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40亿,蔚来汽车还不涨价,谁给李斌的勇气?

2022年03月28日 17:26: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3月25日,蔚来官方正式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根据财报信息显示,蔚来2021年第四季度总营收99亿元,相较于2020年,同比增长49.1%,全年营收361.4亿元,同比增长122.3%;此前,根据乘联会信息数据统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源于新能源汽车集体爆发,所以企业的营收也固然会因为新能源行业爆发而增长。

此外,2021年全年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1%,研发支出45.9亿元,同比增长84.6%,净亏损40.2亿元,同比收窄24.3%;由此可见,蔚来在研发投入支出上,持续扩大,为更好的技术研发打基础,虽然在研发投入上有所增加,但在净亏损上却有所缩窄,加上前文的毛利率以及汽车销量的增加,由此可见,蔚来于2021年,正在慢慢走向收支平衡的正轨;蔚来官方曾多次公开,蔚来不涉足30万以下的产品阵列,只坚持做最好的产品供给消费者,由此也证明蔚来的产品,在利润上,相较于其他品牌,具有优势。

不涨价的勇气?

随着2021年销量的大幅增长,并且在利润和亏损上都有更好的表现,蔚来这一次可以说是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各项关键财务数据都呈“稳步走高”的趋势;目前,各家企业也均有所增加研发和生态建设的投入,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用车体验,而蔚来源于产品利润和产品销量上持续增长,所以收支平衡更能很好的控制。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多次提及“自信”二字,看来李斌先生对蔚来品牌和蔚来的未来均有充足的自信;2021年3月,各家新能源企业源于国际关系紧张以及供求失衡等原因,导致新能源原材料大涨,3月份众多新能源车企公开产品涨价,特斯拉已于3月份连续涨价两次,其中涨价最高的部分车型涨价高达3万元,而此次李斌也对大家关注的“涨价”问题做出回应。

李斌:“暂时不提价,全年毛利目标18-20%”。

从2021年数据表现,蔚来全年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1%,在车辆销售方面,达到李斌所言的“目标”,而毛利率也是判断一家车企造血能力的关键指标,业内普遍认为,能够达到20%以上综合毛利率,是行业判断新势力健康状态的首要指标,并且也意味着企业拥有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

虽然蔚来相较于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30.6%仍有差距,但毕竟特斯拉在全球销量数据上,的确要处于行业最亮眼表现,自然也能带来更高的收入,也因此可以带来更高的毛利率;蔚来目前虽呈稳步上涨趋势,但和特斯拉的确还有着比较大的差距。

李斌指出: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国际形势、疫情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但过去几年蔚来在供应链保供上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更有着非常好的供应关系,相较于众多新势力品牌,有望更好的应对。

作为此前被称之为国内新势力“大哥”的位置,在2021年下半年虽然成绩有所跌宕,但源于蔚来的“高端”路线,在销售营收上,依旧有着非常好的数据表现,而源于入局时间早,产品高端需要更多的供应关系,导致蔚来在供应市场上,拥有自己独特的“话语权”,让蔚来在市场上不会处于过度“被动”的局面。所以也给了李斌“不涨价”的足够勇气。

何时能够彻底扭转乾坤?

何为扭转乾坤,对于一家企业,拥有足额的现金流固然重要,但实现真正的0亏损,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更重要的,根据数据统计,2021全年蔚来销量总额为91429台,相较于2020年的43728台,同比上涨109.1%,销量上涨的同时,蔚来在2021年净亏损为40.2亿元,同比收窄24.3%,根据信息来推测,收窄接近1/4,而如果想要彻底完成0亏损,销量最起码还要增加3倍,目前蔚来的市场如何才能真正的做到“扭转乾坤”?

以目前现有的在售车型来看,整体销量已经呈稳定的局势,也存在达到饱和的可能性,而蔚来想要实现销量上涨,则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根据官方目前所透露,在3月28日,也就是后天,开启交付蔚来于2021年1月9日上市的首款轿车ET7,而在今年第三季度,交付蔚来“最便宜”的产品ET5,而在今年北京车展,蔚来也将会亮相和发布蔚来全新SUV车型蔚来ES7,定位于ES8和ES6之间,当新鲜血液注入后,方能给企业带来新的起点,对于蔚来的两款轿车,目前市场上更多消费者也非常关心,蔚来之前的产品均为SUV,而在轿车上会有怎样的表现,也决定这蔚来2022年的市场和未来财报的数据。

除了收窄亏损和销量增长,蔚来在2022年,研发支出和蔚来独特的补能生态体系建设上, 依旧会持续扩大速度和覆盖面积,也是为了给用户更好的用车体验,目前众多消费者对新能源仍处于“不放心”的心态,而蔚来持续布局补能体系和技术研发,为了就是更早的打消这部分用户的疑虑和顾忌,这也是为了蔚来的未来市场可以有更好的表现,也更能实现早日的扭转乾坤。

写在最后

根据蔚来财报以及李斌先生的回复,证明蔚来目前在新能源行业的地位,以及早入局和产品属性,让蔚来在供应市场有更足的“话语权”来控制自己的价格,而如果在整个市场的产品价格均出现上涨后,蔚来却维持原价继续销售,带来的后果就是蔚来将会在产品销量上有所增加,根据市场效应来看,竞品加价我不加,固然会带来销量的变化。

在财报和未来市场上,目前蔚来主要的任务固然是有更好的销量表现,来支持自己的研发投入和补能生态投入,更好的销量也能继续收窄自己的利润亏损,也能更早的为企业带来真正的“扭转乾坤”。

2022年对新能源行业非常的不“友好”,用一句电视剧台词来形容今年的市场:“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当前市场竞争压力和市场波动下,企业更要有自己独特的营销方式和产品亮点,才能在“恶劣”的背景之下吸引更多消费者,这样才能在如此“寒冬”的市场当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笔者也希望更多国内造车品牌可以有更亮眼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