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未来3-5年,80%的中国品牌将关停并转燃油车市场

2022年03月28日 15:5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中国燃油车市场竞争会更激烈。过去一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月销量千台以下的品牌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3月26日,在2022年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认为未来3-5年,会有80%的中国品牌关停并转燃油车市场。

事实上,在产业政策、消费升级、新能源车体验优势等因素作用下,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增长,且增长潜力巨大。

一方面,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产品和用户层面,中国都具有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好的营商环境。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大力支持、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技术路线、产业政策、消费政策、充电基础设施政策等方面,强有力地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从自主电控、电机,到领先优势的电池,从研发到生产制造,从充电设施到营销服务,逐步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

在多方因素的促成下,新能源汽车消费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化。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选购意向逼近50%,实际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累计销售289万辆,同比增长167.5%。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6万辆,同比增长165%。预计未来十年,中国车市将迎来新能源的高速普及期。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多动力共存模式。伴随技术更迭与变革,中国汽车产业已从单一动力模式发展成五大动力共存模式。2021年我国汽车动力分布为ICE、HEV、PHEV、REEV、EV。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汽车市场渗透率从2021年的14.3%,提升至今年1-2月的16.9%。

不过,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存在充电效率、公用充电设施不完善,使用不便捷、电池安全隐患、大宗原材料涨价、产业链发展不均等问题。对此,朱华荣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加强布局统筹,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解决老旧小区用电量增加等带来的电力增容问题,加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电力改造;推进充换电双线发展,解决高峰出行用电拥堵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用电预约及规划,实现充电桩、换电站的均衡分布与高效利用。

二是建议国家加强统一规划指导。对于锂、钴、镍等动力电池原材料,加强海外资源布局,引导国内企业和产业链形成对核心资源的开采和提纯能力,同时持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

三是建议行业加大基础研究,开发高效电池核心技术,彻底解决充电效率和安全隐患问题。相关行业组织牵头,聚合企业形成合力,加速新型电池研究开发,加强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充电焦虑和安全忧虑,彻底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便捷性问题。

朱华荣表示,在电池安全方面,长安就突破了电池零起火技术,从主动、被动安全两大维度进行技术攻关,实现了电池零起火目标,切实解决用户安全忧虑。

据悉,长安深度集成“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等功能的“七合一”电驱系统,具有宽电压范围、高集成度、极寒启动、极致效率和极速静音等超强优势。以“极寒启动”为例,其搭载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车辆可以在极寒环境下5分钟加热20℃,低温快充时间提升10%、低温加速能力提升50%。

未来5-10年,长安汽车也将发力新能源领域,实现销量与效益的双提升。到2025年,长安新能源销量目标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新能源销量目标270万辆,占比达到6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