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全新宝马X5会带来“鲶鱼效应”吗?

2022年03月28日 09:38: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提起宝马旗下的SUV车型,必然绕不开旗舰SUV,宝马X5:作为中大型豪华SUV,宝马X5颇受许多有实力消费者的青睐。近日,宝马X5自从确认国产之后,便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从早先申报图的正式公布,到近期实车线上发布,意味着国产宝马X5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如不出意外,新车将于4月份正式上市,并于今年北京车展亮相。】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早在2018年现款宝马X5在国内上市时,就已经有消息称华晨宝马计划在2022年国产X5车型,只不过当时大家的反应可以用三个字概括:不可能。

为什么这么说呢?毕竟,当时的X5还头顶宝马旗舰SUV的光环,国产后“自降身段”肯定不是宝马想要看到的。时间兜兜转转4年后,宝马集团正式发布了国产宝马X5长轴距版的官图,终于为这件事画上了句号。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高端豪华SUV市场来说,国产X5会是惊喜之作吗?会带来“鲶鱼效应”吗?

轴距加长,动力部分无变化

一提到豪华品牌要“国产”,人们往往会先想到加长以及降价。目前根据工信部和宝马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国产后的宝马X5在整体设计上与现款进口版本X5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在细节之处进行了小小修改,比如加入了更多镀铬设计,来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

在“加长”环节,宝马可谓毫不吝啬,国产后的X5轴距达到了3105mm,足足比进口版加长了130mm,轴距与宝马SUV旗舰X7一致。如此一来,X5曾经在后排空间上的劣势得到了补足,被国内消费者抱怨的最大短板也就不复存在了。

另外,据悉,新车后排座椅采用更加柔软的填充物,并增长了坐垫长度,座椅靠背也将有角度调节功能,可以使后排乘客找到最舒适的坐姿。此外,为了适应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国产X5整车底盘的调校更偏向舒适化。

至于动力部分,经没有什么悬念了,国产X5同样有2.0T和3.0T两个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X5的成本优势极有可能转化为配置优势,为消费者提供多一些的“价值”。例如我们熟悉的奥迪A7L,国产后的加长做法本身就是一种“增配”的体现。说得直白些,对比进口X5,国产X5会在舒适性和配置丰富度上花费不少心思,努力提高用户的舒适性感受;毕竟在三大件上,国产X5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

宝马X5国产化,势在必行

作为豪华品牌的领先者,宝马旗下的3系、5系、X1以及X3车型已经是各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了;针对更高端的中大型SUV市场,宝马必然想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且纵观目前的国内汽车市场,豪华中大型SUV的本土化已经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凯迪拉克XT6,还是林肯飞行家,甚至是存在感不强的英菲尼迪QX60,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林肯更是在去年完成了销量同比增长32%的优异成绩,创下了入华以来的新高。

X5国产对于国内消费者和宝马汽车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对于上文提到的凯迪拉克XT6林肯飞行家以及英菲尼迪QX60等车型而言,则是“如临大敌”。毕竟相较于宝马的品牌影响力,不管是英菲尼迪凯迪拉克还是林肯,都无法与之抗衡。

换言之,在奔驰GLE、奥迪Q7等强劲对手还没有国产的当下,国产X5在豪华中大型SUV市场也许会成为独一份的存在,对于其他诸多二线豪华品牌车型,都会形成碾压之势。而且如果国产X5开始国产了,那么对于奔驰奥迪来说,它们也许也会加紧自己的国产步伐,国产GL3和Q7可能也会与广大国内消费者见面。

“鲶鱼效应”能否显现?

回到产品本身,X5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动辄百万的宝马旗舰SUV了。如今在起售价仅需69.9万元的X5之上,已经有了X6、X7这种更高级别的车型来支撑宝马SUV家族的高度。在拥有扎实的用户基础,以及品牌支撑车型后,国产X5的出现可以说是一次宝马和国内消费者的“双向奔赴”了。

当然,奔赴的结果肯定是利益优先,促进X5国产化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企业股比的变化:华晨宝马股权占比已经变更为宝马占75%、华晨占25%。股比的变化,直接让宝马在华晨宝马内部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反观奔驰奥迪,都不可能像宝马与华晨这般在股权上让奔驰奥迪占据绝对主动。所以,宝马奔驰奥迪更加积极推进国产化也就不足为奇了,能率先抢占豪华中大型SUV这块高端市场,就已经赢了一半。

点评

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宝马向来所向披靡;宝马X5顺利国产上市之后,对于国内中大型豪华SUV市场而言,则将是改变市场格局之作,也会成为宝马在国内市场的一员猛将。对于其他豪华品牌来说,宝马X5的顺利国产,肯定不是好消息;同时如果奔驰GLE和奥迪Q7没办法尽快国产,也许就会在中大型豪华SUV市场竞争上,被宝马甩开。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