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维打击BBA,比亚迪汉DM-i/p打造混动新标杆

2022年03月26日 17: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根据工信部公开的2月汽车销量数据显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1倍和3.4倍,而同期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显示出混合动力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凭借着油耗更低、适用性更强的优势,成为搅动2022年新能源车市的一池春水。

“近期油价上涨,让不少消费者转向了油耗更低的插电混动车型。”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2022年插电混动车市场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中国品牌的插混产品值得期待。

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混动赛道,作为中国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聚合的比亚迪,于3月19日其混旗舰轿车汉DM系列正式开启预售,全系标配刀片电池,预售价格区间为21.68-32.28万元,其中汉DM-i的预售价21.68-29.28万元、汉DM-p的预售价32.28万元。两者分别针对不同市场,通过配置不同进行了区隔。

此次上市的两款车型组合成汉DM“IP”,其中,汉DM-i主打节能牌,NEDC工况纯电续航242km、百公里亏电油耗4.2L,零百公里加速 7.9 秒,综合续航可达1300km;汉DM-p主打性能牌,NEDC工况纯电续航202km、百公里亏电油耗5.2L,零百加速仅需3.7秒。总体来说,当旗舰IP遇上超级混动,汉DM-i与汉DM-p将共同颠覆消费者对于汽车性能与节能的认知,配置全面焕新,兼得豪华与运动,满载惊喜。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比亚迪全年销量为730093辆,DM插电混动车型272935;来到传统意义上的淡季,比亚迪在今年2月销量为91078辆,DM车型销售44,300辆。

需要提及的是,根据比亚迪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比亚迪汉DM-i/p预售10个小时累计订单突破12098辆,可谓是开局即火爆。

总体来看,无论是比亚迪DM还是轿车旗舰汉DM-i/p,市场表现均出现火热局面,那么,这两款新增车型从使用价值而言,凸显了哪些出类拔萃的能力?对于中国品牌崛起而言,又有何借鉴作用呢?《汽车年轮》将通过本文给大家进行详尽地要点解析。

旗舰实力进一步冲击高端轿车市场

作为比亚迪的全新一代龙颜旗舰轿跑,汉DM系列由比亚迪全球造型总监沃尔夫冈·艾格领衔倾力打造,延续了“龙颜美学”设计,但是在细节之处又有所升级。汉DM系列在比亚迪“Dragon Face”的家族脸谱的基础上,采用钢琴黑运动套件,去掉了繁杂线条,前脸看起来更加简洁时尚。而两片竖立起来的龙鳍,前格栅独特的钻石般龙鳞亮面,标志性的大嘴设计,让整车在性能得到提升之余更显优雅。

值得一提的是,汉DM系列提供了更多轮毂选择。全新的高性能轮毂采用多轮辐设计,钢琴黑的轮辐配合亮银色装饰,给人一种穿插的设计关系,极具运动感;而封闭式低风阻轮毂,采用Y字型条幅,并在装饰件上增加条纹设计,不仅使轮毂更具有张力、延伸感和精致感,还可以降低风阻减少能耗。

与外观相得益彰的是,内饰方面,汉DM-i/p由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以顶级手笔针进行了全面升级,BYD Heart 龙擎之心、无级变色龙鳞副驾面板、古塔风格出风口配搭12.3英寸的全液晶护目仪表盘和15.6英寸的旋转式Pad,展现了豪华与动感、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碰撞。同时,座椅方面值得一说,新款的比亚迪汉是提供了一体式的座椅选配,一体式座椅的乘坐感非常好,包裹感以及坐垫软硬程度,给人很舒服。

另外,汉DM-i/p采用“婴儿级”涂装清新工艺,把安全写在了基因里。同时主动安全也再上新高度,新增W-HUD抬头显示,显著提升行车安全性。DMS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的加入,也将显著降低疲劳驾驶导致的车祸事故概率。

彰显硬核实力

与普通燃油汽车不同,悬架和动力对于是新能源汽车而言是重中之重。比亚迪汉DM-i顶配版的车型搭载仅有高端车型使用的铝合金悬架,这种材料悬架优点是质量轻,,车辆重量下降,车轮所受的压力大大降低,因此车辆的灵敏度、操纵灵敏度等都会有所提高。

另外,汉DM-p版本车型还搭载了电控智能悬架,它能够根据车身高度、车速、转向角度及速率、制动等信号,由电子控制单元(ECU)控制悬架执行机构,使悬架系统的刚度、减振器的阻尼力及车身高度等参数得以改变,从而使汽车具有良好的乘坐舒适性、操纵稳定性以及通过性。

