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来为无人驾驶事故负责?奔驰第一个表态

2022年03月26日 02:1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当前相对谨慎的自动驾驶可能会因为责任明确,从而获得快速的发展,或许不久后就会有更多的车企出来表态,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任度也会提高。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汽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曾经只能想象的自动驾驶成为了可能。但自动驾驶屡屡发生事故,极大地威胁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与此同时,自动驾驶导致的事故,其责任划分也成为了难题,大多数车企表态“与我无关”,将责任推到驾驶员身上,使得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并不信任。

不过,奔驰的Drive Pilot (L3级自动驾驶协助系统)有望改变这一局面。

自动驾驶事故频发,消耗信任度

当无人驾驶从科幻片照进现实,无需人工干预就能完成从A地到B地,这一消息曾经让不少人倍感兴奋。然而,当一众车型启动不够成熟的自动驾驶功能后,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消费者的信任度已被极速消耗。人们普遍认为,当下还不是实现无人驾驶的最佳时机。

最受影响的是无疑是在全世界声名大噪的特斯拉汽车。在早期,特斯拉一直强调“Autopilot自动驾驶”、“FSD完全自动驾驶”,令外界认为特斯拉已完全掌握自动驾驶技术,消费者购买车辆后便可放心地把车辆的控制权交给系统。

不过,2016年的一场事故打破了外界的美好期待。当年,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就一辆Model S在一起车祸中自动驾驶功能的表现展开评估,这是当时已知的第一起自动驾驶导致死亡的车祸。直到2017年,美国有关部门认定特斯拉存在自动驾驶系统预防措施不足,是造成该事故的主要原因。

据轱辘哥了解,事故原因是Model S的自动驾驶和驾驶员都没有注意到白色车身的拖挂车,因此没有及时启动刹车系统。随后,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导致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包括2019年美国弗罗里达州一辆特斯拉Model S因高速行驶失去控制撞向路边的棕榈树。

而国内首起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案也发生在2016年,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高速追尾了一辆道路清扫车,导致驾驶员不幸身亡。事实上,这起事故比在美国发生的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致死事故还要早。

事故发生后,特斯拉中文官网将“自动驾驶”修改为“自动辅助驾驶”,国内车企对自动驾驶的表述也更为谨慎,大多数车型都宣称搭载的是“L2级或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而非此前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这也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盲目追求。

当然,自动驾驶技术并没有因为多起事故而停止研发的脚步。除了特斯拉之外,国内的蔚来、小鹏、长城长安等品牌都在自动驾驶领域有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目前已上市的多款车型中都有搭载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不过,自动驾驶的推广除了有赖于消费者信赖和车企的研发功力,相关的政策法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自动驾驶的责任划分,究竟由谁承担更是一直困扰着汽车行业和各地政府、保险机构。在大多数由自动驾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中,汽车品牌都扮演着一个“推诿者”的角色,这也使得消费者不愿意信赖自动驾驶。打破僵局的是奔驰汽车。

奔驰表态将为无人驾驶事故负责

近日,奔驰宣布当奔驰汽车驾驶者打开了Drive Pilot(L3级自动驾驶协助系统)后,如果发生车祸,将由奔驰承担相关责任。消息一出,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奔驰表示,当驾驶员打开了Drive Pilot(L3级自动驾驶协助系统),驾驶员可以不用关注前方的道路,可以自由地玩手机、看电影。事实上,奔驰描绘的这一场景此前已经出现在各大汽车品牌的宣传片上,包括开启自动驾驶功能后驾驶员和乘客在车内开会、看书、休息,总之就是不用将注意力放在驾驶层面,相当于有个无形的司机在开车,而你只负责“躺平”即可。

只不过几年时间过去,尚未有一款车型可以真正实现以上功能,或是现实条件无法满足自动驾驶,导致真正的自动驾驶唯有停留在广告的层面。虽然网上流传的少数视频可以看到有驾驶员开启驾驶辅助功能后便闭目休息,但这一做法目前并不符合国内的交通法规,存在着极大的危险性。大多数车型只能实现L2级驾驶辅助功能,需要驾驶员始终保持注意力并手握方向盘,以便随时介入接管车辆。

因此,奔驰官宣将为自动驾驶事故负责后,表明了奔驰对其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的高度自信,同时也打破了行业一贯以来对自动驾驶责任划分的僵局。

据轱辘哥了解,奔驰是第一家获得L3级国际认证的汽车制造商,同时已经获得在德国所有高速公路的使用许可。虽然被要求时速要低于40英里,但使用期间系统可以处理加速、转型、制动,相对而言权限已比较高,十分接近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另外,今年年底前奔驰将会在美国部分地区实现L3级自动驾驶,同样还是有限的范围内。

至于奔驰的Drive Pilot(L3级自动驾驶协助系统)何时会在中国应用?鉴于国内的交通道路环境较为复杂,道路上随时有电动车出没,暂时还未有确切的消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国内的部分地区也会许可奔驰Drive Pilot(L3级自动驾驶协助系统)应用,其它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会快速普及。

敢于承担责任的奔驰汽车再度成为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热知识”:汽车发明者是奔驰),轱辘哥认为当前相对谨慎的自动驾驶可能会因为责任明确会获得快速的发展,或许不久后就会有更多的车企出来表态。在此前提下,消费者或许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任度也会提高,有助于更多搭载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在市场出售。

毕竟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旋即大卖,可见国内并不缺乏“勇敢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