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法装充电桩,自尊心还强,劝你别买电动车,和钱没关系

2022年03月28日 09:39: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油价上涨,很多朋友将新车购置计划的重心转移到了电动车产品上,因为不管怎么算,电动车都是要比燃油车省钱很多的。但是我们却一直有一个观点,那就是如果单纯为了省钱而购买电动车,那么很有可能到头来会变得既不省钱,也不省心。或者说,如果作为消费者,在油价上涨之前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购买电动车,那么因为油价上涨就购买电动车,那么未来大概率可能会后悔。

在油价上涨之前,我们曾经说过,购买电动车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如果有长途驾驶的需求,那么至少需要有两辆车的购买能力,也就是一辆燃油车,一辆电动车,日常在城市通勤的时候,使用电动车更加安静、舒适,也没有什么续航焦虑,关键也能很省钱。到了需要跑长途的时候,直接驾驶燃油车上路,可能油费会稍微高一点,但是没有续航焦虑,而且毕竟大家也不是天天跑高速,偶尔多花一点钱,换来一路没有焦虑感,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当然另一个问题就是,想要购买电动车,一定要有自己的充电桩,也就是在自己的车位上安装家庭充电桩。实际上,这一点看起来好像不是什么问题,十几万、几十万的电动车都能买得起,充电桩有没有有啥大碍吗?在我们看来,不管电动车本身价格多少,家庭充电桩都是最重要的“配件”。原因很简单,对于很多电动车车主来说,如果有自己的家庭充电桩,每次用车结束之后,自己的充电桩上一插就不用再管了,等到车辆充满的时候,自己就停掉了,基本上每次开车出门,都是满电状态,这种感觉是非常不错。

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车主是没法安装充电桩的,比如一些老小区没法安装充电桩,或者车主没有自己的停车位,也是没法安装充电桩,所以其实想要顺利安装充电桩,障碍还是很多的,门槛也是比较高的。当然也有一些经销商和直营店销售会告诉你,在外面的高速充电桩充电很快,电价优惠也很大,所以就算没有家庭充电桩,购买和使用电动车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不过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如果没有自己的充电桩,去外面充电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和“美好”。首先去外面充电,不管快慢,都是要等待的,而且很多充电桩在车辆比较多的时候,功率也会比较低,充电速度很慢,那么这就导致需要在车里等待的时间很长,偶尔等待一次当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如果没有自己的充电桩,充电全部要依赖外面的充电桩,那么长时间、多频次的等待,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煎熬的,关键是会浪费很多时间。

还有一个问题,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家上下班的时间都差不多,所以下班后会有很多人同时去外面的充电桩充电,很多时候需要排队不说,有些时候还会碰上充电桩损坏,一些车主胡乱停车,导致充电桩够不上车等等,这对于很多自尊心很强,或者说很有尊严感的车主来说,是非常有“屈辱感”的。虽然小编我不是电动车车主,但是因为常常试驾新车的缘故,所以很多时候开着电动车的试驾车回来,就会去外面充电,各种等待、各种充电功率不够、排队,基本上都经历过了,那种“屈辱感”,作为燃油车车主,是从来没有体验过的。

所以我们坚持认为,在现当下,如果车辆的用途比较广泛,也就是城市通勤、长途驾驶的需求都有,那么选择电动车就要非常谨慎了。如果家里可以顺利安装充电桩,并且还有另外一辆燃油车或者混动车的话,那么选择电动车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如果家里没有办法安装充电桩,只能去外面充电,那么外面的电价其实也不便宜,关键是非常麻烦且考验耐心,对于一些自尊心很强的车主来说,恐怕是难以接受的,这和钱关系不大。当然我们认为,油价有涨有跌,未来可能还是会降下来的,如果在油价上涨之前没有购买电动车的条件,那么也不要因为油价上涨就选择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