动力方面,比亚迪汉DM-i/DM-p搭载了与唐DM-i相同的1.5T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及全系标配刀片电池,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2KW,峰值扭矩231N·m;根据车型不同,在前桥配有两种不同调校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45kW和160kW(DM-i顶配和DM-p)。作为性能版本的汉DM-p,其后桥还增加了一台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50N·m的永磁同步电机。

此外,比亚迪所使用的的DM-i是一套“原生插电混动”,结构更简洁、合理,效率更高;其次,DM-i的1.5L骁云发动机热效率更高,达到惊人的43.04%,是全球热效率最高的量产发动机。

每一次的技术革新和创新,也预示着比亚迪在核心技术方面不仅引领者中国品牌混动新风向,还动摇了日系品牌在混动领域的霸主地位。

引领高价值用车生活

在汽车行业越趋年轻化发展的今天,终端市场的消费理念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近日,新浪汽车发起了消费者对于汽车使用及购买倾向价值类调研发现,与过去消费者一味追求某一项汽车性能特点不同, 更多的选择转向了对汽车的颜值、服务等方面均有所侧重。这充分说明现在的消费者对车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能够在买车、用车、换车过程中得到“全流程价值”。在此趋势下,车企想要继续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不仅要在产品和服务本身下功夫,还必须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结合品牌、产品的格调,打造出他们喜欢的社交圈层、潮流圈层等衍生圈层文化,给予他们想要的尊崇感、荣誉感、参与感才行。

伴随混合动力车型的“深入人心”,中国品牌在20+万元价格正在向合资品牌发起进攻,甚至是豪华品牌。和过去汉DM单一的性能配置不同,这一次比亚迪是组团出动:汉DM-i主打极致节能,汉DM-p主攻强劲动力。那么,很多人会问,这车到底牛在哪?值得买吗?

先说汉DM-i,预售价21.68-29.28万元,相当于合资B级车高配,以及入门级奥迪A4L宝马3系都在预算范围内。凭借绿牌加持和节省近2万购置税前提下,依靠DM-i超级混动,汉DM-i以C级车的尺寸带来相较合资B级车以及奥迪A4L40TFSI和宝马320Li更低的油耗水平;满油满电状态下,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300km,刷新同级混动轿车续航和油耗标杆的同时,汉DM-i零百加速仅需7.9秒。这样的性能和油耗成绩,无疑让汉DM-i成为20-30万级轿车市场的最优选。

再看汉DM-p,预售32.28万,它瞄准的是BBA“34C”所在豪华轿车市场的主力价格区间。如何攻破豪华品牌的城池,汉DM-p的答案是极致性能。在加速性能方面,比亚迪汉DM-p凭借前160kW、后200kW的双永磁同步电机组合,搭配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动力性能完全可媲美V10燃油发动机,零百加速成绩由2020款的4.7秒进阶到3.7s,汉DM系列成功晋级“3秒俱乐部”。

从图中信息可以看出,选择汉DM-p会发现没有什么需要改加装的配置,该有的基本都有了。四驱旗舰版采用了双电机,百公里加速进入3秒级赛场,性能超过了很多跑车,操控极限同样很高。

重点是除了更快,比亚迪汉DM-p在配置上也比宝马3系奥迪A4L更有竞争力。应该说,对于汉DM-p的32万多价格是不便宜,也确实是目前中国家用车的天花板,不要说百万以内,不设上限,你找不到性能方面完全能够超越它的车。在油耗、动力、驾控、配置等方面,能够搭配这样的价格车型,已经无可挑剔了,这就是汉DM-p的特点。

甚至笔者在《汽车年轮》平台后台,看到了一位署名为“FRANK_ROBBEN”的网友留言,其以比亚迪DM-I系列与汉兰达油电混合进行对比,在无情的油耗和配置面前,汉兰达“甘拜下风”。

不仅如此,此次上市的比亚迪汉DM-i/DM-p系列高配版车型还搭载宽温域集成热泵空调系统,其可以将整车热量综合利用,利用动力总成废热,为车辆提供热量来源,同时电池热管理方面采用冷媒直冷直热技术提升制热效率,使热泵系统可以在-30℃~60℃仍能正常工作,热效率提升20%。而其他品牌搭载的普通热泵空调,只可以在零下10度内正常工作。

总体而言,汉DM豪华与运动兼得,其超强性能搭配超值价格权益起售价符合市场预期和中国市场需求,作为“华系车”代表,比亚迪汉DM系列相比合资竞品而言具备“降维”竞争力。

写在最后

时光不负追梦人,星光不负赶路人!

依靠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厚积薄发的产品力和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比亚迪汉DM-i/p的上市,不仅树立了中高端轿车市场的新标杆,更是中国品牌向中高端轿车市场发起挑战的集结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