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的坑我们可不会再掉!新舰集体转隶海警,只因性能太过优秀

2022年03月28日 08:4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上半年我们还在取笑美军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项目,用了都不到10年就被迫要将它们封存,实在是太败家了。没想到下半年中国海军也有样学样,将2013年才刚刚入役的20余艘海军新秀转隶给海警使用,难道我们也开始沾染上了美军的坏毛病了吗?

先来看看美军曾经的明星舰到底发生了什么?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是在本世纪初,美国海军基于冷战结束后可能面对的全新战术情境(主要对手的正规海空军力都不强,难以在海上直接威胁美国作战舰队;主要的任务是由海上向陆地投送武器与兵力)而全新研制的一款护卫舰。它主要着眼于在敌国沿岸水域的各种低强度作战需求,包括对付敌方沿岸比较可能出现的威胁,主要任务是进入对方沿海水域攻击海上防御力量,包括打击水面舰艇和常规潜艇,反水雷,以及输送特种部队和实施近岸监视、封锁等。

作为一款护卫舰,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排水量自然不会太高,只有3000吨左右。要在这么小的舰体上实现如此多的战斗功能,美军开创性地采用了任务模块化设计的理念,将濒海战斗舰的战斗系统打造成了一个个可以更换的系统模块。美国海军设想的是可以通过快速更换系统模块, 来实现完成不同作战任务的需要。理想是十分丰满的,但是现实却是骨感的。濒海战斗舰的任务模块在更换时根本不如预想的那样便利,并且由此带来的十数亿美元成本上升已远超美国海军的承受能力。

从研发设计上来看,濒海战斗舰并未能满足美国海军所构想的好用不贵的要求。更关键的是美国海军的作战需求已发生了重大转变,如何打败同样武装到牙齿的超级航母战斗群才是它们要解决的当务之急。而濒海战斗舰在安装反舰任务模块时只有一门57mm舰炮、6枚标准MK-50轻型鱼雷,一套11单元的海麻雀防空系统以及24枚AGM-114L反舰导弹。乍一看去24枚AGM-114L反舰导弹貌似火力很强,但其实它们只是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的改进版,射程只有区区9公里不说,威力更是小得可怜,就算全部都命中也难以击沉一艘中型舰船。客观地讲,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也就只能欺负一下小国海军的战斗艇,在遇上诸如054A型导弹护卫舰时,就只有被吊打的命了。所以美国做出封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决定,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反过头再来瞧瞧咱的056型导弹护卫舰,当初我们设计它的目的就是为了补充退役的053型护卫舰、037型猎潜艇和22型导弹艇等老旧舰艇,主要用于近海防御,担负日常巡逻任务,为相关海上执法部门提供支持保障。

056型导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在1000吨左右,它采用了深V字船型设计,在大功率柴油发动的配合下既能获得较高的航速,应对较复杂的海况,还拥有较大的续航能力。056型导弹护卫舰相较于小型的037型及022型导弹艇而言,自持力与作战能力都增长数倍;而相比于054A型及053型导弹护卫舰,它的体型又较小、吃水又较浅,更利于在水浅的东海海域使用。

从武器装备上看,056型导弹护卫舰安装有一门76毫米口径舰炮,一座8联装海红旗10防空导弹系统,2毫30毫米口径自动机关炮,2座2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装置以及4枚YJ-83反舰导弹。其火力配置比美国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4枚YJ-83反舰导弹,其射程高达200公里,只需一枚命中就能让3000吨级的水面战舰丧失战斗力。

应该说056型导弹护卫舰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近海战舰,它的综合作战性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中国海军的预期,十分符合我们对好用不贵的一贯追求,所以才会一口气造了70多艘。

此次之所以会有20余艘056型导弹护卫舰同时转隶中国海警,其实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近年来中国海军开启了下饺子模式,在短时间内建造了大量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等中大型舰艇,在不断扩大我们海上防御纵深的同时,也减轻了近海防御的压力。再加上我们的海军航空兵也装备了大量的歼10系列战斗机、歼16战斗机以及KQ-200反潜机,都能对近海防御起到更强的支援作用,这就导致我们已经建造完成的70余艘056系列导弹护卫舰的数量有冗余。同时它们还占用了大量的人员编制,而海军源源不断建造的中大型舰艇仍非常需要更多的舰员进行接装。

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我们近海的直接军事冲突风险虽然降低了,但是海警对近海渔业资源、矿物资源的保护压力正与日骤增。尤其是与我们相邻的日本保安厅正在努力扩充其海上保安舰艇。它们最新建造的秋津岛级大型巡逻舰全长150米,宽17米,吃水10米,设计排水量6500吨,满载排水量9500余吨,在海上的冲击力十分强悍。另外该舰还安装有十分强大的火力,其舰艏主炮位置及舰尾机库顶部各配备一门单管40mm博福斯MK3型全自动炮,舰桥前部两舷各配备一门6管20mm火神JM61全自动舰炮。如果是普通的只配备有水炮的中小型执法船在和它对峙时,几乎是不可能有胜算的。

其实在今年的10月底,我们的海巡09号万吨级海事巡逻船也成功入列了中国海警。该舰全长165米,宽20.6米,满载排水量高达1.3万。乍一眼看去,可能比055大驱显得还要更加“魁梧”。海巡09号搭载有4具柴油发动机,最大航速可达25节,海上自持力约90天。从航海性能上看,它的综合实力已经超过了日本的秋津岛级大型巡逻舰。如果二者在东海之上发生近身角力,海巡09号绝对能凭借更加庞大的身躯和更加强劲的动力将后者轻松辗压。可遗憾的是海巡09号并没有安装硬杀伤性武器,如果秋津岛级大型巡逻舰不讲武德地选择在远处用舰炮进行攻击,海巡09号真的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不光是海巡09号巡逻舰,中国海警装备的绝大多数海警船都没能配备舰炮,而反观日本和美国等国家的海警船可都已经武装到了牙齿。总不能让咱们的海警也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吧?之前中国海警已经接收了从海军转隶的2艘053H型和2艘053H2型护卫舰,它们都装备有双37毫米口径速射炮,具备一定的火力打击能力。有了这一成功经验,海警自然而然又将目光转向了中国海军。051型导弹驱逐舰舰体太老,海警压根看不上;054A型导弹护卫舰仍是远洋作战的中坚力量,中国海军仍舍不得给。最后中国海警就将目光锁定到了056型导弹护卫舰上了,别看它的吨位不大,但适航性和火力配置那是相当的不弱。

只要将056型导弹护卫舰上的反舰导弹、反潜鱼雷和防空导弹拆除,再稍加改装,它就能变身成为一款优秀的海警船,其火力之凶猛甚至比日本的秋津岛级大型巡逻舰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关键的是基本款的056型导弹护卫舰有20余艘,都可以在短时间内转隶给中国海警。到时候若要贴身肉搏,咱们有巨无霸型的海巡09号巡逻舰;而若要集火对轰,咱们又有056型导弹护卫舰组成的海上狼群,这对不法分子的威慑力绝对超乎想象。

而剩下的50余艘056改型导弹护卫舰,它们由于加装了拖曳式反潜声呐,综合立体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依然可以很好地护卫我们的万里海疆。从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到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再到福特级航母,美国海军的舰艇发展之路越来越曲折,白白浪费了它们掌握的领先黑科技。而反观中国海军则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在坚持实用性的同时,不断探索新技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再过10年,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太平洋上性能最先进的战舰上飘扬的必定是鲜艳的五星红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