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原地蓄力,蔚来2022年发三箭狂追?

2022年03月26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人说,蔚来的“危机”从未真正远去。

2021年,蔚来持续亏损、股价下跌。更重要的是,虽然交付上涨,却因交付量掉队陷入“卖不动”的争议中。

从蔚来3月25日发布的财报可见,2021年,疫情、芯片短缺、供应链波动的压力持续压迫着蔚来的神经。而到了2022年,蔚来认为,今年将是全面加速的一年。

全年持续亏损,保持收窄趋势

从财报数据看,蔚来2021年总营收为361.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3%。其中,来自汽车的销售收入为331.6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5%。

整车毛利率也实现了增长。2021年蔚来的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1%,同比增长71.7%;全年综合毛利率由2020年的11.5%提升至18.9%。

蔚来解释,全年毛利率的上涨,是由于单车销售收入的上升,加上三元铁锂电池成本的优化。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蔚来汽车开始使用75度三元铁锂电池,而三元铁锂电池比蔚来此前使用的70度三元电池的成本更低。

具体到第四季度,蔚来四季度的总营收为99.007亿元,同比增长49.1%,环比增长1.0%;第四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也达到92.154亿元,同比增长49.3%,环比增长6.7%;第四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9%,同比与环比上涨。不过,整车销售综合毛利率为17.2%,环比三季度的20.3%出现下滑。

蔚来对整车综合毛利率下降的解释是,由于2021年第三季度的综合收入包含了新能源积分收入,以及在2021年第四季度加大力度建设了充换电补能体系,影响了其他收入的毛利率。

或许是出于换电站的部署,销售及管理费用上也比上一年提升。蔚来第四季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为23.582亿元,同比增长95.4%,环比增长29.2%;全年销售及管理费用为68.781亿元,同比增长74.9%。

总体而言,蔚来仍然持续亏损,全年净亏损为40.169亿元,同比收窄24.3%。

对于持续亏损的状态,李斌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是因为执行了毛利覆盖销售及管理费用的策略,其亏损主要来自长期研发及在欧洲市场上的投入。李斌的预期是,2023年四季度能够盈亏平衡,并希望在2024年实现盈利。

交付上涨但掉队,供应链是一道坎

财报净亏损收窄,以及营收等数据上涨,也有赖于交付量的上涨。

2021年,蔚来全年共交付新车91429辆新车,同比增长109.1%。其中,第一季度20060辆、第二季度21896辆、第三季度24439辆,第四季度25034辆。

蔚来汽车2021年1-12月销量

虽然整体交付量稳步攀升,但在新势力的销量比拼中,蔚来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占了下风,且波动不断。去年7月,蔚来共交付7931辆新车,首次被小鹏和理想反超;10月因为产线改造,仅交付3667辆;至11月,其销量成绩又回升至10878辆。

这种波动还延续至了2022年。今年1月,小鹏汽车共交付12922辆,理想交付12268辆,而蔚来共交付9652辆;至2月,蔚来共交付6131辆,而同期,理想交付8414辆、哪吒交付7117辆、小鹏交付6225辆。

在电话会议中,李斌也坦言,工厂和交付工作受到疫情和供应链产能波动,且目前影响仍然存在,但需求和用户订单势头强劲。

蔚来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的总交付量为25000-26000辆,不过,并未谈及全年销量预期。

此前,在被问及2022年销量目标时,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曾表示,“零配件供应问题仍会是蔚来汽车交付的天花板。今年交付目标我说了不算,供应链说了算,产多少交多少。”

对于这一外界密切关心的问题,蔚来也在财报会议中做了具体说明。

目前,蔚来的产能分为两方面。其一,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其产线升级正在阶段式推进中,预计全产线的生产能力将于年中左右提升至60JPH。这意味着,如果双班生产可以达到2万辆/月、24万辆/年,加班生产可达30万辆/年。

其二是位于合肥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据悉,该工厂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调试工作进展顺利。第二生产基地规划生产能力同样为为60JPH,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生产的首款车型将是ET5。

除产能问题之外,还存在电池产能的瓶颈问题。“目前从电池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应该是能够匹配我们的需求,但价格上涨是另外一回事。”

还有芯片问题。按照蔚来方面透露的,芯片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蔚来每辆车都需要用到一千多颗芯片,其中有10%会有供应紧张的问题。目前,高端的芯片,如说英伟达Orin的芯片、高通的8155,总体上供应情况较好;主要的问题在于一些基础芯片,比如英飞凌等。对此,蔚来的解决办法是,用替代料以及去到现货市场去购买。

也因此,蔚来认为,今年总体上,到四季度整车的产能和电动车的产能可以满足需求。

暂不考虑涨价,靠新车扭转局势?

2021年,蔚来全年研发总投入超过41亿人民币。从季度投入看,蔚来在逐渐加大研发投入。

按照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说法,研发投入对蔚来的长远竞争力至关重要,2022年,就能看到去年加大研发的投入的部分成果。

这一成果显然是指新产品的落地。2022年,蔚来计划交付ET7、ET5和ES7三款全新NT2.0平台车型。

其中,蔚来首款轿车ET7在3月24日已经量产下线,将于3月28日开启交付;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则预计于今年9月开启交付;另一款中大型SUV ES7定位于中大型高端五座SUV市场,亦将在近期发布,并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开启交付。

受电池上游供应链影响,目前多家新能源车已将车价上涨。李斌对于这一现象直言,目前还没有提价的想法,“我们现有的产品,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去进行价格的调整。当然,我们会结合智能硬件的升级,也就是现有的ES8/ES6/EC6产品,我们会做一个合适的价格调整。”

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还尤其提到,即使考虑到原材料成本的持续上涨,蔚来全年毛利率目标依旧设定在18-20%。

这表明,即便电池成本,以及大宗商品、铝、铜持续价格上涨,蔚来有信心通过“暂不提价”来保持毛利率目标。

此前,有媒体报道,ET7的订单已经达到15000个订单,一个月的销量可以达到5000辆。李斌对此的回应是,“ET7很早就公布了量,但是我能说的是这个量肯定比媒体传闻的要多。”

李斌还以同价位的一些产品分析了ET7的前景。比如宝马5、奔驰E Class、奥迪A6,从价位的角度来讲是直接竞争的,目标用户群体也是非常像,特别是BMW的五系。

“如果我们去看这三款车的话,它们基本上在中国市场每个月都是12000-15000辆……如果比照蔚来SUV去年在上海23%的市场份额,ET7在中大型高端SUV的市场,还是很大的想象空间的。”

对ES7市场的估计,则是“能够去和X5做竞争。从销量参考的角度来讲,大家可以看一看X5的量。”

蔚来对于保持毛利率或者达成更大目标的信心,显然是来自对今年新产品的市场预期。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554亿元。蔚来还计划,在未来几年持续加大对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同时,考虑用一个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即5-10万美金价格区间的市场。而最终目的,将是保持长期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