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产或国有化;雷诺离开;Stellantis坚守 | 战火下的汽车业

2022年03月28日 13:38: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中国汽车制造商不需要被没收的俄罗斯汽车工厂,因为自身技术先进得多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资产国有化或使全球汽车产业损失数十亿美元。

最近几周,包括大众汽车集团、Stellantis集团、福特汽车、梅赛德斯-奔驰雷诺集团等都暂停了俄罗斯业务。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正在考虑没收这些公司在俄罗斯的资产,此举将使数十亿美元的汽车资产面临风险。

美国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首席执行官乔·麦凯布(Joe McCabe)认为,这是一个重大风险。“普京或放弃一个给他的国家带来就业的行业、一个为当地消费者生产产品的行业。为了俄罗斯国家经济,那些已经离开或即将离开的外国公司很有可能被国有化。”

据CNN报道,面对巨大经济压力和西方制裁,对那些离开俄罗斯的外国公司,普京提议引进“外部管理”,考虑将它们转移给想要接手的企业。

这些举措,再加上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系列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和金融造成沉重打击,也给普京政府施加压力。

▍“国有化?这一直是个威胁”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本月表示,如果国外所有者不合理地关闭公司,这种情况下,政府建议引入外部管理。“这取决于所有者的决定,他们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命运。”

梅赛德斯-奔驰在一份年度报告中写道,其在俄罗斯约有20亿欧元(折合22亿美元)资产面临被没收的风险,包括2019年在莫斯科附近开业的一家工厂。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工厂可能面临被没收的风险,但俄罗斯要重启装配线也没那么容易。麦凯布称,那些被孤立于全球贸易之外的工厂,很难迅速获得需要的所有零部件。

“不可能在一夜之间组建一条新的供应链,看看全球芯片问题有多难,而且这还不是因冲突而导致。”麦凯布补充道,“要么他们找到一种方法在俄罗斯国内实现它,要么他们找到一种方法与友邻一起实现它,但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麦凯布认为,从长远看,俄罗斯可能会转向中国汽车制造商,以重建供应链,促进其汽车业发展。但他又表示,在俄乌战争持续的背景下,中国不太可能希望本国汽车制造商接管俄罗斯的汽车工厂。

德国汽车产业咨询公司Berylls美国董事总经理马丁·弗兰奇(Martin French)认为,对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收购被没收的俄罗斯汽车工厂,没有什么经济动机。“中国会说:我们不需要,我们已经摸索了20多年,在技术上,我们比俄罗斯先进得多。”弗兰奇说。

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汽车业务全球联席负责人马克·韦克菲尔德(Mark Wakefield)认为,国有化的威胁在俄罗斯已存在多年,这些汽车公司虽然继续在俄罗斯运营,但一直在关注这一问题。

“这一直是个威胁。”韦克菲尔德说,“亦因此,俄罗斯一直没有形成像墨西哥那样的大规模投资,以支持欧洲汽车制造和零部件供应。”

相对全球金融财富来说,在俄罗斯的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其俄罗斯业务“不那么重要”。“这种疼痛确实存在,但对绝大多数体量级公司来说,这种疼痛不会危及生命,即使他们失去了俄罗斯工厂,也不会对公司构成威胁。”韦克菲尔德说。

但也有例外。根据艾睿铂数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汽车销量中,俄罗斯比重约为7.8%。而在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中,俄罗斯比重约为5.7%。2021年,俄罗斯新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2.1%。

麦凯布补充道,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困境,即使这些停产的汽车工厂重新投产,产量也可能处于较低水平。“汽车产量大幅下滑,卢布大幅贬值,你很难为一辆汽车找到买家——即使能把汽车生产出来。”

雷诺离开,Stellantis坚守

战火纷飞,有人退出,也有人坚守。

雷诺集团迫于压力,已宣布退出在俄罗斯的大规模业务。但其竞争对手Stellantis集团却继续在莫斯科附近的工厂生产小型货车。

Stellantis集团一位发言人3月24日表示,其卡卢加工厂在低产量运营,但工厂随时可能因物流和供应问题而不得不关闭。

数周以来,雷诺集团一直受到严厉指责。3月23日,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包括雷诺集团在内的法国公司必须离开俄罗斯。

