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平替品”车型不香吗?

2022年03月28日 16:25:05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平替,是2021年消费领域的五大热词之一,主要指一些价格较高的商品的平价替代品,最早所出现在美容护肤品的领域,但延伸至其他领域的商品也没什么不妥。这个热词的背后体现的是部分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对于更高性价比的需求,也就是那句“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所表达的中心思想。

显然,这是一种回归理性的消费行为,是件好事。

▲ 这些我是真不懂,还是聊车吧

而我们所关注的汽车领域,能够合法上牌上路的车从两万多到两千多万都有,相信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花一笔钱去买一辆车都不是一项小支出,无论你是花几万、十几万,或是几十万上百万。所以选车的时候如果能找到平替车型,至少对钱袋子对压力会小一些。

怎么样算是平替?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平替,作为一个网络热词,“平替”这个词其实并没有非常严谨的定义,这放在汽车产品身上,思维活跃的同学就要举手抢答了:“平替汽车,不就是陆风X7、众泰SR9这些吗?”

Emmm……很显然,生产X7的陆风以及生产SR9的众泰,一个苟延残喘奄奄一息,一个已经驾鹤西去,所以即便你认为陆风X7和众泰SR9之类的车型算是平替,这也绝不是可持续发展的平替。

好吧,山寨就是山寨,山寨是可耻的,是要被时代的洪流所抛弃的。而平替与山寨、高仿之间是有质的区别的——平替是理性的消费行为,而山寨、高仿是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的企业经营行为,大家别忘了路虎花了三年时间的“长跑式”状告陆风终获胜诉,而没告赢的那些至少在商业道德层面也一直是被嘲笑的对象。

简单说,我们常见常说的平替车型并不是厂商内部主观上将产品规划为其他某某产品的平替,而是这款产品出现在了市场上之后,由吃瓜群众根据它的特点、产品力等方面来判断它是否能作为其他某某产品的平替。

比如说我自己的Giulia,早前我们就介绍到,这款车是先有四叶草高性能版,再衍生普通版的,而Giulia四叶草又素有“平民法拉利”的称号,那我这辆车也算是法拉利的平替二次方了呀!

又比如说,极星2的车身姿态就很有特点,乍一看是个轿车,但车身下半部分又有Crossover的元素。根据这一特点,你会发现有一款售价仅为极星2的几分之一的车型可以作为极星2的平替,那就是雪铁龙C3L

两车的侧后窗甚至同属于没有隔断的一片式设计,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自己在黑谁)

▲ 其实我还是很喜欢极星2的

当然了,更多时候,我们说平替都是从功能性产品力出发的。从最浅显的方面来看,能坐人,能上路,这就是车最基本的属性,能上牌的车自然也就能坐人能上路了。

但“平替”的含义其实不仅仅是两者在功能性上有一致性,在体验上也要有相近的水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产品力了。

两万多的五菱宏光MINIEV和两千多万的路特斯Evija,都有四个轮子、两个座位、一块液晶仪表板,还都是纯电动车能上绿牌,你能说宏光MINIEV是Evija的平替品吗?显然不能,因为它们之间的体验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它们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一个可以让你把一片牛肉涮到老得嚼不动,另一个则是涮了又没完全涮,而这也仅仅它们之间在体验上的其中一个巨大的差别。

汽车领域真的存在平替吗?

其实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恰恰是因为汽车是个复杂的东西,不同方面的性能差别会对不同方面的体验带来差异,多个方面的性能表现构成了一款车的综合产品力。

虽然我们有时候会用三言两语对于某款车的产品力进行综合概括,可能存在一些总体产品力持平的车型,但细分到各个维度的产品力,是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完全一致的两款车的,况且平替嘛,两者之间要存在一定的价格差异,那就更难找了。

当然了,在找平替品的时候,并不会去强求平替品的产品力与目标完全一致,我们认为只要在你最看重的一点上有着相近或类似的表现,以及不具有你最不能接受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细节,它就可以成为你心目中的平替品。

