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的未来“小秘密”,这份财报可管窥一二!

2022年03月26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若说谁是开年以来被“唱衰”最多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当属其一。

销量失速、跌落神坛、亏损惨烈、饭圈诅咒…

各种各样的负面言论,无不让人眼花缭乱。

背后原因也不难理解,在唯“销量论”的新能源汽车圈,蔚来从造车新势力“一线”跌落“二线”,表现确实稍显疲乏。

不过,对比前些年蔚来所面临的困境,这实在不算什么。

从2019年的至暗时刻、到2020年的翻身逆袭,再到2021年的再接再厉,蔚来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演了太多精彩故事。

这也让电动星人不由期待,蔚来的2022年会发生些什么。

而2021年财报,就是一个贯穿“2021”和“2022”的说明书,里面也藏着蔚来下一步计划的“小秘密”。

昨天,蔚来汽车公布了2021财年全年财报,乍一看并没有太多新鲜的内容。

交付数量依然在攀升,亏损持续收窄,现金流健康......

身处蓝海,这些成绩只能说明蔚来在正常的轨道上。

不过,除了这些之外,电动星人也挖掘出了几个关于其未来的 “小秘密”。

(1)第一个“小秘密”:最会“赚钱”的造车新势力?

蔚来这份财报的最大亮点,看到眼里都会觉得是自动加粗的“20%毛利率”了。

事实上,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蔚来整车毛利率首次转正(9.7%),此后一路提升。

“去年四季度开始使用75度三元铁锂的电池,比原来用的70度三元电池的成本确实要低一些,这对四季度的毛利改善非常有帮助。

另外销量提升后,很多分摊成本可以降不少。”李斌一如既往的分享着自家的“财富秘籍”。

不过,说了这么多,蔚来20%的毛利率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电动星人举个例子,2021年特斯拉的整车毛利率为29.3%,宝马是17%。

排除特斯拉这个“特例”,蔚来这个数据也是行业的顶级水平,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尤为不易。

同时,由于近期新能源汽车原材料持续上涨,车企盈利承压,李斌希望蔚来2022年汽车毛利率在18%-20%。

为了应对成本上涨,包括小鹏、理想在内的诸多车企都上调了车价,但李斌表示,蔚来暂时没有提价的想法。

那蔚来是不是一直不调价呢?也不是。

蔚来会用一种让消费者觉得“狠值”的方式来提价——提升配置。

据电动星人了解,蔚来接下来将会结合智能硬件的升级对现有车型的价格做出调整。

譬如2022款ES8、ES6、EC6产品力将实现重大升级,搭载8155芯片和5G通讯模块,以及其他若干优化改进,届时价格也会进行合理调整。

同时,蔚来也将为现有用户提供上述硬件的后装升级服务。

简单来说,在升级之前,现有车型价格不会发生调整。

这对比隔壁家的造车新势力,无疑是厚道得多。

(2)第二个“小秘密”:不卖车,也能赚这么多?

出乎意料的是,蔚来在汽车销售之外,还有其他业务也很能赚钱。

譬如补能体系、车载互联网连接服务等等。

而从收入结构和生态运营的落地上来看,蔚来的商业运营模式,也是走在造车新势力最前面的。

举个例子,就如即将推出的新车 ET7 会配备自动驾驶系统 NAD,完整功能采用 “按月开通、按月付费” 的服务订阅模式,每月费用 680 元。

换言之,这就像一个“附加性功能”。

当你想开一下试试的时候,就开通个把月玩玩。当你玩腻之后,你也可以选择结束,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空间很大。

可以想像,2022 年随着 ET7 的交付,将成为公司软件收费的另一主要来源。

据分析,以累计交付量为基础,2021 年四季度蔚来存量车单车贡献 4400 元收入,粗略计算年化 1.8 万元收入。

换言之,蔚来在汽车销售之外“变现能力”,无疑是持续得到财务数据的验证,这在造车新势力中也是绝无仅有。

随着未来存量车持续增加,该部分业务的稳定性和贡献度会逐步提升,忠实且具备消费能力的车主是蔚来最宝贵的资源。

(3)第三个“小秘密”:“加码”研发,“赌一手”未来

最后一个“秘密”,当属蔚来中的有趣变化——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注意,是“大幅”。

财报显示,去年第4季度,蔚来研发支出达到18.29亿元,较上个季度增加53%,是蔚来美股上市以来研发投入最多的一个季度。

那这些多花的研发投入,都去哪了呢?

据电动星人了解,除了电池和智能驾驶,产品开发是核心因素。

根据计划,蔚来基于NIO 2.0技术平台开发的3款车型中,ET7已经在最近开启正式交付。

而另一款定位稍低的ET5,目前生产线已经准备完毕,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启交付。

此外,定位中大型SUV的ES7,会在今年亮相并开启交付。

如果根据产品研发周期推算,这3款高端车型,在去年第4季度之前就已经过了大规模开发投入的阶段。

从这个角度逆推,不难猜测蔚来正在“卯足劲”,准备搞波大事。

至于是什么大事,蔚来早在去年"预言"——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和车型。

而在这次财报会议上,李斌表示“新品牌团队组建已经完成,首批车型研发,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研发关键阶段”这几个字,不难理解,就是花大笔钱,加大规模投入。

因而,第4季度大规模增长的研发支出,估计就是用于中低端车型的开发工作。

在此之外,李斌还透露了个“小秘密”——研发投入,将是蔚来今年财务支出的重点。

根据电动星人了解,2022年,蔚来的研发团队将进一步扩大到9000人,这一数据,较2021年年末扩充了近1倍。

同时在研发支出方面,今年投入的资金将是2021年的2倍。

也就是说,今年蔚来将在研发领域投入将近100亿元人民币。

而根据蔚来2018年招股书中披露的产品开发计划,高端车型ES系列、EC系列以及ET系列,基本上已经完成,到目前为止,蔚来还没有新的高端车型开发计划。

因此,这100亿人民币去了哪,不言而喻。

(4)智驱公论

2022,是新能源市场各位玩家白刃相接,手下见真章的时候。

诚然,这是一片超大的蓝海,但蓝海并不意味着躺赢。

如果说红海的困难来自退潮的环境和凶狠的对手,那么蓝海的困难,则更多来自于自身的能力局限,和前方的风险未知。

而看到这三个“小秘密”后,对于蔚来的未来,或许电动星人并不担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