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割富豪“韭菜”,还得超豪华SUV

2022年03月27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近日,法拉利在官网上正式发布了新车预告,结合此前的路试车谍照,这次官宣的新车或许是外界猜测已久的法拉利首款SUV车型——Purosangue,在经历了多次遮遮掩掩的回答之后,法拉利终于在SUV市场打开了新的大门。

不过,此次发布的预告图信息非常有限,但依然可以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细节。这款跃马全新车型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车灯整体轮廓与SF90较为相似,内部还设计了细长的LED灯带。前脸造型较为复杂,夸张的空气动力学组件勾勒出了凶狠的样式,甚至还有几分邪恶感。

法拉利官方并未放出该车的全貌,但从之前疑似泄露的实车照片来看,这款法拉利新车使用了超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并且两侧还设计有造型夸张的导风槽。其中侧面轮廓来看,轮拱和侧门槛上都有黑色覆层,五辐轮辋设计,雕刻式腰线以及空气动力学车顶线,采用低趴的运动风格也凸显出代表法拉利的速度和力量感。

尾部依然可以发现不少法拉利的家族设计元素,与去年刚刚在上市296 GTB风格相同的尾灯设计,采用鸭尾造型的后备箱盖以及带有双边四出排气管和巨大扩散器的后包围,让人一眼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台法拉利车型。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追求极致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可以看出在后备箱上方还配备了扰流板。

动力方面,法拉利官方并没有提供任何暗示,目前在售车型上使用的V6混动、V8混动或者V12自然吸气发动机都有可能出现在这台车上。按照法拉利的习惯,更加激进以及偏重赛道化的版本一定不会缺席,并且在性能上会将这台车推向新的高度。

法拉利并未说明这是一台传统SUV,以法拉利的风格,这或许会是一台底盘稍微升高的四门跑车,并且在车型定位上可能会命名为FUV(Ferrari Utility Vehicle),即法拉利风格的多功能车。

虽然法拉利并未直接表态,但很明显可以看出这是瞄着SUV市场去的。而在超豪华SUV阵营,竞争已然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作为欧洲老牌的跑车品牌劲旅,保时捷成为第一个吃到SUV市场这个大螃蟹的豪华品牌,Cayenne不仅让保时捷销量大增,更是将品牌颓势成功逆转,带领保时捷走向新的高度。

自此之后,超豪华品牌宾利劳斯莱斯纷纷推出了自己的SUV车型Bentayga和Cullinan。而在超级跑车品牌阵营,玛莎拉蒂Levante兰博基尼Urus、阿斯顿·马丁DBX也纷纷登场,各个品牌用自己的方式在SUV市场各有建树。

如果讨论背后的原因,不仅是SUV车型可以将品牌特点和风格进一步表现出来,也不仅是SUV车型可以更好地展现品牌技术和形象,更重要的是SUV车型有着更好的销量和利润,一个字总结,就是“香”。

兰博基尼为例。2021年全球交付量为8,405辆,同比增长达13%,其中Urus交付量超过一半,达到5,021辆。受销量增长带来的红利,2021年公司营业额为历史新高的19.5亿欧元,相较2020年增长19%;营业收入为3.93亿欧元,增幅高达49%;营业利润率达到20.2%,与2018年相比翻了一倍多,这样的盈利能力基本赶上了奢侈品行业,当然说是也没错。

如今Urus已经成为了兰博基尼最成功也是最畅销的车型,发布四年多来,总计超过16,000辆Urus交付给世界各地的车主,其中有85%为首次购买兰博基尼的新用户。而在2021年,仅中国市场就有将近500位用户选择了这款兰博基尼超级SUV车型。

同样靠SUV车型实现销量猛增的超跑品牌,还有阿斯顿·马丁,其2021年全球销量达6,178辆,同比增长82%,其中SUV车型DBX是最受欢迎的车型,交付量超过3,000辆,占全球超豪华SUV市场约1/5的份额。

而得益于中国市场对于SUV的火爆追求,让马丁去年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206%,也使得阿斯顿·马丁在年亚太区域销量达到创纪录的 1,815 辆,占其全球约30%的销量。DBX的推出,也让阿斯顿·马丁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畅销的超豪华汽车品牌。

如今,有了销量做支撑,马丁更是在DBX车系不断扩充新的车型版本。除了一台搭载3.0T直六发动机的全新入门动力版本DBX STRAIGHT-SIX,又推出了一台顶级性能版本DBX707,最大功率可达707马力,最大扭矩899牛·米,极速可达306km/h。这样的产品布局无不看出阿斯顿·马丁在SUV市场的信心。

再往前数的玛莎拉蒂,如今更是要在SUV市场深入布局。Levante获得广泛好评之后,玛莎拉蒂第二款SUV车型Grecale也于本周正式亮相。这款新车是基于玛莎拉蒂Giorgio平台打造,定位于全新豪华中型SUV,未来将和保时捷Macan直接竞争,进一步开拓品牌细分市场。

根据车型规划,玛莎拉蒂Giorgio将有燃油版和纯电动版车型,前期玛莎拉蒂Grecale以燃油版为主,推出涵盖有GT版、Modena版、高性能Trofeo版及PrimaSerie首发限量版在内的四款配置车型。而Grecale Folgore纯电动版车型则会在明年下半年推出,这也是玛莎拉蒂品牌历史上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有了这么多品牌作为印证,想必法拉利对于SUV市场也是分外眼红。法拉利表示,这款全新车型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布,但作为后来者,盯住这块蛋糕的还有路特斯

代号为Type 132的路特斯全新纯电SUV将在本月底正式发布,看来这个市场的竞争也越发激烈,SUV已经成为了超豪华品牌的香饽饽,或许是因为比起超跑和豪华轿车,SUV才是富豪们心头上的最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