0T+8AT车型,官方声称或为今年6月。

 

2、传祺影豹

广汽传祺影豹诞生于GPMA平台,从车身外形就能看到,影豹有着宽车体和低重心的视觉效果,其风阻系数为0.26cd。官方同时表示,这款新车的实现了自主品牌最低质心550mm,可有效提升操控稳定性。另一个数据就是前轮载荷分配超过60%,能保证在急加速过程中,车辆更不易出现打滑情况。

动力系统方面,影豹搭载了最新的钜浪动力第三代1.5T GDI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一套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30kW(177Ps),最大扭矩270N·m。官方表示,影豹零百加速为6.95秒,并且支持弹射起步模式。对于一款入门级运动轿车而言,这个表现已经足够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影豹混动版将于2022年内下线。新车将搭载广汽第四代2.0ATK发动机+GMC2.0机电耦合系统,官方表示综合油耗低至3.6L/100km,外观及内饰则与现款燃油版车型基本相同,仅仅在车尾增加了HYBRID标识。

影豹混动版

02

两车外观造型谁更动感?

所谓运动型轿车,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动力与操控,还有个性化的外观。长安UNI-V前脸在此前UNI-K、UNI-T的设计基础上进行了再次突破,虽然都应用了无边界设计理念,但UNI-V已经由最初的无边界格栅,延展到整个前脸,进化得更为简洁,强化了前脸的科技感,并采用了两套设计(普通版和运动版)。

长安UNI-V一样,影豹外观也采用了两套设计(标准版和高配版),采用了“光塑曲面”的设计语言,为了增强整车的个性,其中网内还用上了参数化机翼造型,车头两侧还有磨砂银装饰件点缀,营造了更强的运动氛围。

外观上,影豹前脸采用了各种非常规的设计线条,看上去非常新颖、整体很耐看。相比之下,UNI-V的前脸在国产轿车中也算是标新立异了,整个中网相对比较复杂,个性化方面会更强。当然,好看不好看因人而异,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看的。

03

谁的座舱更智能?

内饰方面,UNI-V的惊喜就没有外观来的这么让人惊艳了,富有层次感的造型和仪表盘独特的摆放位置,这些元素我们在UNI-K上都早已见过,只是在细节用料上有所更改,UNI-V的氛围要更显年轻一些。中控采用了最新的车机系统,各种联网娱乐功能,能看电影能听歌,生活化的功能非常丰富。

影豹的内饰,在提升了科技质感的同时融入了更多运动化的元素,让它还是能在家用轿车中脱颖而出的。而配置部分,双液晶屏幕、运动仪表、华为Hi Car互联系统,并且支持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等时下主流功能。

两车的内饰设计各有千秋,做工和用料都算得上出众。重要的是,两车在科技感感的营造、以及舒适性配置方面来看,都可圈可点,绝不比同级合资品牌车型差。至于哪家的座舱会更智能,那就见人见智了。

04

配置对比:UNI-V会更丰富

不管是想买一辆轿跑还是家用代步车,配置方面都会是消费者考量的地方。下面,我们选取了价格差价0.01万的两款车型做对比。

由上表可见,价格接近的两款车型中UNI的配置会更丰富些,相比影豹多了弯道保持辅助、车载空气净化器、电动后备厢位置记忆、自动泊车入位等功能。而影豹则比UNI-V多了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行人碰撞防护系统等功能。

05

谁的空间更宽敞?

单看车身尺寸,影豹车身长度和高度方面会比长安UNI-V更长、更宽和更高,而轴距方面长安UNI-V会更占优势。

实际乘坐空间方面,由于体验者身高、体重等因素无法统一,以下效果仅供参考。

  

长安UNI-V乘坐空间表现:

乘坐者身高178cm,把座椅降到最低调到合适位置,坐在前排头部有一拳两指的空间,中等身材的朋友乘坐不会有任何局促感。坐到后排,头部空间会受到一些溜背造型的影响,而腿部一拳三指的空间表现很令人满意。

  

传祺影豹乘坐空间表现:

空间部分,驾乘空间足够令人满意,尤其是座椅承托上会更好一些,储物空间还是比较多的,并且后备厢座椅支持放倒,进一步提升后备厢容积,但放眼紧凑级车型市场中,它的综合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

06

动力/驾乘表现对比

动力部分,长安UNI-V搭载长安新一代蓝鲸NE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峰值扭矩300N·m,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影豹采用了广汽传祺自主研发的钜浪动力1.5TGDI发动机,三代机在动力、燃油经济性方面相比老款发动机均有提升,最大功率130kW(177PS),峰值扭矩270N·m,与之匹配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单看动力数据,UNI-V会更强点。

  

长安UNI-V驾乘表现:

