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卡DHT-PHEV满电一周通勤不加油,真实体验远超新势力

2022年03月26日 20:4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油价涨价的前一天,隔壁座位的小李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上午开会他迟到了,他上班路上想提前给车加满油,结果加油站排队等了近1小时才加上,浪费时间不说,还因迟到被领导罚了100块钱。他还问我为什么不去加油,再不去明天就涨价了!

我说:“哦,我2个月前加的油,估计还能再跑1个月才需要加油吧。”

什么?他简直不敢置信:“鹿哥你开什么车,那么省油的吗?我不信!”

插混比纯电更适合城市驾驶环境

不由得他不信,因为我现在开的是一辆PHEV车型,平常在市区开几乎不用油,上下班通勤都是用电,100多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足够我市区上下班来回了。晚上回家的时候顺手把充电头一插,这充电也是有讲究的,在广州,定时在00:00-8:00低谷时间充电最便宜,最低只要0.23元一度电。这样,充20度电不到5块钱,跑100公里合5分钱1公里。

我家离办公室算远的,要从市区北横穿到南单程有30多公里,除了路途远,还经常会遇到堵车,运气不好要花一个多小时。以前开燃油车的时候在车流中又堵车又耗油,别提多焦虑了。但是自从开上PHEV之后,除了堵车浪费时间这个实在没办法之外,耗费的那一点电,实在是不值一提。

最近天气好,周六日经常带家里人跑的远一点去郊游、爬山所以才用了点油,否则我估计一箱油可以用半年都不用加。

小李半信半疑的道:那这样你还不如直接开纯电动车算了,反正公司楼下也有充电站。

但是纯电动车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脱离公共充电站。家充桩跟公共充电站的充电费用还是相差挺大的,以公司楼下的充电站为例,上次充了9.95度电花了12.84元,合1.29元1度电,跟家充相差5.6倍,折合下来要近0.3元1公里。这还算是便宜的,很多商超与高速上的充电站要近2元1度电,相差8.5倍,折合要0.43元1公里。这些还没算停车费,有次我停车超时被收了25元停车费,这笔账都不知道怎么算了。

从此以后电用完我都是直接用油,按照现在的油价,跑100公里油耗5.55L,油费48元,合0.48元1公里,基本没什么区别还不用浪费时间。并且,在高速上匀速巡航其实是发动机效能最好的时候,很多时候甚至会跑得比平均综合油耗还低,这样就更省了。

与之相反,纯电动车在高速巡航的时候电耗仅次于急加速,上次鹿哥驾驶新势力蔚来ES6电动车跑了次长途,百公里平均电耗更是高达17.8kWh,服务区充电站的单价1.95元/kWh,电费34.71元,也要合0.35元1公里。百公里节省了13元,但是充电和等待时间多花了1小时,感觉很不划算。

默默的听我说完,小李沉思了一会,突然觉得自己的10年经典车不香了。过了两天,他决定也换一台PHEV车型。

增程式电动车与插电式混动车区别很大

作为一个交100块罚款都肉疼无比的90后,小李突然豪气起来了,跟我说要去买一款近34万的新势力增程式电动车,说再犹豫下去到下个月就要涨价到近35万了,那副紧张的样子,好像不买马上就要亏掉这1.18万元一样。

但是我告诉他,增程式电动车(REEV)跟插电式混动车(PHEV)看起来差不多,其实原理是不同的,使用的效果也有区别。最直接的区别就是,在跑高速长途的时候,这种增程式电动车的能耗会高很多。

增程式是发动机全程都不参与驱动,只有电机驱动这一个动力源,发动机只负责发电,这种方案并不是汽车驱动系统的最优方案,因为增程式车型到高速工况及匮电之后,发动机和电动机的负荷都很大,动力和经济性比较差。

真正优解的方案,应该是在一个系统之下可以实现电动、混动两种动力模式,并且在混动模式之下还可以实现电动、混联、直驱、能量回收等各种工作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市区内可以全程用电,中高速用发动机直驱,其中在急加速的时候,电动机还可以参与进来协助发动机驱动车辆。

而更高级一点的,还可以加上两档变速器,让发动机在直驱中可以扩大高效运行区间,在中速区间就可以跟电动机一起驱动车辆,因而在中后段加速的过程中具有动力优势,在高速工况中也更节油。

