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王传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言,比亚迪正在改变世界

2022年03月28日 16:15:07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开篇之前,先说一段题外话。

日前,英国威廉王子夫妇对大西洋岛国巴哈马进行了国事访问。新闻图片中的中国元素,让这本与我们毫无关联的新闻在中文网上广为传播。

巴哈马官方的接待用车是一辆比亚迪唐EV,同时在礼仪车队中还出现了比亚迪汉EV,它们在车头和车尾处分别悬挂了王冠标志,明确了接待王室专车的身份。

尽管,比亚迪的辙印已经世界可寻,汉、唐的中文LOGO一目了然,但我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对比亚迪的品牌认知还是远远不够的。

大国崛起,文化自信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工业制成品也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比亚迪就是一个例子。

3月25-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以“云论坛”的方式在北京开启。

比亚迪CEO王传福以“居安思危、务实奋进,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行稳致远”为主题,做了一场云报告。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素有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智库”之称。 按理说,在这个级别的论坛发言内容,离 吃瓜群众,普通用户也很远。

然而,当我们看完王传福的发言之后,才发现离自己是这么的近……

一张明牌

王传福在报告中,将比亚迪现阶段的境况定义为“居安”。

安在何处?

一面是安在新能源是大势所趋。

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去年1月份6%,直线拉升到12月22%。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到今年年底渗透率可达35%。

一面是安在市场爆发。

去年比亚迪销售汽车74万台,同比增长220%,新能源汽车连续9年中国第一。

今年1月份,比亚迪获得全球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第一;2月,在国内乘用车月度榜单中,比亚迪首次跻身全国前二,实现了开门红!

要问比亚迪凭什么制胜?答案几乎世人皆知。

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比亚迪实现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双丰收。

就是这么一副明牌,因为比亚迪坚持了唯一的出牌原则,产生了别样效果。这个出牌原则就是比亚迪的致胜逻辑——你不信,我就证明给你看。

质疑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我就通过最严苛的测试实验给你看。 质疑汽车品牌不高端,我就 打造50万级的产品 。

质疑品牌打造弱势,我就对内组建迪粉俱乐部,对外坚守高端出口。 质疑新能源造车技术的先进性,我就对丰田输出三 电技术……

比亚迪的技术明牌是一以贯之的,想输,都难!

一个梦想

居安必思危。

减少对石油依赖,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紧迫。

王传福有个“三个70%”的知名论断—— 我国70%石油依靠进口,进口石油的7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还有70%石油用在了汽车行业。

三个70%,把地缘政治、能源安全,汽车工业都包含其中。

诚如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说:我觉得最好的公司,不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成立公司,而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改变世界。

2003年,王传福决定造车。

造电池出身的王传福,一开始就没有把传统燃油车当作自己的终极目标,反而,颠覆传统燃油车越来越像王传福的终极目标。

彼时,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落后有很多原因,自主传统汽车超过外国品牌的希望不大了,新能源是一个契机,可能性起码比传统汽车高10倍。

所以,此后比亚迪的文化里,“颠覆”是高频词汇。王传福的造车初衷在此后二十年里得到了恣意绽放。

DM-i成为这场颠覆之战中,比亚迪的高性能武器。

DM-i超级混动技术是全球最先进的插电混动技术之一,也是目前将可靠性与成本控制做到极致的混动技术,没有之一。

这就足够了,更可靠的技术,才利于最大范围地推广,才配得上颠覆的初心。

假设中国所有的传统燃油车都像DM-i车型一样省油,或者像汉EV那样都是用电驱动,那么我们的能源安全现状会不会迎来巨大的改善?

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想想就让人激动。

一腔夙愿

浓厚的工程师文化,少说多做的秉 性,让比亚迪对行业健康发展的诉求尤为强烈。

比如,王传福的报告提议:积分供需严重失衡,价格大幅波动,对行业发展不利,建议设立一个积分池,以调节供需平衡,增强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确保双积分政策有效运行。

事实上,王传福的“积分池”建议,对市场健康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因为有积分池,不管什么品牌的MINI EV不再赶趟似的往市场上赶,不为产品保障,只为赚取积分的生产行为肯定不是市场的最终选择。

因为有积分池,不仅可以有效避免积分价格出现大小年的不均衡情况,甚至对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还能起到对冲作用。

这些与消费者真的紧密关联,但在王传福看来,行业最坚实的健康基础还是安全。

——坚持磷酸铁锂作为正确的发展道路!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王传福再次强调比亚迪对磷酸铁锂主路线的坚持。

犹记得2020年比亚迪 “纯电全系 佩刀安天下”发布会上,王传福曾说过:安全才是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

也就是在2020年前后,时不时便会有电动汽车自燃的事件出现,安全才是最大的豪华,已经成为很多新能源车主的共识。

比亚迪更是凭借刀片电池,实现磷酸铁锂包体能量密度与三元电池相当,一举把更安全的磷酸铁锂拉回核心赛道。

从产品安全走向行业生产安全的过程中,磷酸铁锂的意义更为明显。

中国不可能从燃油车时代被石油卡脖子,变成电动车时代被金属钴、金属镍卡脖子。

磷酸铁锂不含稀有金属,更加匹配社会资源承受度。

对磷酸铁锂坚持与坚守,就是王传福心中不灭的夙愿。

写在最后

同在2000年左右,王传福靠收购技术养分并不丰腴的秦川起家; 马斯克则买下了一个完整的通用组装厂,并很快从硅谷召集各种汽车、软件人才。

虽然两人起点的不同,两个国家产业基础不同,但他们都无一例外选择实业报国,都拥有一个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的梦想。

——嗯,这个世界终究要回馈那些努力改变它的人,或许迟到,但从不缺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