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营利上涨43%,国内却一塌糊涂,斯柯达是怎么回事?

2022年03月25日 23:25: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前几日斯柯达公布了自家2021年的营收报表,在去年斯柯达营收共计177亿欧元,同比增长3.9%,其中营业利润达到了10.8亿欧元,同比增长43.2%。不过良好的营收背后,斯柯达的销量却呈现出了明显的下滑,去年全球累计新车销量为87.82万辆,跌幅达到了12.6%,而且这是斯柯达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跌。

拖后腿的还是中国市场,2021年斯柯达在华销量仅有7.1万辆,虽然销量不是最低的,但跌幅达到58%,并且失去了斯柯达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地位。回顾2018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年销可达到34.1万辆,这是斯柯达的巅峰时期,但如今仅剩彼时的约1/5销量,为何会沦落到这种局面呢?

虽然去年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很大,但归根结底还是斯柯达内部出了问题。回望过去,斯柯达一直是凭借着“廉价大众”的身份在中国市场吸粉,一般来说大众推出的产品在斯柯达矩阵中都能找到对应的车型。不过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变,就连大众本身也因竞争的压力不断下压价格,斯柯达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比如说中级车速派,优惠后十三四万能够买到,本质上与迈腾/帕萨特没有太大的区别,核心部件基本一致,放在过去对于消费者而言确实比较有吸引力。

但是在当下,大众迈腾优惠后同样能降到14万多,率先完成中期改款的帕萨特也只要15万多,速派不仅没有把价格差距拉得很大,且目前在售的车型其实版本已经比较老旧,即便撇开价格,它的产品力放在当下的B级车市场中也已经没有多大的竞争力。

当下的斯柯达就一款明锐还能稍微卖出一点量,不过每个月一千多辆的成绩也不太拿得出手,明锐在去年率先完成了换代,更为运动个性化的设计以有数字化座舱设计,产品力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升级。不过再好的明锐也架不住优惠大的速腾,后者本身在中国市场就有着非常雄厚的市场根基,如今1.2T的速腾入门价已经降到了10万出头,而1.5L的明锐价格也需要9万多,权衡动力性能与品牌,速腾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才是第一选择。

今天的斯柯达已经无法再用过去的打法来征战中国市场,但除了“廉价大众”这一卖点之外,斯柯达旗下车型也没有其余鲜明的记忆点,再加上其车型更新缓慢,进一步弱化了其竞争力。而且拿“廉价大众”为噱头的并不是斯柯达一家,一汽大众捷达的诞生很大程度上也抢占了斯柯达的一些市场份额,去年其销量达到16.9万辆,比斯柯达要滋润很多。不过话又说回来,捷达如今同样陷入了困境,旗下只有三款车型,定价都在15万以内,但品牌的定位也决定上了它很难支撑起更高端领域,所以想要实现更大的销量增长十分困难。

斯柯达能实现较高的营业利率,可能也是由于其研发投放较少,毕竟很多技术都是源自于大众,所以单一车型利润较高。有一组数据显示,斯柯达品牌去年的销售利润率达到了6.1%,而大众品牌仅有3.3%,斯柯达几乎是大众的两倍。不过在享受拿来主义好处的同时带来的负面效果也非常直接,那就是大众存在的问题斯柯达车型一般也逃不掉,双离合变速器顿挫、异响、无法加速、天窗异响等等问题一个都不少,而且区别对待中国市场与欧洲市场,简配问题也常有发生,也就是别人常说的:“没有大众的命,却有大众的病”。

总而言之,斯柯达如今想要在中国市场扳回一局的难度显然很大,国产品牌在这个价位区间无论设计、还是配置、空间等一般都更富竞争力。而且在所有品牌全面布局电气化的当下,斯柯达目前仍然没有一款对应的车型在国内推出,不知道它还能挣扎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