摩卡DHT-PHEV已经是插混纯电续航的天花板

能做到优解方案其实不容易,因为这已经涵盖了混动(HEV)和插电混动(PHEV)系统的优势,需要很深厚的技术底蕴,再加上两档变速器的话就更不容易了,成本也会上升。

但是全部做到的车厂也有,例如魏牌的智能DHT混联技术,系统涵盖电动和混动两种动力形式,双电机和发动机三套动力总成,集成两挡定轴式变速箱,是全球首创的全速域效率高、驾驶感受好、智能化程度高的新能源架构。这套系统完全由魏牌独立自主设计研发,累计申请专利199项,其中核心专利就有80余项,这也是魏牌智能DHT敢称自己为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的底气所在吧。

目前,魏牌已经推出了两款PHEV,分别是体现实惠的玛奇朵DHT-PHEV(16.68-17.78万元)和与新势力阵营竞争的摩卡DHT-PHEV(29.5-31.5万元)。

在智能DHT混联技术的支撑下,魏牌最新的摩卡DHT-PHEV车型的产品性能已经远超新势力阵营的增程式车型与纯电动车型。

以功能来说,单电机的摩卡DHT-PHEV 2022款 1.5T 0焦虑智享版已经足够满足一般家庭使用需求了。而204公里的WLTC纯电续航里程已经可以覆盖95%的出行需求,这个续航里程堪称当今市场上PHEV产品纯电续航的天花板。

WLTC工况比NEDC工况更接近日常使用的情景,也更接近真实的续航里程,例如理想ONE的纯电续航里程在NEDC工况下是188公里,但转换成WLTC工况以后就变成了155公里,打了八折。

而相对于市场上普遍NED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100公里左右的其它PHEV产品来说,WLTC工况204公里的摩卡DHT-PHEV纯电续航是他们的2-2.5倍,也大大增强了纯电行驶的实用性,在市区基本可以当做一台纯电动车来使用了。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充一次电可以覆盖3个工作日的使用。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住得离公司远,像小李,他家离公司不到20公里,充电一次可以基本覆盖5个工作日,不仅成本低,而且充电效率得到最大化。

当然,不仅要看充电效率,还需要看系统效率。摩卡DHT-PHEV的发动机采用多项行业先进技术:缸盖集成排气歧管、350bar顶置直喷、耐高温VGT增压器、深度米勒循环等先进技术,不仅满足国Ⅵb排放,并且还具有38%的高热效率,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平。搭配130kW的高集成DHT变速箱,两档直驱,覆盖了全速域场景,使得2吨多的摩卡DHT-PHEV匮电油耗只有5.55L/100km,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各项指标都大大优于竞争对手。

只要30万的价格,就能享受到50万级的舒适标准

魏牌是中国汽车的高端品牌,所以摩卡DHT-PHEV各项指标都以高标准打造,简单来说,就是50万舒适标准,只卖30万。

不仅智能驾驶程度高,例如全系标配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可在高速场景实现弯道超车、安全避让、隧道通过、出入高速匝道等6大出行场景,让高速行驶能够更加轻松安全;行业领先的多场景智能泊车功能,不仅可以一气呵成的完成多场景车位自动停泊,还可以在车外通过手机一键遥控自动泊车;另外还具有跟宝马X5一样的循迹倒车功能:可根据车辆记录最近一次前进的轨迹(50m),系统控制方向盘、刹车和油门,自动按照原纪录的路线退回。

在智能座舱上同样具有4屏联动配置,尤其是领先同级的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投影面积大、信息集中,显示清晰,让驾驶员可以在不低头的情况下一览车辆行驶的主要信息,更添安全性。并通过AI面部识别、激光大灯、哈曼Infinity12扬声器高端立体环绕音响、7大NVH静音技术声场营造、Nappa真皮座椅、专属香氛系统、负离子空气氧吧等,将 “视、听、触、嗅”四感全面推向高品质豪华境界,为车主带来超越期待的感受。

最重要的是,魏牌将安全当做豪华的前提。不仅整车按照五星级碰撞标准打造,其智能DHT电池包还以优异成绩通过挤压、火烧、浸水与温度循环四大极限条件测试。

说了很多,小李还拿个本子拼命记。但我跟他说用文字是无法去还原一辆车的实际表现的,只有去经销店亲身体验一下,才能深刻感受什么才是最好的新能源技术。

不出我意料,小李去试了以后当场就下定了,很快,他也是一个油价0焦虑的人了。

文 | 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