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新能源产物月销不足100辆,拿什么拯救你?雷诺?

2022年03月28日 14:17:04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近日,江铃集团宣布首批雷诺江铃集团旗下车型“弈”正式出口欧洲,值得注意的是,新车换上了雷诺的新LOGO。

据了解,此款车在欧洲被命名为雷诺 Mobilize Limo EV,续航可达450km,用于欧洲网约车市场。

而作为出口欧洲的换标车型,弈在国内的销量可以用“惨淡”两个字来形容。数据显示,弈自去年9月份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不足1000台。

为何弈在国内的表现一般,还得从它的身上找原因。

一、拼凑感强,被网友吐槽“抄袭”

在外观设计上,弈并没有带来惊艳的感觉,反而有一种多款车型拼凑而来的既视感。弈的前脸采用封闭式进气格栅,搭配上7字造型的日间行车等,颇有辨识度。业内人士称弈的前脸简直是合创007的翻版,相似度极高。另外,车身和车尾的设计和特斯拉简直是一模一样。

如今网友看到这样的外观设计,自然也是吐槽不断。

而在内饰设计上,弈也是呈现出大融合的风格,很多细节都能看到其他品牌的影子。如奔驰的大连屏、宝马的空调出风口、大众汽车的方向盘等。

当下,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除了看中颜值外,配置无疑也是大家所关注的对象。小编挑选了同级别、同价位的小鹏P5 2021款550P(厂商指导价:21.89万元)与弈 2022款 长续航双电机豪享版(厂商指导价:21.88万元)做个参考对比,看看弈的配置如何。

内饰配置上,小鹏P5方向盘材质是真皮,液晶仪表尺寸也比弈大2英寸;方向盘位置调节,弈则比小鹏P5多了前后调节。

座椅配置上,小鹏P5提供了座椅材质、前排座椅功能可选以及配备了电动座椅记忆功能,弈仅提供仿皮座椅。

在主/被动安全装备上,小鹏P5全车提供安全带未系提醒,弈仅是提供前排提醒,而在疲劳驾驶提示上,弈更胜一筹。

续航上,两者搭载电池容量大小不一,续航里程也不尽相同。

这样看下来,弈的配置只能算是比较平庸了。

二、弱弱联合,无法支撑弈的成长

为何如此看衰弈这款车,其与背后的投资方不无关系。弈是法国车企雷诺与国内江铃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发布的首款车,双方各持股50%。在这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雷诺江铃新能源的合作,业内人士并不看好。

雷诺自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后,与东风汽车达成合作,相继推出科雷嘉、科雷傲两款乘用车。然而这几款车只是在2017年给东风雷诺带来了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东风雷诺销量达到72188台。之后销量开始下滑,2018年售50112台,2019年销量更是断崖式下滑至18281台。

这样的下滑还在继续。直到一份亏损10.68亿人民币的财报摆在雷诺集团面前,雷诺才不得不退出在中国的燃油乘用车市场,东风雷诺的命运停止在2020年2月14日。

变数的时代,世事无常。去年的12月30日,雷诺在华的商用车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也被传出申请破产重整,这意味着雷诺在中国的商用车领域也败北了。

本以为雷诺在中国的故事就这么结束了,然而并非如此,它在国内还留有电动车遗产。雷诺东风日产成立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用于电动汽车开发与生产,整车出口至国外。数据显示,去年的3月开启预售至10月底,易捷特旗下由雷诺主导的代表车型Dacia Spring在短短8个月内订单超40000台,而如此亮眼的成绩也只是在国外市场。

雷诺急需在国内的新能源领域有所建树,因此与江铃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那么,雷诺的合作伙伴江铃新能源又如何呢?

据资料显示,江铃新能源成立于2015年,同年推出首款纯电轿车E100,正式走上新能源之路,并在2017年的品牌发布会上提出2020年销量达到100000台的目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江铃新能源2018年的销量为4.5万台,值得一提的是,4.5万台的销量主要是得益于新能源补贴政策。随着补贴的退坡,江铃新能源的销量开始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的销量仅为6383台,2020年的销量下滑到3842台,这也意味着距离100000台的目标还很远。

不仅目标没完成,江铃新能源旗下的车型还深陷自燃、动力电池故障等质量泥潭。

强者才有话语权,弱者只能抱头鼠窜。雷诺江铃新能源的合作只能说是弱弱联合,很难支撑弈的成长。

结语:弈的换标走向欧洲市场可以看做是雷诺的一种战略转移,但中国是不可忽略的巨大市场。如果雷诺不针对国内市场重新调整战略,弈这款车销量依旧会很惨淡,甚至消失于大众视野,不难想象,弈败北了之后,雷诺在中国的新能源之路还能走下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