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技术实力的汽车公司如何发布新车?看启辰大V就知道了

2022年03月26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燃油车时代,汽车厂商之间拼的是机械研发与精密制造,谁能掌握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的研发技术,谁能对上下游供应链进行严格的管控,那么谁生产出来的车就好。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汽车厂商之间拼的是软件生态,谁能做好电池热管理,谁能做好系统的用户交互,OTA升级,那么谁的车就有竞争力。

当然我上面说的都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还有很多依附于大企业的小企业,他们虽然规模不大,但也能凭借差异化的产品,在市场上生存,只是他们的抗风险能力不强。比如众泰汽车,力帆汽车,已经淹没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了。

本篇文章,我们看东风日产旗下的品牌启辰,看看他们是如何发布新车的。

【1】新产品的推出靠换颜色

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品牌,启辰自身并没有很强的研发实力,因此在产品的更新方面往往比较被动。但又需要不断的推出新产品保持市场热度,那怎么办呢?启辰的办法是推出新的颜色,比如说启辰大V黑马版就是一个例子。它整体采用了黑化设计,同时配备红色制动卡钳,整体更加酷黑、运动,迎合了年轻人追求个性的口味。内饰上采用了红黑撞色内饰,包括红黑方向盘、内侧门板、碳纤维纹路饰板以及红色一体式座椅,氛围烘托到位。其它方面则没有任何变化。

借着推出新的配色,启辰大V就成为了2022款的新车型。在配置上依然分成了爱豆,顶流,天王三个版本,在配置上与之前保持一致。在价格上分别比2021款贵了2000元,这些钱就相当于用户为新的配色买单。

我们也并不否认,现在很多其它厂商也推出新的颜色,甚至一些品牌颜色的加价更严重,比如特斯拉,全系都是黑色,想要其它颜色加价8000元。但这样做的品牌往往是知名度比较高,车型本身也不愁卖的汽车品牌,但是像启辰这样的品牌靠换颜色来区别老款与新款,则很容易被看成是没有诚意了。

【2】没有核心技术,发动机,变速箱靠采购

启辰在技术上主要依靠日产,而如果日产没有合适的技术给到启辰,或者是启辰的车型不适合匹配日产的动力的话,那就特别的尴尬。

启辰也不得不通过外部采购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汽车很早就开始做了。启辰星,启辰大V上使用的1.5T发动机与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都不是自主研发。发动机采购于沈阳三菱,这款发动机技术算不上先进,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来自上汽。也就是说发动机,变速箱没有一个是启辰,或者是日产的。

没有核心技术的启辰,在动力总成的使用上一是没有话语权。二是启辰容易走弯路,被带偏。三是一旦出现问题,也不能及时给用户解决。

我们一个一个说。

一,没有话语权指的是,目前自主品牌能通过采购买来的发动机变速箱,肯定不是时下自主品牌最先进的。因为最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会首先给自己使用。因此稍显落后的发动机,变速箱,让启辰的车型更没有了产品竞争力。

二,容易走弯路,被带偏,给大家举个例子。启辰星这款车搭载了48V轻混系统,因为这款车推出的时候,很多其它品牌也在用,因为有了这套系统能节省一些油耗。但到了启辰大V,48V轻混系统就消失了。也不知道是由于成本控制原因,还是技术匹配原因。因此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话,在产品研发,技术的使用上容易受到外部影响,没有一个主心骨。

三,出现问题,不能及时给用户解决。由于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核心零部件都是外部采购来的,因此一旦出现问题。那么用户更换维修的周期会比较长。其次是出现问题之后,厂商一时间也找不出问题的具体原因。所以最终吃亏的还是用户。

启辰只是中国市场汽车品牌中的一个很小的案例。其实中国市场还有很多类似的汽车品牌。我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以及自主品牌的逐渐壮大。这些小品牌的生存会愈发艰难。因此我认为,既然启辰已经是东风日产旗下的品牌了。就应该更多的使用日产的技术,特别是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方面。然后通过适当的降低配置和价格,来取得一定的市场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