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ivian 和 Lucid 为什么没有成为第二个特斯拉?

2022年03月26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所有造车新势力公司中,特斯拉是最厉害的一个。但其实,美国还有很多造车新势力公司。Rivian 和 Lucid 是最知名的两个。只不过这两家公司离成为第二个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距离。

随着特斯拉在 2018 年后凭借电动汽车创新风靡全球,谁将成为下一个特斯拉备受关注。 Rivian 和 Lucid 经常被称为潜在的“下一个特斯拉”候选人。 Rivian的皮卡R1T和SUV R1S,以及Lucid的高级轿车Air,分别作为其代表车型。两家公司自去年上市以来,曾一度排挤福特、通用等大型车企,稳居汽车行业市值前十。

1.量产

特斯拉的成功首先是产量的成功。当然,这不是一段轻松的旅程。特斯拉在 2017 年推出了面向大众汽车市场的 Model 3,但量产计划不断推迟,甚至被推到了公司破产的边缘。然而,次年它成功量产了 Model 3,股价继续攀升。今年的目标产量为200万台。德国工厂Gigafactory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特斯拉的量产系统不仅普及了电动汽车,也展现了电动汽车业务的盈利能力。特斯拉去年以12.1%的营业利润率位居汽车行业第一。

将 Rivian 和 Lucid 与特斯拉相比,最大的障碍是产能。目前量产难度较大,根本无法满足客户的订单。自然有人质疑这两家初创公司的增长潜力。

根据最近的财报,Rivian 从今年 1 月到 3 月初共生产了 1410 辆汽车。从去年9月开始生产到年底,2021年的总产量为1,015辆,相比略有增加。为实现今年2.5万辆的目标产量,Rivian表示,“我们正着力提高产量,不断更新我们的周生产规模。”此外,由于汽车半导体供应链存在问题,汽车生产仍处于红灯状态。

Lucid处于同样的境地。去年 10 月开始全面生产,截至 2 月 28 日,总产量约为 400 台。在第四季度的财报公告中,它甚至宣布将在全球供应链的余波中“将 2022 年的产量目标从 20,000 台减少多达 40%”。

2. 软件

特斯拉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在于其软件。瑞银汽车分析师帕特里克·赫梅尔 (Patrick Hermel) 表示:“特斯拉具有创新性,因为它对汽车市场的看法与传统汽车制造商不同,专注于基于软件的货币化机会。”换句话说,特斯拉希望作为一家“软件公司”而不是硬件来创造更大的附加值。例如,如果您是特斯拉车主,那么对 OTA 软件更新功能如何解决您的车辆中的各种问题很熟悉。 FSD 自动驾驶服务是最具代表性的软件订阅示例。当然,各种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也包括在内。

与汽车硬件业务不同,软件复制成本低,因此成本低。这是一个带来高利润的窗口。此外,它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产生收入,例如软件订阅服务和平台内的服务销售。与现有的仅通过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产生收入的硬件方法不同,创收机会增加了。瑞银在一份报告中预测,“10 年内,软件业务销售额将超过整个汽车行业的实际汽车销售额。”此外,“如果你主导了软件,每年每辆汽车的额外销售额可能高达。”因此这就是为什么不仅电动汽车公司,而且现有的汽车制造商都跳入软件开发的原因。

就两家公司而言,默认情况下,他们都在充分利用无线更新 (OTA) 功能和自动驾驶软件。 Rivian 使用称为“Drive Plus”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ADAS)。 Lucid 配备了“梦想驱动器”ADAS。当地时间22日,还有消息称Lucid将应用英伟达最新的自动驾驶平台。他们俩都没有放弃他们的软件,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具有了与众不同的竞争优势,因为仍然没有超越现有汽车制造商的“东西”。与特斯拉有很大不同,特斯拉从小就通过软件投资发展业务。特斯拉甚至计划进一步扩展其基于人工智能的业务,例如未来开发仿人机器人。

3、电池自产

最后,电池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词。当然,这三家公司目前都在与电池制造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Rivian 目前从三星 SDI 购买圆柱形电池。 Lucid 与 LG Energy Solution 和三星 SDI 携手合作。特斯拉还通过多元化电池供应商来降低单价。在长期依赖日本松下后,随着产量的逐步增加,其扩大了中国宁德时代、韩国LG Ensol等供应链。

这里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与外部电池制造商合作外,特斯拉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一直在生产自己的电池。这包含了特斯拉降低电池成本的强烈意愿。今年 1 月,特斯拉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写道,“4680 大圆柱电池的产量已超过 100 万个”。自产电池优先用于制造特斯拉Model Y。于是,已经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电池内部化的特斯拉,希望尽快实现电动汽车生产的完全垂直整合。另一方面,Rivian 和 Lucid 尚未披露与电池技术内部化相关的具体计划。由于近期镍价飙升,Rivian 近期采用了 磷酸铁锂电池,仅表示“正在考虑自己生产”。

当然,特斯拉在创业初期也经历了很多试错。一些人认为,Rivian 和 Lucid 仍然是早期的初创公司,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完全成熟。然而,鉴于特斯拉正在撼动世界,对于目前的“下一个特斯拉”称号,人们充满了期待。此外,福特、Stellantis、大众等现有汽车制造商正在将重心一一转移到电气化上。预计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Rivian 和 Lucid 需要展示比现在更多的创新,才能继特斯拉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