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梦寐以求的造车生态,用全新的模式来对抗特斯拉!

2022年03月27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成功之后,各个汽车企业入局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总会对标特斯拉

但其实特斯拉的成功之处不仅是汽车,特斯拉最初以 PayPal 和航天工业而闻名,后来入局了电动汽车。通过整合车辆的控制系统,并以新的软件平台为武器,公司开始打入市场,增加了自动驾驶领导者的形象。现在,尽管存在许多争议,但他创造了一幅引领现有汽车制造商难以超越的局面。之后,各种新势力纷纷涌现,蓬勃发展,但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取得明显成效,或者超越特斯拉的。

因此打败特斯拉的方式不是模仿它,而是开发一种全新的模式。而台湾省的富士康,正试图以不同于特斯拉的方式进入汽车行业。

特斯拉的市值在 2017 年 4 月为 525 亿美元,并在 2021 年 10 月突破了 1 万亿美元大关。与此同时,2017年的销量从10.3万辆增加到2021年的93.6万辆。这是大众汽车集团销售的45万辆纯电动汽车数量的两倍。

所以面对特斯拉这样的企业,如果超越它,是所有汽车厂商,以及其它造车新势力公司努力的方向。

而富士康找到的方式是什么呢?

MIH是电动汽车软硬件开放平台

富士康科技集团,即鸿海精工,在2020年10月宣布研发纯电动汽车平台时,开始在汽车行业引起关注。富士康将在 2022 年之前开发出第一款使用该平台的纯电动汽车,并在未来提供给其他公司。富士康的目标是到 2027 年,在搭载该公司平台的纯电动汽车销售中,获得 10% 的全球市场份额。

富士康科技集团推出了电动汽车软硬件开放平台MIH,并引进了包括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在内的技术。 MIH开放平台的特点是每个公司可以更改的范围相当广,因此可以对许多公司有用。

简单来说,富士康旨在将 MIH 定位为电动汽车行业的安卓系统,并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为电动汽车制造行业打造软件定义的开放生态系统。

除了推出MIH,富士康还展示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和发展。它还宣布了到 2024 年推出商用固态电池的计划。它还强调,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出独特的高强度压铸材料,既坚固又耐腐蚀,使轻量化和模块化的开放式底盘动力平台成为市场上的竞争选择。

除了富士康,在类似的模式中还有博世,博世已经开发了电动汽车平台,似乎以汽车结构为核心的平台外包时代即将到来。当然,最先销售该平台的是大众的MEB平台,目前福特也在使用该平台。

富士康梦寐以求的另一个产业生态系统

基于开放平台战略,富士康于2021年1月与中国吉利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OEM和定制化咨询服务。旨在为全球汽车企业和共享出行企业提供整车、零部件、智能驱动系统、汽车生态平台等相关的OEM和定制化咨询服务。该合资企业将通过引入信息通信技术(ICT)分工,彻底改变汽车行业的电气化技术模式,帮助汽车制造商加速向基于CASE的新型、创新和高效的制造工艺和商业模式过渡。

富士康表示,与吉利控股的合作标志着汽车行业与信息通信行业合作的里程碑。凭借富士康的研发技术、智能制造和软硬件集成能力,双方将形成高度互补的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更好地支持和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最先进、最快的成本。

并且在同年2月,富士康同意与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isker合作开发一款新的电池电动汽车。Fisker和富士康的团队将建立几个专注于设计、技术、工程和制造的工作流程。由于发展速度很快,两家公司在今年2月达成了年产25万辆的协议。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从研发到生产,仅需 24 个月即可生产下一辆 Fisker 车辆,这意味着它可以将新车推向市场所需的传统时间缩短一半。

也是在这个时候,富士康与越南电动汽车初创公司 VinFast 就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电池和其他零部件进行谈判。据说富士康已经提出要从 VinFast 购买一条电动汽车生产线。

同时,计划生产拜腾的M-Byte,但由于拜腾的问题,目前处于搁置状态。

此外,富士康开始在美国或墨西哥当地生产电池电动汽车。这是一种减少对智能手机业务生产依赖的策略,旨在将业务领域扩展到电动汽车生产。

随着拜登政府就职后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加速发展,决定为北美市场建设生产工厂。富士康宣布,已同意在 2021 年 2 月下旬与 Fisker 共同每年生产超过 25 万辆电动汽车,目前正在与当地一家新公司讨论合作。与苹果公司就电动汽车生产的讨论也在进行中。

