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亏损超百亿,北汽蓝谷持续增加研发投入

2022年03月28日 17:09: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北汽蓝谷发布2021年度报告,业绩情况虽有好转,但净利润仍呈现巨额亏损。在此情况下,为提升自身竞争力,北汽蓝谷仍坚持提升研发投入。

01

营收持续亏损

近日,北汽蓝谷官方公布其2021年年度报告,据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 86.97 亿元,同比增长 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4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 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9.85亿元,现金流转正。

虽然业绩略有好转,但北汽蓝谷依然难以逆转业绩巨额亏损的现状。2020年北汽蓝谷净利润亏损64.82亿元,两年下来北汽蓝谷亏损超过百亿,达到了117.26亿元。曾经的新能源汽车界的龙头,在新能源市场爆发的两年,反而走向了低谷。对此现象,中车网致电北汽蓝谷证券事务代表,截至发稿,对方并没有给出回应。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北汽蓝谷曾经销量鼎盛的时期主要面向市场为B端的网约车等市场,并没有受到广大C端消费者的认可,所以在网约车市场遇冷,多数企业退出后,失去了主要市场,所以导致销量下滑,营收也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随之减少。虽然仍处于持续亏损的情况,但北汽蓝谷董事会秘书赵冀表示,北汽蓝谷在持续经营方面是具备核心能力且经营状况稳定,不会有ST的情况出现,也不会戴星和退市。

02

极狐销量不振

目前北汽蓝谷拥有ARCFOX(极狐)和BEIJING(北京)两个产品品牌。然而,极狐作为北汽蓝谷押注发展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并不理想。根据盖世汽车数据,2021年极狐品牌共交付6006辆,而其他新能源车企,头部造车新势力“蔚小理”销量月均破万、特斯拉单月销量破5万、比亚迪月销破9万,相比之下,极狐已被远远甩在后位。

“在极狐品牌上,我们会持续把豪华和高端维系下去”,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曾向记者表示,极狐承载了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虽然销量不佳,但北汽蓝谷依然力挺极狐。对此,任万付认为,这是北汽蓝谷在跟随国内市场普遍推出高端化品牌的趋势。同时他认为,极狐销量不振的主要原因并非产品,而在营销方面的不成功。虽然极狐早就与华为达成合作,联合华为的技术在产品方面并不缺乏竞争力,但在知名度上仍未能取得很好的效果。03

研发投入提升

虽然这两年北汽蓝谷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但在研发方面仍未懈怠,研发投入依然拥有很高占比。2021年,北汽蓝谷研发费用为12.08亿元,占比20%以上,同比增长24.14%。去年5月,北汽蓝谷募资55亿元投入旗下智能新能源汽车业务。其中,极狐品牌高端电动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约26.28亿元,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约3.56亿元,二者相加超过了总募资金额的50%。

此外,极狐与华为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两者联合打造的阿尔法S全新HI版在去年年初亮相后,也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期待。代康伟表示,2022年北汽蓝谷的研发投入还会翻倍。这是为了应对2023年、2024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