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一汽丰田bZ4X出没,新势力请小心

2022年03月28日 18:00: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3年前,如果有人问中国车市的主导权会从传统巨头处,转交至“新人”的手里吗?或许很多人都会不以为然。

但眼下,汽车行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潮水般蔓延而上的电动化彻底改变了汽车行业的基本面貌。过去一年里,在新能源车同比180%的井喷式增长浪潮下,传统车企头一次从浪尖上跌落下来,在近300万零售销量中,造车新势力和中国品牌占尽上风。

面对新能源市场井喷式的爆发,也是在去年,传统车企不得不在当下挺起身板。从现代汽车成立电动车品牌“艾尼氪”,到丰田章男用15款全新电动车的超大阵容向世界宣战……这一系列的举动似乎展现出了一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态势。

这其中,丰田bZ系列备受关注。一方面是,这是丰田面向电动车市场真实需求打造的全新系列,被丰田寄予厚望;另一方面是,bZ系列将面向国内市场导入5款车型,首款车型bZ4X,将分别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生产。

日前,在由一汽丰田举办的Beyond Zero bZ4X纯享品鉴之旅上,我见到了一汽丰田bZ4X。

1、

咱们先来看车,一汽丰田bZ4X作为e-TNGA架构的车型,在设计上完全跳脱出了油车范畴,它拥有电动车独有的锤头鲨外观设计,既有大自然的灵动之美,又不失SUV的霸气风范。全新样式的大灯组还是首次在丰田的车型上见到,四颗LED灯组依次排列,再搭配全封闭式的中网设计,将科幻风渲染的恰到好处。

来到侧面,腰线的设计实为点睛之笔,有一种分离裂变式风格,上腰线由A柱延伸到后门把手处止,这里就进行了一个分割,叠变式的由B柱延伸到车尾灯处。看上去效果确实还不错,搭配上黑色悬浮式车顶,营造出的动感与众不同。

此外,得益于e-TNGA专属架构的特有布局,bZ4X轴距达到2850mm,前后排乘客距离达到1000mm,据说前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了同级最高水平。

车尾算是整车最抢眼的,不论是上方熏黑的黑色鲨鱼鳍,还是黑色延伸的分体式扰流,亦或是中部适当翘起的小鸭尾都非常符合空气动力学,十分耐看。加之中央贯穿式的尾灯,后尾灯形变突出且夸张,搭配上夸张的扩散器造型,营造出很强的运动感。

内饰算是首次公开亮相,依旧是浓郁的丰田风格,但整体设计和燃油车还是有相当大的区别,各部分均加入了新能源方向的设计,用料也多了很多环保材料。

12.3英寸液晶仪表盘可显示丰富的信息,但还是要习惯一下。方向盘依旧是传统的造型,异形方向盘则将会在顶配车型上出现。悬浮式中控屏的尺寸感人,下方还配备了使用功能的快捷键方便操作,再往下则是双出的空调风口,以及黑色钢琴烤漆中控区。

在科技配置方面,bZ4X还将配备X MODE 功能并搭载“Grip-Control”,从而实现优于同级别车型的脱困性能。

此外,bZ4X还拥有太阳能充电穹顶,可利用太阳能发电给12V电源或者动力电池,每年吸收的能量可供车辆行驶约1800公里,让bZ4X成为了一台能够自己发电的BEV车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太阳能车顶是需要连续受到太阳照射24小时的情况下,而且是在驻车情况下才能为驱动蓄电池充电,在行驶过程(车辆启动后)就只能对12V供电系统进行供电了。

2、

前文我们已经提到,主流合资车企已经决定将2022年视为将“电气化”落地的最新拐点。除了丰田bZ4X之外,All in于此的大众无需多言,本田最新的电动化产物e:N系列都于近日开启了预售,就连宝马i3/i4、奥迪Q4/Q5 e-tron等豪华纯电车型也在蓄势待发。

所以,bZ4X无论是对于一汽丰田,还是整个丰田汽车而言,都意义非凡。

一方面是,近两年“双积分”政策要求的逐年提高,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还有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要求,车企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

特别是,丰田汽车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前丰田章男还因为“反对日本全盘禁售燃油车”的言论而被戴上“反对纯电动”的帽子,但面对如潮水般蔓延而上的电动化转型,丰田汽车不得不拉开一场纯电动转型之战。

我们常说,“船大了难掉头”,即便此前多么不重视电动化,但如今丰田汽车也不得不认认真真面对电动化转型。

另一方面,眼下国内市场,除了“蔚小理”之外,还有华为AITO、牛创等新一批新势力,以及中国车企孵化的高端新能源品牌。这次,形成了群体优势的中国品牌,在电动化这条新赛道中,整体产品实力不输,甚至要优于合资车企。

特别是,在这一轮电动化崛起中,比亚迪以DM-i为中国特色解决方案,鼓舞人心。更重要的是,随着比亚迪牵头打开成长空间,吉利雷神Hi·X、长城柠檬混动DHT、鲲鹏DHT混动、蓝鲸iDD混动系统也迅速加入战局。

从纯电动到插电混动,中国品牌布局充分且完整,在与合资品牌的下半场较量中,渐渐占据上风。

所以,尽管一汽丰田,乃至丰田汽车具备深厚的品牌底蕴与电气化经验,但也不敢掉以轻心。但好在,除了产品力之外,,一汽丰田还在渠道与工厂方面,为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在纯电赛道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生产端,一汽丰田建成了丰田海外首家TNGA工厂,QDR制造标准与丰田全球品质检查中屡获“0不良”成绩;在渠道端,一汽丰田已拥有900万客户基盘,以及可以覆盖全国1-5线城市的700+经销商;在售后服务上,一汽丰田相继摘得2021年合资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指数以及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双料冠军……

总结:背靠丰田25年混动技术经验,以及1800万电动化车辆的全球销量的优势,一汽丰田始终是国内混动市场的佼佼者。作为行业“大象”的一汽丰田,此次让bZ4X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显然是准备在新能源赛道火力全开。

未来的一汽丰田,无疑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