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话】悲喜交加的欧洲汽车圈

2022年03月27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自3月以来,疫情的再度袭来已经让被关在家里半个月的小编我没了脾气。但与此同时,从国内到整个海外市场,有人忙着乘机涨价,就有人忙着建厂投产,更有甚者,顶着一副衰样也要显示下自己的威严,繁忙的景象可谓比比皆是。

在国内,这一个星期里,靠着输出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说辞,理直气壮涨价的新能源车企,就不提了。相比之下,宝能姚振华的恒大许家印就显得是那么落寞。

前者一边被传下落不明,另一边又被摆在了视察工作的位置,其中滋味已经是难言以对。后者,更是在公司即将垮台、倒闭的传言中,硬着头皮要将恒驰5送入市场,时间就定在了今年6月22日前后。

只不过,在我看来,届时,就算还有人愿意为恒驰5买单,恒大这个已经被所有人放弃的公司,都不可能借“造车”之名东山再起。“大干三个月”的响亮口号终究只是“口嗨”罢了。当然,如果后续事实要是证明我估计错了,就当我胡咧咧。

同一时间下,如果说,被造车坑惨了的许家印是在强装镇定。那么,远赴欧洲的特斯拉BOSS埃隆·马斯克,其表现不说是到了得意忘形的阶段,怎么也得是春风拂面,满心欢喜。

在拖拖拉拉搞了一年多时间后,作为特斯拉在海外的第二座工厂,德国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Giga Berlin)正式启动了。而在首辆新车下线仪式上,马斯克又尬舞了一番。相比两年前,虽然马斯克的舞技丝毫没有长进,但必须承认的是,柏林工厂俨然成了特斯拉攻占欧洲的桥头堡。

看到此情此景,我想,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的心情肯定是有点五味杂陈了。大众ID.系列还未在中国建立起优势,这下又得照顾下自己在欧洲市场的处境了。

不过,欧洲人向来好面子。无论行情有多么不利于自身的发展,“牙齿咬碎了也得往肚子咽”的精神,从始至终都不曾撇下。

这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3月23日雷诺汽车对外表示,董事会已决定无限期暂停在俄罗斯生产自有品牌的汽车,并准备撤出对俄罗斯汽车制造商AvtoVaz的投资,而这距离雷诺宣称莫斯科工厂复产仅仅过去两天。

虽然一直以来,雷诺在俄罗斯市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自有品牌之外,雷诺还是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AvtoVAZ)的最大股东,并拥有绝对控股权,二者的整体销量占俄罗斯新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而据花旗银行的数据显示,雷诺汽车8%的核心利润来自俄罗斯市场。

但面对“俄罗斯将外企收归国有”的惩罚,作为欧洲车企巨头怎么也得在被敌人拿下之前,将主动权握在手里。现如今雷诺再度停产,颇有一番挺起法国脊梁的架势。

看这架势,想必欧洲车企也已经对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未来不抱希望了。但好的一面却是,随着中国车企在国家进行撑腰后积极发力该市场,俄罗斯人民反倒是能用上真正物美价廉的汽车了。

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鉴于目前中国生产的汽车其质量已经足够可靠。在价格有着明显优势的前提下,中国车企显然是有能力接管欧洲车企留下的市场空白。

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vtostat统计还指出,继去年在俄售出11.6万辆新车后,中国汽车自今年起,仍在持续提升着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从以往的边缘水平拉升到现如今的7%。尤其是吉利奇瑞长城这三驾马车,如今在俄罗斯市场上的表现可谓爆发力十足。

而抛开此类有所局限的市场表现,其实中国车企仅仅是借着新能源浪潮对海外市场发起的攻势就已经变得愈发明显了。

日前,据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1-2月新能源汽车行业运行监测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各级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多点爆发等不利影响中,还延续着去年的发展势头。在出口领域,总计出口了10.5万辆,同比增长381.7%。

尽管和特斯拉相比,这样的成绩不足以证明中国车企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中,到达了领导者的地步,但从最近一系列的事件中,我们必然能得出,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在世界和西方国家进入真正的“针尖对麦芒”阶段。而自此之后,此种趋势亦将被持续放大。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