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项兴初年度考核交卷,净利润增长、超额完成销量目标

2022年03月28日 17:15: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江汽集团年报显示其2021年销量、净利润双双增长,但与此同时,江汽集团面临乘用车自有品牌发展缓慢、过于依赖代工等新问题。

01

2021年年报发布

3月24日晚,江汽集团发布《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江汽集团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52.42万辆,同比增长15.63%,超额完成2021年度5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时,《报告》指出,其他主要指标中,2021年,江汽集团实现营收403.11亿元,同比下滑6.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同比增长40.24%,为近三年来最高。2021年4月,项兴初正式接替安进成为江汽集团新任董事长。不过,退休的安进未能留给项兴初太多的可用遗产,在“安进时代”,江汽集团整体发展迟缓,虽然推行“商乘并举”战略,但“商强乘弱”格局没有明显转变。

安进在任最后一年年报显示,2020年江汽集团营收达429.06亿,其中,商用车营业收入269.7亿元,占比高达68.6%;商用车全年累计销量29.8万辆,占比65.7%,乘用车累计销量15.6万辆,占比34.3%。对于江汽集团的发展,项兴初履新后,曾接受媒体采访,其表示,“商用车要‘做大做强’,这是我们的基础、核心,江汽集团的商用车不能出问题,它要是出问题,会威胁到整个集团的生存,乘用车对我们来说是发展,乘用车要做得好,就可以带领整个公司迈上更大的台阶。”可见,项兴初挂帅的江汽集团仍将基于“商乘并举”战略发展。

02

乘用车“强枝弱干”

事实上,从《报告》的各项数据中不难看出,在项兴初的带领下,2021年江汽集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乘用车板块,江汽集团还有望迎来提升。自2016年江汽集团开始向蔚来提供代工服务后,代工已成为江汽集团的主要净利润来源。此前,有媒体推算,每代工一辆蔚来汽车,江汽集团收益约为1.6万元。2021年3月,江汽集团与蔚来续签代工协议三年,锁定蔚来后续的车型生产。据了解,2022年,蔚来首款NT2.0平台产品蔚来ET7即将开启交付,此外,中型轿跑ET5也将在9月进行交付。以上两款车型的加入,意味着今年江汽集团将实现蔚来ES8、ES6、EC6 、ET7、 ES7五种车型同时生产。

据蔚来方面数据,1-2月,蔚来累计交付1.57万辆,同比增长23.28%。另一方面,江汽集团在《报告》中表示,与大众合作纵深推进,大众安徽重点项目有序开展,公司获得控股股东江汽控股增资近 20 亿元,进一步助推公司与大众深化合作。据此前公开报道,大众安徽MEB工厂全新车身车间建筑已经竣工,整座工厂将于2022年中全面竣工,首款新能源车型的预量产车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下线,并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量产投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乘用车板块上,江汽集团的利好消息均由合作方带来,而自有品牌发展缓慢,整体呈“强枝弱干”的态势。

03

2022年目标56.8万辆

从数据上来看,2021年,江汽集团商用车全年累计销售27.18万辆,同比下降8.74%;乘用车累计销售25.25万辆,同比增长62.27%,高于行业增速,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13.41万辆,同比增长169.12%。明面上江汽集团“商强乘弱”格局已有所改善,但《报告》披露,江汽集团纯电乘用车中,为蔚来代工的约有9.3万辆,而自有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有4万余辆。另外,江汽集团代工业务也存在不确定性,据相关报道,目前蔚来汽车正在加紧建设自己的产业园。其与合肥市规划建设的产业园年产能达100万辆,一期工厂预计在2022年三季度投用。在江汽集团旗下,思皓是其主要品牌,但主销纯电车型思皓E10X售价区间在6-8万元,困于低端;8-20万区间内的燃油车型思皓X8、思皓QX表现平平。迟迟未能推出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以及整体聚焦中低端市场则导致江汽集团的乘用车板块发展存在隐患。

江汽集团在《报告》中表示,2022年将做大做强商用车,聚力发展智能汽车和智能新能源汽车,并将2022年的销量目标定为56.8万辆,同比增长8%。而据江汽集团2月产销快报,1-2月,江汽集团累销8.66万辆,同比下滑5.76%。显然,2022年江汽集团的发展有些出师不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