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安全将成为电动车最重要指标

2022年03月27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3月25-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正式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就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智能电动车消费新方向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大会广泛邀请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国外政府机构代表、行业领先企业、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汽车之家将摘录其中颇有建树的观点,与读者共享。

会议期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2021年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超预期,未来行业变革的速度可能比想象的要快。一方面,是技术、产品、市场、政策等层面,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正向因子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油价上涨、排放升级、节能环保、产业转型等压力,制约燃油车的负向因子越来越多。

汽车之家

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去年初1月份6%,到年底12月高达22%,平均每个月提升1.3个百分点。今年3月份前半月的渗透率已超过28%,估计全月渗透率也将超过28%。去年的这一波增长和3年前的不一样,当时网约车、出租车占比很大,但去年私家车占比高达88%,是老百姓用实际行动在支持购买新能源车。当然,我们也看到,新能源汽车与家电、手机等行业不一样,除了市场驱动,还有政策驱动和国家战略导向。如果说十年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靠政策驱动;3、5年前,行业发展是“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那么当前市场驱动占了70%,政策驱动也就30%。王传福预测,今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35%。

不过在市场爆发性增长的背后,是行业面临疫情加剧、原材料价格暴涨、供应链不稳定等严峻挑战。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乘势而上、加速变革的关键一年。行业越是高速增长,越是要居安思危、稳中求进,把各种复杂因素考虑到,坚持用技术创新,解决发展的难题。

<a href=比亚迪 汉 2022款 DM-i 121KM 尊享型">

『汉』

为此,王传福提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明确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

从世界范围来看,欧美国家在增加对新能源汽车财税支持力度,但我国新能源车购置补贴、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到今年底即将退出。考虑到产品开发需要3到5年,为稳定行业预期,建议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能够继续延长,维持“十四五”期间政策稳定。同时,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创新高,积分供需严重失衡,价格大幅波动,对行业发展不利,建议参照农业的粮食储备调节机制,研究设立一个积分池,以调节供需平衡,增强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确保双积分政策有效运行。

第二,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去年,插电混动在欧洲市场占有率高达50%,但中国只有18%。中国有60%多家庭仍然是无车家庭,插电混动实现短途用电、长途用油,让家庭第一部车可油可电。目前,市场上插电混动产品越来越多。如果说纯电动车重点解决了增购需要,那么插电混动则有效解决了更多家庭首购和换购需求,对庞大存量燃油车市场,形成了明显替代效应。插电混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变革相对温和,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平稳过渡。

<a href=比亚迪 海豚 2021款 401km 骑士版">

『海豚』

第三,坚持磷酸铁锂作为正确的发展道路。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石,成本是必须要面对的一项重要指标,当性能迈过一定门槛后,能量密度重要性在降低。以前电动车续航里程在200公里的时候,能量密度是最重要指标;但当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的时候,和燃油车一箱油一样里程,电池能量密度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指标可能会变成安全、成本、循环寿命等。同时,中国不可能从燃油车时代被石油卡脖子,变成电动车时代被金属钴、金属镍卡脖子。磷酸铁锂不含稀有金属,更加匹配社会资源承受度。

此外,原材料价格暴涨是行业需要克服的挑战。王传福也建议全面梳理碳酸锂资源布局和产能,增加国内开采量和国外进口量,维护市场供需,稳定价格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