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老男人眼中,加柴油比加98更值得骄傲

2022年03月27日 19:45: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凡尔赛”是去年最火热的词语之一,不管是指车,还是代指一种炫耀的行为。

“98又涨价了,都快要加不起油了”,这种感叹则是司机之间的一种凡尔赛。

众所周知,加98号汽油的车必定不会太差(当然,大众探岳除外)。发出加不起98的感叹,表面是在感叹油价上涨,实则是在炫耀自己开的车不错。当然,最高级的是抱怨还是加不起燃油添加剂了的说辞,这就证明他开的不仅仅是好车,更是超级跑车。

这套“凡尔赛”在老男人之间行不通,因为在老男人眼中,不管是加98还是加燃油添加剂,都不如加柴油值得羡慕。

在国内,使用柴油机的乘用车,大多是像路虎卫士丰田兰德酷路泽奔驰G级这样的平行进口车。不过国内也有便宜的柴油SUV,例如下面这三款,最低16.78万起售。

江西五十铃 mu-X牧游侠

厂商指导价:18.18~25.38万

车身轴距:2.84米

动力总成:1.9T柴油 + 6挡手自一体

我第一次意识到中年男人喜欢柴油车这件事就是因为五十铃。当时我在加油站加油,一辆五十铃牧游侠停在对面的柴油加油机前,工作人员喊了一句那是柴油,牧游侠上的大哥下车说他这车就是加柴油。工作人员感到好奇,一边感叹:“你这车竟然是加柴油的!”一边绕车打量了牧游侠一番,而老大哥的脸上的笑容,老得意了。

虽然江西五十铃可以说是国内最小众的日系合资品牌,小众到一些消费者以为五十铃就是个自主品牌,但五十铃对中国皮卡行业的影响不亚于三菱发动机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影响,长城陆风两家的早期皮卡就深受五十铃影响。早在1985年,江西汽车制造厂从日本五十铃引进了轻型汽车NHR542,同年五十铃还和重庆汽车制造厂成立了第一家日系合资车企庆铃汽车。

回到五十铃mu-X牧游侠上,这同样是一款深受海外市场欢迎的硬核越野车,在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区,长期位于汽车销量榜的前列。

五十铃牧游侠和郑州日产的途达一样,基于皮卡平台打造,不同的是牧游侠仅保留了一台1.9T的柴油发动机。越野车发动机的扭矩参数要更重要,而这台1.9T柴油机的最大扭矩达到了360牛·米,同时四驱系统的低速四驱(4H)模式可以将扭矩放大2.48倍,达到恐怖的900牛·米。配合自锁式伊顿差速锁,脱困能力自然不用担心。

柴油机除了扭矩的参数出色外,扭矩的区间还十分宽泛,可以可以三档过掉头湾而不用减挡,不过牧游侠全系使用了6挡手动变速箱,这点优势除非切换手动模式,不然也很难体会到了。

外观和内饰自然不用说,仍然是自主品牌2015年的设计水平,不过该有的配置都有,也有一块8英寸的触控中控屏,还支持CarPlay和CarLife车机互联,这点倒是好评。

另外,牧游侠的前脸使用了大面积的镀铬装饰,简直亮瞎人狗眼,不过我见过一辆前脸熏黑的牧游侠,还是挺好看的。

江铃驭胜S350 柴油版

厂商指导价:16.78~20.18万

车身轴距:2.75米

动力总成:2.0T柴油 + 6挡手动 / 8挡手自一体

江铃汽车(JMC)的背后实际是江铃汽车集团、重庆长安汽车、福特汽车三家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而江铃汽车一个最大的毛病,就是总爱声称自己是合资公司,同时又不愿放弃自主品牌的身份,于是弄了个“合资自主品牌”这样不三不四的说法。

作为江铃汽车的首款SUV,江铃驭胜S350虽然立项于2006年,经历四年开发才上市,但早期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不好造成的共振问题,可以说消磨掉了大部分早期消费者的耐心,同时驭胜品牌的“凶”字型LOGO也败掉了驭胜品牌的路人缘。

不过好在驭胜S350更换了全新的平台、动力总成,以及换回了江铃汽车的“JMC”车标。现在的驭胜S350不失为一台优秀越野车的定位。

驭胜S350有汽油和柴油两种动力,其中柴油版使用了一台2.0T柴油机,最大马力141匹,最大扭矩340牛·米。另外这台车除了8AT变速箱外,还有一个6挡手动的版本,在这台车上是真的能体验掉头弯不降档的便利。

至于四驱系统,柴油手动版搭载的是一套分时四驱,而8AT版本的顶配与次顶配则搭载了一套适时四驱,并有一套多片离合器结构的中央差速锁。

驭胜S350最大的问题在于售后,自从江铃尝到将驭胜330换壳成江铃福特领界销量大涨的甜头后,已经放弃了驭胜这个品牌。现在打开江铃汽车的官网,你只能在“历史介绍”一栏里找到驭胜的影子。

上汽大通MAXUS D90 Pro 柴油版

厂商指导价:20.68~27.68万

车身轴距:2.95米

动力总成:2.0T柴油 + 8挡手自一体

相比前面两款车,上汽大通D90 Pro 柴油版的起售价直接跳到了20万,而四驱版本更是来到了23.68万。这主要是相比与五十铃牧游侠和江铃驭胜S350,主要出现在工地,定位于“干活的老黄牛”,D90 Pro的定位要更高,甚至还营造出了一点豪华感。

例如D90 Pro全系标配自动分区空调,不管是主驾驶与副驾驶的化妆镜都有补光灯,同时车内还标配了64色的氛围灯,顶配车型上甚至使用了真皮与Alcantara材质,带加热、通风、按摩的12项调节座椅。这车可不是“老黄牛”,而是一匹骏马。

上汽大通 D90 Pro不仅拥有三款车型中最长的轴距,达到了2.95米,车长超过5米,同时还拥有最强的动力。搭载的2.0T柴油发动机能爆发出163匹马力,400牛·米的扭矩。

至于四驱系统,D90 Pro同样搭载了一套适时四驱系统,并有一套多片离合器结构的中央差速锁,相比分时四驱,适时四驱模式切换更智能,更适合D90 Pro的定位。

柴油机虽好,但需要定时加尿素也是件麻烦事,不过作为中年人,所经历的麻烦事还少吗?这点小小的麻烦,就能换取每次驾驶时的愉悦,人生中可没有几件事比这性价比还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