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丨滴滴要下海造车?那和比亚迪的合作呢?

2022年03月28日 10:23: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最近好几年,各路企业都开始进军汽车行业。而在最近,又爆出滴滴弄了个“达芬奇计划”,准备下海造车了……好么,滴滴这是要干啥?本身已经在出行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突然要转行?有句话咋说来着,转行穷三年啊!

说实话,当网络上传出滴滴造车消息的时候,哥是持怀疑态度的。要说造车,估计也就是再推一款类似于D1的,专注于出行领域的车辆。如此一来,找一个厂商合作,提需求定制就好了,没必要亲力亲为。

但问题是,现在网传的滴滴造车是要做C端的车型……哥就问了下滴滴官方。不过,滴滴官方并未做出回应。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某些招聘平台上,已经有了滴滴招聘汽车相关工程师的信息。这也证明了滴滴确实要进军汽车市场。据说滴滴现在已经在弄店面了,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产品肯定不止B端。

滴滴造车是不得已而为之?

要知道,早在2018年4月,滴滴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洪流联盟”的时候,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就表示了“滴滴坚决不造车。”

这个坚决有点儿不彻底啊……那么,现如今的滴滴为啥造车,哥觉得滴滴APP下架是一个主要原因。要知道,滴滴曾经可是一家独大啊!不过,现在没了APP就不一样了,滴滴如果想继续在市场上分一杯羹,就必须要借助其他平台,比如地图软件。而地图软件中,打车的可选范围可不只是滴滴一家,还有飞嘀打车、阳光出行、首汽畅享等一大堆平台,而且传统的出租车也可以叫到。哥在使用地图打车的时候,都是把同样价位区间的都选上,这样一来就能确保叫车的速度。

滴滴APP的退出,将用户推向地图软件之后,对于用户是好事儿。但对于滴滴来说,就势必会丢失一部分用户,而且少了APP之后,他们家也少了很多新用户的来源……而根据滴披露的2021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滴滴2021年Q3的净亏损由Q2的242.71亿元增加到303.75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滴滴必须要多条腿走路了!

而新能源汽车当今是个巨大的市场,中汽协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乘联会则预计新能源乘用车2022年的销量会超过550万辆……这也是当今依然有企业入局造车的关键原因。由于滴滴本来就是做汽车相关业务,目前经营的范围除了网约车还有定制班车、货运、自动驾驶、充电网络等业务,进军汽车行业相对于那些纯跨界来说还算是容易一些。

决定造车后,与谁牵手?

要知道,国内对于造车还是比较严格的,不是说你想造就造了。必须要拥有相应的造车资质才可以。而取得造车资质只有三条路,要么是寻求代工厂,就好像蔚来;要么是收购濒亡的车企,就好像小鹏;要么是自建工厂,申请造车资质,就好像知豆。很显然,前两者的难度、成本都远低于后者。

对于滴滴这种企业来说,造车业务肯定不可能完全替代出行业务。所以自建工厂可以说是直接就pass掉的方案。目前的传言是,滴滴有意收购国机智骏。关于这一点,国机智骏的母公司国机汽车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进行了回应。不过,是那种“回应了又好像没回应”的回应,他们家是这么说的:“国机智骏正在同业内多家企业接触,寻求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对于相关情况暂无可披露事项,请以公司披露的公告为准。”

国机智骏成立于2017年,而且在江西赣州拥有自己的整车制造工厂和造车资质。其设计年产能达30万辆,一期项目年产能10万辆。不过,其在知名度、销量方面没有任何的亮眼成绩,产能处于严重过剩的阶段……所以,国机汽车也多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旗下子公司国机智骏正在寻求合适的战略投资者。这么来看,他俩牵手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毕竟滴滴在道路数据、自动驾驶、充电网络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资源,这对于国机智骏未来的新四化发展有着极大的优势。而国机智骏拥的资质、技术、产能,稍加改造就能投入生产,能够帮助滴滴快速入局。

对于滴滴来说,造车可以让其多一条跑道,多一种盈利模式,可以让其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时多一份底气。当然,滴滴加入造车的队伍对于市场也是一件好事儿,毕竟这么多年的用户数据积累,也能更懂用户的需求,造出更符合大家喜好的产品。

至于比亚迪,本身在新能源领域就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所谓的D1不过是给滴滴帮忙的产品,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合不合作,对他们家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