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记0分罚0元到底需不需要处理? 据说不这样做会影响年检

2022年03月27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对于老司机来说,罚单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总会有那么几个不小心的瞬间被警察叔叔抓→到,于是你会收获罚单一张,里面除了扣分还要缴纳一定的金额。这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对吗?但如果有一天收到了一张“记0分罚款0元”的单子,你突然觉得懵了,这到底需不需要处理?如果不处理会不会影响我的年检?我到底要去哪里处理……

先说明一下,不是说记0分罚款0元不是罚单,TA属于一种行政处罚,更准确地说,被视作为一次“警告”。这是交警部门运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处罚,适用的是“首违不罚”的原则。因为情节轻微,所以用警告代替罚款,目前在全国多个省市都已推广执行。

那么这种警告到底算不算处罚,需不需要处理呢?根据于2021年7月15日正式施行的《行政处罚法》,本次法律修改新增了“首违不罚”的规定,即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那么什么情况被界定为“首违不罚”呢,也就是说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且违法行为人及时改正。注意:这三点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好吧,既然没有扣分也没有罚款,那么到底需不需要处理呢?答案是肯定的。首先,如果你是现场被开具法律文书,也就是民警抓到了你的轻微违法现行并且做出警告处罚的,需要接受民警的安全教育。如果给你开具的罚单没有分数和罚款的话,那么系统就会自动完成。

第二种就是你根本不知道,是在交管12124手机APP上面查询到的电子抓拍形成警告罚单,那么你需要在APP中找到这条违法记录并且按照提示进行操作,这样处理之后的车辆才显示正常。如果你没有处理,那么车辆会显示”违法未处理“状态,影响车辆年检。

最后列出部分”首次违法警告“不扣分不罚款的情形供大家参考:

➩不按规定停车的;

➩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

➩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的;

➩机动车从匝道进入或驶离高速公路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

➩在高速公路上骑、轧车行道分界线的;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

鬼斗车观点:现在的交通法律法规是越来越人性化了,对于初犯的小伙伴居然只是一次警告。不过千万记得在交管APP上进行查询,否则很容易影响后续的车辆业务办理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