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新能源:电动车百人会一“碳”究竟

2022年03月28日 14:38: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但也遇到缺芯、价格上涨、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等新问题、新挑战,上周末举行的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一些头部车企针对2030年碳达峰这样一个重要节点,提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

宝马是豪华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取得进展最突出的一家,2021年全球交付的252.15万辆汽车中,汽车新能源汽车32.83万辆,渗透率达13%,纯电动汽车也突破10万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继续加快电气化步伐,2022年,宝马集团将量产和试产15辆纯电动汽车,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基于新建筑的“新一代”模型(Neue Klasse)将于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首次亮相。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共交付200万辆纯电动汽车;据估计,到2030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高乐倡导通过跨行业合作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强调基础设施建设与汽车建筑协调发展。他认为,“电气化和数字化促进了汽车产业和能源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加强跨行业合作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只有通过行业、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良好的条件,汽车产业的转型才能实现。”

沃尔沃汽车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JimRowan阐述沃尔沃未来战略目标时表示,沃尔沃是电动化转型最坚决的一家企业,很早就明确了2030年要成为纯电动豪华车企的目标。

首先沃尔沃汽车将采用新型可持续材料,加快电气化改造,并将更先进的安全技术融入其中;其次沃尔沃将继续推动创新发展,到2030年成为纯电动豪华汽车公司;同时沃尔沃汽车将继续加强其在新技术,特别是车载中央计算平台方面的领先地位;沃尔沃汽车还将继续关注消费者关系,并快速应对消费者的变化;成为最快速的创新者,建立独特的企业结构、开放的技术合作关系和包容的企业文化,增强沃尔沃对员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作为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9年位列中国第一的比亚迪,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但在这一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提出三点建议:希望希望明确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考虑到产品开发需要3到5年,为稳定行业预期,建议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能够继续延长。同时针对新能源积分价格波动大,他建议设立一个积分池,以调节供需平衡,增强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确保双积分政策有效运行。

第二条建议关于插电混动,王传福提出,去年,插电混动在欧洲市场占有率高达50%,但中国只有18%。他认为,插电混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变革相对温和,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平稳过渡。

王传福同时建议坚持磷酸铁锂电池为正确发展道路,除了安全优势外,磷酸铁锂不含稀有金属,长远来看不会被别人卡脖子,因此应该把磷酸铁锂重新拉回了行业正道。

商用车目前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却贡献了56%的公路交通碳排放量。这也意味着未来碳达峰、碳中和,商用车领域要做更大的贡献。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表示,在面向碳中和的汽车、交通、能源转型进程中,零碳商用车能够有力牵引汽车、交通、能源三大体系的碳中和转型,具备率先发力的成熟条件、强大的关联性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发挥关键的牵引作用。

他表示,北汽福田作为北汽集团的核心整车板块,也是国内较早推动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车企之一。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为例,福田最早提出以氢燃料电池替代大马力柴油机,能够实现大幅减排:2003年启动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2006年获得国内第一款氢燃料电池客车公告,2008年亮相北京奥运会,并作为北京冬奥赛区服务的唯一客车品牌,以氢燃料电池的零排放优势,成为“科技冬奥”、“零碳冬奥”的鲜明注脚。面向“双碳”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机遇,北汽福田将重点做好以场景为导向,聚焦产品创新;以共赢为原则,聚焦生态协同;以规模为目标,聚焦示范应用。

张夕勇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顶层统筹、高位推动,产业链有关企业、机构积极参与,率先推动京津冀345万辆商用车的全面新能源化,届时将实现减碳超1亿吨,为全国推广零碳商用车树样板、立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