比如近期讨论得有点热烈的“网红”MPV丰田赛那,上市前就把加价氛围烘托了起来,加价后可以说是已经脱离了这款车原本应当处在的价格体系(最近听说是没那么疯狂了,车辙君没有去实地考察赛那的行情,了解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分享分享)。

要找一款赛那的平替,不难,毕竟买MPV,买的主要是功能性,上市不久的起亚嘉华就可以算是高价赛那的平替品之一。

这两款车在空间方面的表现没有太大的差异,动力、行驶质感等方面都大差不差。

嘉华与赛那最大的差距或许就在于赛那搭载的混动系统能够节省一半的油耗,如果你能够接受这一点,便宜好几万的嘉华难道不香吗?

又或者,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同样有省油的混动系统,出色的空间利用率也使得车身比赛那小两号的情况下,乘坐空间没有太大的差异,只是行驶品质会弱一些,有了些年头的车身架构在安全性上可能也会逊于赛那。

然而,汽车消费,消费的不全是产品力,因为在产品力以外,汽车还有着更多的属性,比如,汽车可以是车主的一张名片,否则,一辆系统综合功率只有155kW的雷克萨斯LM 300h怎么能卖到接近两百万,而奥德赛、GL8则“只”卖三四十万?否则,一辆四缸的奔驰G 350怎么能加价大几十万,而六缸的路虎卫士却“只”敢加十万?否则,一辆丰田赛那何德何能一上来就加七万,而嘉华却要优惠着卖?

从产品力以外的角度出发,就会发现汽车领域存在所谓平替品的机会更低了了,平是可以平,替却很难替。

成为某某的平替是件好事吗?

这个问题,主要看具体的平替关系是怎么样的。

按我们以上所说,在产品的功能性以及各方面大体上的性能表现比较接近的情况下,两者价格存在明显差异从而形成平替关系的,这样的平替品似乎总要活在其他产品的阴影之下。

表面上看,它不是首选,不是主角,这似乎就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平替品在大家看来只是通过更高的性价比来获得消费者的关注。

依然拿丰田赛那和起亚嘉华来打比方,嘉华的原意显然不是来当赛那平替的,从产品细节上,我们也能在嘉华身上找到一些具有自己的思考的地方。之所以被认为是赛那的平替,主要还是因为两车功能性相近,推出时间也接近,并且存在较为明显的终端价格差距。

不过话又说回来,以起亚当前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和号召力,若不是大家常常拿赛那和嘉华做对比,那么嘉华的存在感可能会更弱。虽然是活在赛那的阴影之下,但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吧(尽管嘉华开卖了一个季度,总销量却跟塞纳第一个月交付的量差不多)。

只是各位可曾想过,塞纳又何尝不是某某的平替呢?赛那平替的不正是埃尔法之流的真·丰田旗舰MPV吗?属于同一个品牌,有着同样的车身形态,继承了八成的信仰,指导价便宜了一半有余,这加价幅度不也得赶上埃尔法的一半?合理!这才是平替的奥义啊!(手动狗头)

平替是一种不错的造车思路吗?

在汽车领域,我们常常会认为那些产品力不怎么样,却还能卖得起价格,销量也不错的车型和品牌是厉害的,毕竟在当今社会,平替所代表的性价比似乎变成了一个负面、消极的追求,因为你要是有足够的财力,你就不会那么关注性价比了。这句话反过来说会显得更伤人。

这恰恰体现出了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不理性,甚至是不成熟。如果大家都理性一些,都更追求性价比一些,平替品的春天不就来了吗?其实我们在汽车领域也能看到一些消费回归理性的苗头,比如在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逐渐赶上来了的时候,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会选择以更低的价格去买产品力与高价合资车甚至豪华车基本持平的自主品牌产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反倒不会认为以成为某某车型平替品的造车思路不可取。只是有两点,首先是厂商不能对消费者明说自己的产品是某某车型的平替,至少要用更体面的话术来包装推广,最终还是由吃瓜群众来判定是否平替。其次,得找准目标,比如某些车型,买它的人基本都是图品牌、图车标,这种车就没什么必要去作为平替的目标了。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