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官宣新电池,比4680多13%,能让电动车跑更远吗?

2022年03月28日 18: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022年,3月25-27日,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本届大会论坛,多家企业领导者以及电动车行业众多明星企业和代表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言论,其中不泛关于行业、产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众多演讲,而在本次论坛中,“宁王”作为电动车行业锂离子电池的龙头企业,官宣了一则消息,又迅速引发了行业的震颤。

宁德时代发布麒麟电池

在3月26日下午,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先生在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展开演讲中,正式官宣了通过不断技术迭代,推出了第三代CTP(Cell to PAC)技术,内部称其为麒麟电池;在针对麒麟电池的透露中,吴凯先生讲到, 目前电池行业,在能量密度方面,每家企业都做出不同的策略和办法,来帮助电池提升能量密度,从而提升续航里程,吴凯先生表示,麒麟电池系统重量、能量密度以及提及能量密度均继续领先行业最高水平,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较于4680(特斯拉下一代圆柱电芯)系统提升13%。

先姑且不谈麒麟电池,我们重新回顾一下4680电池,此前笔者着重针对4680电芯做过介绍,4680电芯,相较于目前特斯拉采用的2170电池,无论是在长度和直径上,均有所提升,在体积上,很像我们常见的5号电池晋升为1号电池,由于单体电芯的增加,使得单体电池能量固然会有提升,而更大的电芯在排列组装中,更能节省空间占用,在整体电池包上,也能起到非常显著的电量提升,可以让特斯拉车型在续航上有所提升,关于4680电池系统,想要了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后文链接了解详情。(汽场文章链接)

麒麟电池的优点

根据目前消息所知,麒麟电池在811(正极材料配比)三元锂电池上,实现无热扩散技术,811电池命名方式和523电池一致,均为正极材料配比所得,三元锂电池中,正极材料采用镍钴锰三元,不同的元素在携带锂离子数量上亦有差别,而不同材料可以综合电池的平衡,所以会有不同配比导致不同版本电池,811电池是目前行业主流电池配比,能量密度也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宁德时代在2020年9月份率先在旗下811电池产品上实现无热扩散技术量产以后,带动整个行业技术变化,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成为行业主流,关于无热扩散技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0年5月份颁布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规定,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5分钟内不起或不爆炸,为成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关于此类要求,宁德时代也有相关发表,认为国家强制眼球为最低门槛级要求,企业应以不发生热扩散为设计标准,并且目前行业众多优势企业已经主动作为,实现电池系统不热扩散目标,并且在对热扩散要求日益提高。

三元锂电池,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维度上,的确存在劣势,但根据目前众多企业在积极对三元锂电池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已经研发出多种可以抑制三元锂电池安全问题的技术,无论是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管理系统,还是各家企业的BMS电池管理系统以及热失控系统等多维度的安全保障,均是为了让三元锂电池在能够解决能量密度的基础上,将安全性能提升,目前三元锂电池的表现也是行业内有目共睹。

能量密度为何影响续航?

在安全问题解决以后,更重要的就是提升能量密度,来提升续航里程。

续航里程其实在汽车上有非常明确的公式计算:续航=电池电量/电耗,而电动车的常见电耗采用kwh/100km来计算,电动车表显看到的的数据20kwh/100km就是电耗;想要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要么提升电池电量, 要么降低电动车电耗。

此前,广汽埃安LX就用提升电池容量来提升续航里程,但是一味的提升电池容量,会给车身重量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无脑的提升电池容量,虽然能够提升续航,但是由于车身重量的增加,所以提升续航的变化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而单纯的降低汽车电耗,难度更大,毕竟千人千面,每个人的驾驶习惯都不同,带来的驾驶电耗也不同,所以,想要提升电动车续航,行业内将能量密度视为最核心的因素。

能量密度有两个维度计算,分别是:kw/kg和kw/L,考虑到续航和车身重量,我们常见的能量密度单位为kw/kg,前文说过,提升电池电量,固然会提升电动车续航,而如果在提升电池电量还能保证整车重量不受影响,那就一定会提升整车续航,这也是能量密度的关键作用,而麒麟电池,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无论是在电芯方面还是在电池PACK方案上,应该都有全新的优化方案,来超越之前一直备受行业追捧的4680电池,目前麒麟电池根据信息预计今年4月发布,届时笔者在为大家带来详细的分析。

写在最后

目前,行业内众多锂离子电池企业都在对安全、能量密度等多维度技术在积极研发,尤其是众多消费者源于电动车补能焦虑问题,很多企业也在持续对能量密度做优化;无论是4680电池还是宁德时代全新的麒麟电池,都是为了在不增加电池体积和重量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提升电池电量,来满足消费者对续航的需求。

根据乘联会统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9.1%,而且在未来也会逐步呈攀升式的增长,电动车行业也需要时刻推进,电池行业的发展更是电动车行业的根基,决定着电动车的基础,所以,无论是4680电池,还是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都值得消费者期待,笔者也希望可以更早的看到量产产品,究竟能带来怎样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