虽说UNI-V是全品牌中最注重性能和驾控的车型,但是它身上还是带有很明显的长安风格,并不会一开起来就让你变得精神紧绷,时时刻刻都被畅快的提速所浸泡,长安品牌主打的舒缓、放松的驾驶氛围在它身上还是很容易就能找到。以往很多自主品牌标榜运动的车型都会刻意把车调校的很灵敏,但是这种做法只能让你暂时高潮,当你需要它发挥出日常舒适一面的时候,它又会表现的很纠结,驾感就会变得不伦不类。而开UNI-V时则不会有这种担心,因为所有能让你感受到快感的点它都展现的很自然、不刻意,快的同时还不丢掉舒适的本根。

上一段我主要是给那些喜欢运动车,但家用最大的朋友吃颗定心丸,UNI-V绝对不会像某些“假高潮”自嗨车那般快的无脑,家用依旧会很好开,大可放心。但是面对UNI-V我当然不会只让它局限于家用表现,跑起来的姿态一定要与它帅气的外观相匹配,但是在挑逗它的动感之前,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它把屁股撅起来,在车内把尾翼电动打开,这个动作实在是太提气了,后车见了怕,方圆一公里之内秒杀所有的气质配置。

300N·m的峰值扭矩输出,不到1.5吨的车身重量,只要你想,那么UNI-V就能一下子窜出去,迅速超过与你齐平的旁车,这还是在不降挡的前提下。1.5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相当充足,尤其是在低转速下,一脚油门踹下,动力就会很快跟上,一点也不拖沓,轻盈的提速以及随意超车时的自如心态都会让你无比满足。

2000rpm开始发动机就进入到了最佳工作状态,日常驾驶所用到的转速基本上都在峰值发力区内,所以平时根本没机会触碰到动力衰减点。而在极限状态下,UNI-V还可以保持有持续的动力上升,比如一脚油门到底挡位下降之后,提速会很快改变节奏,变得铿锵有力;而升挡之后,动力丝毫也不会收敛,加速节奏和力度没有任何削弱,继续澎湃释放,这就会让人的激情可以得到持续满足,要比那些就快一下的运动车爽太多。

变速箱说实话确实不是运动调校,更多的是为了照顾日常使用而设定,换挡速度不会很快,这也是为了平衡出更多的平顺而做出的牺牲,毕竟一款家用为主兼顾运动的车型,开起来舒服才是最主要的。但是话说回来,即便变速箱换挡动作有所迟疑,但也不会太过影响到动力的高效传递,挡位间的切换不会损失掉太多的速度感,但是在手动切换挡时就会显得有些不过瘾,不够尽兴了。

UNI-V的底盘调校确实让人很惊喜,长安车以往给人都是软绵绵的感觉,但是UNI-V明显要比其他车都要硬朗许多,悬挂行程也是更短、更加紧致。过路障时的感觉就是底盘动作很干脆,车身没有太多浮动。UNI-V为了增强操控性还在发动机舱内安装有前顶巴,在激烈驾驶时可以让车头的反应速度更快,车身整体的刚性以及敏捷度都会有所提升。再加上紧凑的车身尺寸,UNI-V开起来非常灵巧、顺手,支撑性很不错的避震可以顶住车身重心的快速转变,操控在同级车中绝对算是数一数二的。

  

传祺影豹驾乘表现:

在驾驶体验方面,影豹这套动力系统则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在Sport及Sport+模式下,变速箱换挡时的节奏感尤为强烈,对动力输出修饰的减少,换来的是感官上的刺激,而当你想要温柔地驾驶它时,也依然能得偿所愿。面对市区的拥堵和乡间的畅快,影豹的运动性格不完美,也无法兼顾两者的需求,但却不影响它是一辆合格的运动轿车。

其实广汽传祺面对新时代消费者想要做出改变的决心是很强烈的,从量产车型上的“进阶”玩法上就不难看出。新车在车主买回家后并不会直接出现Sport+模式,而在这个模式下的弹射模式也同样不会出现,而是通过行驶的总里程以及每一次转向、加速的评分来解锁,不得不说,这种打怪升级的玩法还是挺有新意的。

07

全文总结

让人欣慰的是,自主品牌这些年并没有因为SUV的热销而放弃自己的轿车领域,反而加大投入推出了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运动型轿跑,涌现了一大批像领克03、名爵6 PRO、传祺影豹、长安UNI-V等产品力强劲的车型,撼动思域的地位未来可期。

说回UNI-V和影豹,这两款车的价格比较接近,且外观均采用了两套设计,并且都搭载了1.5T发动机,虽然UNI-V在动力和配置方面稍占优势,但其实两款车并没有本质差距。毕竟影豹也不是省油的灯,上市即爆款,上市半年月均销量在7000辆左右,算是国产运动轿车中的一个成功先例。而UNI-V能否对影豹造成一定威胁,还需静待之后市场的验证。所以,如果是你的话,会选择传祺影豹还是长安UNI-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