7月,富士康决定2022年与日本电产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电动机。日本电产宣布将在 2025 年之前开发一个专门用于电动汽车的平台。日本电产的目标是到 2025 年销售 280 万台电机,到 2030 年销售 1000 万台电机。该产品组合包括电动滑板车、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的应用。

8 月,它与子公司富士康 FIH Mobile 和 Stellantis 成立了合资企业 Mobile Drive。 Mobile Drive 是一家 50/50 的合资企业,旨在加快开发时间表,以提供由先进的消费电子产品、HMI 界面和服务提供支持的车载用户体验。

Mobile Drive的所有开发成果将由Stellantis和富士康共同拥有。 Mobile Drive 总部位于荷兰,是汽车制造商的供应商,旨在为 Stellantis 和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软件解决方案和相关硬件。

Mobile Drive 将专注于开发用于信息娱乐、远程信息处理和云服务的平台、基于人工智能 (AI) 的应用程序、5G 通信、无线 (OTA) 服务、电子商务机会以及开发集成环境的软件。下一代智能座舱。

此外,两家公司决定将先进的半导体技术引入 Stellantis 的下一代平台 STLA Brain。该半导体的目标是在 2024 年安装在 Stellantis 集团旗下每个品牌的车辆中。

9 月,它与泰国能源公司 PTT 投资 10 亿至 20 亿美元,在泰国成立一家生产电动汽车的合资企业。预计在建设完成后的两到三年内开始生产。据说最初的产量为每年50,000台,然后最大为每年150,000台。

10 月,富士康收购了位于美国俄亥俄州 Roadstone 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 Roadstone Motors 的汽车工厂。据说这个工厂也可以生产fisker产品。

Foxtron品牌原型亮相

同月,它推出了“Foxtron”品牌下的三款电池电动汽车原型。 Foxtron 是富士康与台湾汽车制造商裕隆汽车的合资企业。包括 SUV、轿车和公共汽车在内的原型车是电池电动汽车的主要路线图。该公司表示,计划在 2022 年至 2023 年间在台湾和其他地区市场推出该产品。

这三款车型将由 裕隆汽车生产,最初将作为 裕隆汽车 的子品牌之一 Luxgen 销售。与意大利 Finanpirina 合作开发的 Model E 轿车预计将由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这可能使 Model E 成为 Fisker 的产品,或者是富士康和 Stellantis 的合作伙伴关系,以道奇、阿尔法罗密欧或玛莎拉蒂品牌提供。苹果也可能是与富士康 Model E 合作的理想人选。

此外,专为城市路线设计的单层电动巴士 Foxtron Model T 已确认,最早将于 2022 年与当地公共交通当局合作,在台湾多个城市开始运营商业路线。该巴士很可能会保留 Foxtron 品牌。

富士康与台湾兆能集团签订了价值约3600万美元的电池原材料合同。此外,将全固态电池集成到电池电动汽车平台的目标设定为 2024 年。这笔投资有望帮助富士康提前实现在 2025 年至 2027 年间为全球 10% 的纯电动汽车提供零部件或服务的目标。

2021年12月,与宾尼法利纳共同研发的纯电动轿车Model E亮相香港国际汽车博览会。这是 Foxtron 品牌 C 级 SUV、轿车和电动巴士中的一款电池电动轿车,在 2022 年目标之前推出。

2022年1月,印尼投资部、电动滑板车制造商Gogoro等合作伙伴宣布,将在印尼共同开发以电池和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为重点的可持续新能源生态系统。 2021 年 6 月,两家公司还同意与一家合同制造商建立与生产电动滑板车和 Go-Go 炉中电池更换系统相关的技术和生产合作伙伴关系。

因此,富士康正在寻求与 Gogoro、IBC 和 Indika 的广泛投资,以开发印度尼西亚的新能源,从制造电池,包括电池、电池模块和电池组,到开发四轮和两轮电动汽车生态系统。这是建立生态系统的互利合作。此外,还计划在储能系统(ESS)、电池交换站、电池回收等电动汽车配套产业的发展方面进行合作。

富士康的战略是为希望生产基于 MIH 的电动汽车的公司替换从开发到生产的所有流程,MIH 是他们开发的软件和硬件的开放平台。这比麦格纳的寄售生产更进了一步。目前出现的特点就是不坚持自有品牌。通过这样做,他们正在构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成为下一代汽车的未来平台提供商。

这是一种新型的横向分工,IT行业和汽车行业的特点混合在一起,就像索尼和本田的联盟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