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句话点评2月自主品牌:华为问界有多热,极狐就有多寂寞

2022年03月28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市场概述:2022年开张的自主品牌,居然如此精彩,这是让业内很多人不曾预料到的。特别是本月,比亚迪以插混“成本大法”首次双登顶(当月和累计),风头一时无两。多年来一直徘徊在年销三五十万辆的比亚迪,今年一飞冲天,100万辆也可望可及,可谓“老泪纵横”,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不过,今年黑天鹅乱飞、灰犀牛乱跑,俄乌战争、“妖镍”事件、疫情反复一个接一个,显然2022年日子是绝对不好过的。比如,2月份“缺芯”依然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至少,苏州博世的停产,连累了长城吉利长安三个领军品牌。此外,因为“妖镍”的巨幅涨价等影响,新能源车企们强势依旧,但在原材料成本压力下,开始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涨价风潮。所以,目前看来,保证供应链的安全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当然,对于自己就造“芯”、造电池的比亚迪来说,确实不是个事。

具体到车企,行业关注度极高的造车新势力领军“蔚小理”迈过十万辆大关后,今年各有各的挑战和困难,但仍然一马当先。反观华为,在自带流量的热度下,虽然问界M5开始慢慢“上轨道”,却似乎很难撑起目标30万辆的野心。而跟“毫无股权的合作方”华为关联起来的极狐ARCFOX更是寂寞无比,很显然“自己养的孩子更亲”。当然,现在说极狐不行了还太早,但无论是从战略到技术,堆配置、找代工的极狐确实是很尬。

其实,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纵深发展,自主品牌转型之路也越发清晰。就在前天的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讲道,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中国燃油车市场竞争会更激烈。未来3~5年,会有80%的中国品牌关停并转。

所以说,东风风神和启辰等通过奕炫、D60等产品走出复苏曲线毕竟还差点意思,极氪、小康和华为的AITO,才是未来的发力点。再看欧尚的Z6,直接就用无人驾驶开上舞台“秀肌肉”。这都是正在发生中的“小趋势”改变。自主品牌的棋局,正在展开波澜壮阔的新篇,还是那句话,“等着瞧好吧,您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