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单方更改免费救援服务惹争议 官方回应是描述优化!

2022年03月28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原来不计次数、不计里程、不计原因的拖车服务被小鹏汽车偷偷修改,去掉了不计里程不计次数,增加了必须是质量原因才可以免费拖车。”

近日,在某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上,《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有2020款和2021款的小鹏P7车主投诉小鹏汽车道路救援拖车服务规则被官方偷偷修改,加入了限制条款。

“耍流氓”篡改协议?

对比新旧版本的协议,老版本中的“全国范围道路救援”服务中,有“不限次数、不限里程道路救援”等条款,但在新版中被删除。

同时,新版本中在“使用说明”中加入了“限于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故障”的限制条款。该新增条款意味着,当车辆出现非产品质量问题时,就无法再使用上述的“免费拖车救援服务。例如,当车辆发生事故、车辆爆胎、动力电池电量不足导致趴窝等情况,就不属于“产品质量问题”范围,需要车主自费进行拖车救援。此外,协议内容中还删除了拖车到超充站的说明,这意味着因没电导致需要救援的,小鹏汽车也不会负责。

有车主认为,在未告知车主的情况下,私自以三包法为由篡改购车时承诺的权益以及合同内容,从无限次、无理由免费提供道路无忧即拖车服务改为所谓的“限于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故障”提供免费拖车服务,属于单方面违约。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小鹏汽车曾先后被曝出现了“刹车失灵”以及“交付一再拖延”等事件。前两天,小鹏汽车还陷入了购车合同中存在霸王条款的争议,时至今日,小鹏依然没有联系车主签署新合同或补充协议。

这叫“完善服务条款”!

针对有车主反映小鹏汽车篡改免费救援协议一事,小鹏方面回应称,本次规则的描述优化,是为了更加清晰具体描述道路救援的服务范围,让客户对规则理解更为准确。

小鹏汽车方面解释,根据服务细则,小鹏汽车向车主提供”无忧救援“的车主权益,即车辆发生故障而无法行驶时,小鹏汽车将根据实际故障情况提供远程救援、现场诊断、拖车救援、困境救援等服务,而对于如交通事故,轮胎扎钉等非产品质量问题或者意外事故引起的无法行驶的情况,原则上属于非车辆故障引起的“除外情形”,并不适用于“无忧救援”的服务范围。

“由于前期在服务细则内未有明确的描述,引起了部分车主在行使相关权益时产生了认知上的偏差,但是鉴于用户体验第一的服务准则,对于遇困的车主,我们依旧提供了部分‘除外情形’下的免费救援服务。与此同时,考虑到老车主的感受,此次描述优化的条款不影响22年3月31前签订购车合同的首任车主。

小鹏汽车无忧救援服务的修改意味着小鹏汽车今后的免费救援服务仅限于质量问题,目前尚不清楚小鹏汽车此举是考虑成本原因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

车企“免费”套路多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新能源车企为了争夺消费者,纷纷打出了不少“免费牌”,例如“三电系统终身保修”“终身免费充电”“终身免费车辆保养”“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等。然而,经媒体调查发现,一些新能源车企“宣传是免费,其实限制多”。

例如“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在询问一家造车新势力的销售人员得知,所谓“免费”是有额度限制的,即每年3000度电的额度,且只能在该公司的充电桩上充电。而“1年免费公共充电”的服务,指的是首任车主独享,可以在指定的6个品牌的充电桩充电,但是一年的额度限制是2400度电。

另外有一家车企虽宣称一款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终身保修”,但设置了诸多免除条款,包括车辆所有权发生变更即非首任车主、车辆任意连续12个月行驶总里程超过3万公里等,甚至还包括未注册该公司云服务及该公司的一款移动应用。

事实上,这样的“免费”案例并不仅仅出现在新能源车企之中,在传统燃油车车企中也存在这样的案例。例如有些主机厂的终身质保的政策内规定有“必须去指定4S店”维修的条款,其实就是一种打着“终身质保”、“终身维修”的幌子,进行强买强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