3月23日,雷诺集团回应称,将暂停莫斯科汽车工厂运营,并评估旗下俄罗斯合资企业伏尔加(AvtoVAZ)的未来。与此同时,将营业利润率从4%或以上下调至3%左右。

雷诺集团约10%的收入来自俄罗斯,因此一直不愿从俄罗斯撤出,就像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所做的那样。但随着其莫斯科工厂本周恢复生产,它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雷诺集团莫斯科工厂主要生产雷诺品牌Duster、Kaptur和Arkana车型,以及日产品牌Terrano。

雷诺集团在一份声明中写道:雷诺集团在莫斯科制造厂的业务从今天起暂停。“关于在伏尔加的股份,我们正在评估现有选择,会考虑到当前环境,也会对俄罗斯4.5万名员工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早些时候,一名英国反对派政客呼吁英国购车者抵制雷诺品牌。“雷诺集团恢复了在俄罗斯的生产。在英国,我们是时候停止购买它们(雷诺汽车)了。”英国知名工党议员克里斯·布莱恩特(Chris Bryant)在推特上写道。

雷诺集团这一决定,滞后于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和福特汽车。雷诺集团一直与俄罗斯保持长期联系,担心退出伏尔加代价高昂。这家汽车制造商拥有莫斯科附近的Avtoframos工厂。雷诺集团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约为30%。

Stellantis集团在俄罗斯的业务规模小于雷诺集团。本月早些时候,其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将停止在俄罗斯的进出口业务。

唐唯实说,Stellantis集团可能会将其与三菱共同拥有的卡卢加工厂的部分货车生产业务,转移到法国霍丹(Hordain)和英国卢顿(Luton)工厂。俄罗斯市场每年为该公司贡献2000万~3000万欧元(折合3300万美元)利润。

Stellantis卡卢加工厂位于莫斯科西南约150公里处,每年生产约11000辆商用车。

▍欧洲15%汽车生产或面临风险

3月23日,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将从下周起,重启位于德累斯顿(Dresden)和兹维考(Zwickau)的德国电动汽车工厂,这较原计划有所提前。

上个月,俄乌冲突升级后,大众汽车集团表示,由于零部件难以在乌克兰生产,尤其是线束,将暂停德国电动汽车工厂的生产。

兹维考是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最重要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大众ID.3、ID.4、ID.5、奥迪Q4 etron和Cupra Born纯电动汽车。德累斯顿工厂生产ID.3。

早些时候,大众汽车集团称,其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工厂已恢复生产,该工厂因供应紧张而停产两天。这家大型工厂生产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奥迪Q7奥迪Q8,以及大众Up、Seat Mii和斯柯达Citigo微型车。

随着供应形势稳定,在沃尔夫斯堡工厂,大众汽车集团以比原计划更快的速度,增加高尔夫产量。

线束主要供应商莱尼(Leoni)正在提高乌克兰两家工厂的产量——工人们在夜间宵禁和火箭弹袭击的风险下工作。

莱尼首席执行官奥尔多·坎佩尔(Aldo Kamper)3月23日表示,工人们不得不多次逃到现场沙坑中。受俄乌冲突影响,该公司暂停了在乌克兰的生产,目前已恢复40%产能。现在又增加一个夜班,将产能恢复到70%。坎佩尔说,通过跨境贸易,莱尼可采购零部件和原材料并出口产品。

线束是构成汽车电气系统的关键部分。当线束供应枯竭后,大众汽车集团、保时捷宝马集团、梅赛德斯-奔驰福特汽车等被迫削减其德国工厂产量。

大众品牌高管对乌克兰部分线束生产恢复表示赞赏。

坎佩尔表示,莱尼将把部分生产转移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突尼斯、埃及和摩洛哥等国设立的工厂,但莱尼及汽车制造商客户都承诺保留乌克兰的供应。

乌克兰西部因拥有低成本、高技能劳动力以及丰富的原材料,且靠近欧洲的汽车工厂,已成为一个主要线束生产中心。日本藤仓(Fujikura)、法国耐克森(Nexans)和莱尼都在那里生产。

莱尼在乌克兰有7000名员工、在俄罗斯有2000名员工,该公司原本预期在这两个国家2022年收入略低于4亿欧元(折合4.41亿美元)。

尽管去年下半年物流成本有所上升,但莱尼息税前收入和利润仍有所增长。由于战争影响和更广泛的供应链中断,该公司预计今年收入和利润将下降。

富国银行(Wells Fargo)汽车分析师科林·兰根(Colin Langan)警告道,因乌克兰线束工厂关闭,欧洲多达15%的汽车生产可能面临风险。

(甄瑶对此文亦有贡献。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Bloomberg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