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BBA财报解读:宝马卖最多,奔驰最赚钱,奥迪最中国

2022年03月26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日前,宝马奔驰奥迪相继发布了2021年全年财报。这三家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以及全球豪华车市场都是举足轻重的汽车品牌,彼此之间也是相爱相杀多年的老对手。在进入电动化时代后,三家也几乎都是在相近的时间里开启了电动化和数字化的转型。

因此,在疫情反复、缺芯少电、原料上涨的2021年,转型中的BBA所交出来的财报就特别值得玩味了。

先上部分核心数据:

来源:搜狐汽车

(注:奔驰集团包含商用车业务,宝马集团包含摩托车业务,因此将汽车业务营收及毛利率单独列出。毛利率变动为同比增加 )

整体来说,在不太有利的大环境下,BBA都交出了一份各自都比较满意的财报。特别是宝马,几项核心数据全是正值,可以说是格外亮眼。

宝马销量超奔驰,唯一同比正增长

数据显示,2021财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25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8.4%,以近20万辆的优势超越梅赛德斯-奔驰,位列全球豪华品牌之首,而且是BBA三家当中唯一销量同比增长的。这也是奔驰近五年来在销量上首次被宝马超越。

有意思的是,近20万辆的销量差距中,有大约一半来自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宝马3系、5系、X3年销量都分别超过15万辆,力压奔驰的同级对手。

而在BBA都特别看重的新能源方面,较早启动电动化的宝马也尝到了甜头。2021年,宝马电动化车型交付32.83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13%,是BBA中新能源车型比例最高的。其中纯电车型销售10.3万辆,占比4.08%。奔驰全球销售电动化车型22.75万辆,占集团销量的9.76%,其中EQ系列纯电车型销售4.89万辆,占比2.1%。

中国市场也是如此。在经历了上市初期的遇冷之后,宝马的新能源车在2021年终于迎来大增长,年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其中主力车型iX3年销量超过2.1万辆。相比之下,奔驰虽然在2021年相继推出了EQS、EQA、EQB,但销量上未见起色。

在强势销售表现下,宝马的营收同比增长12.4%达1112.39亿欧元,其中汽车业务营收大幅增长18.1%达954.76亿,增幅同样领先于奔驰奥迪。特别是汽车业务的毛利率能够大幅领先奔驰奥迪,也证明了宝马的体系竞争力。

最赚钱的仍然是奔驰,捞金能力无人能敌

尽管宝马销量领先,但论“捞金”能力,还要属奔驰

即便是2021年奔驰的销量继续下滑,但乘用车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1.23%达1096.48亿欧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55%,达到141.8亿欧元,领跑BBA。同时,奔驰的现金流也是三家当中最高的,实打实的财大气粗。

营收和利润的增长,首先得益于降本增效。自2019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板块的固定成本已经降低了16%。而从奔驰的产品销量结构可以看出,利润更高的高端车系,销量增长贡献突出。2021年奔驰高端车系销量增长30%,单车均价达4.9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4万元)。

具体来看,奔驰S级2021年销量87064辆,同比上涨40%,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占比35.5%,超过3万辆;G级全球销量41174辆;AMG车型交付量达到145979辆,同比上涨16.7%;迈巴赫销量同比上涨50.7%至15730辆。

从中国市场我们也可以看出,BBA当中奔驰的优惠力度相对是最小的。如果说其他两家是以价换量博得销量的提升,那奔驰就是靠品牌溢价来挣得真金白银。

奥迪最依赖中国市场,净利润创新高

虽然从全球销量来看,奥迪宝马奔驰相距甚远。但从在华销量来看,奥迪奔驰差距仅仅只有3万辆左右。而且,奥迪在华销量占了全球销量的将近50%,宝马奔驰的在华销量大约只有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这足以说明,奥迪是最依赖中国市场的。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最早的布局者,奥迪的销量曾经领跑豪华车市场。但随着宝马奔驰的国产车型增多、价格门槛下探,奥迪已经被挤到第三位。

当然,与自身相比,奥迪的数据还是有亮眼之处的,营收、净利润、现金流都同比显著增长。其中,54.98亿欧元的净利润和77.57亿欧元的净现金流均创历史新高。

同时,奥迪的财报数据还显示,2021年奥迪生产电动化车型16.9万辆,其中交付了81894辆纯电动车型,同比增长57.5%。纯电车型在电动化车型中的占比,奥迪领先于宝马奔驰

从目前情况来看,奥迪接下来想要继续突破还得依靠中国市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汽奥迪能否创造出新的市场增长点。同时,继续在纯电市场上争夺机会。与研发投入财大气粗的宝马奔驰相比,奥迪还得考虑好把钱花在刀刃上。

写在最后:

2021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和零部件短缺的影响,让整个汽车行业都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多重困境。但对BBA这些老牌豪华品牌而言,凭借出色的品牌力、产品矩阵和稳定的供应体系,还是可以保持颇丰的收益,率先从困境中走出。而BBA的电动化转型,在早期不被人看好的背景下,也能够依靠丰厚的财务收入支持,用时间换取转机。这恐怕也是BBA采取激进战略的底气所在吧。

2022年预计三家的营收状况还会继续增长,特别是中国市场。宝马方面,今年的集团财报将会纳入华晨宝马的数据;奔驰方面,增持北京奔驰的股份将会带来更多的利润;奥迪则有赖于上汽奥迪的成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