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车展上70%的人在看新能源车

2022年03月28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3月26日北京电动汽车百人会,由于疫情原因王传福并没有到场,但他仍通过线上方式作了演讲,展示了比亚迪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如今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没有人能忽视比亚迪的存在。

过去的2021年,比亚迪销售汽车7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就占了60万辆,同比增长220%,连续9年中国第一。

而跨入2022年,1月份比亚迪获得全球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第一。而2月份,在包括燃油车在内的国内乘用车月度榜单中,比亚迪首次跻身全国前二。

市场确实如王传福所说:“新能源汽车发展超预期,未来行业变革的速度可能比想象得要快。”

比亚迪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去年的这一波增长和3年前的不一样。当年网约车、出租车占比很大,政府的补贴也大。但去年私家车占比高达88%。

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从去年初1月份6%一路飙升,比亚迪预计到今年3月渗透率也将超过28%。甚至他们预计年底渗透率可达35%。

王传福还提到他们一个有趣的试验:地方车展他们去现场观察,发现60%到70%的消费者在看新能源车,而看燃油车的消费者只有30%到40%。

另外在“走出去”战略方面,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已经占据很大的海外市场份额。而就在上周,比亚迪宣布与壳牌在中国和欧洲开展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合作。

双方将在欧洲地区建立出行服务提供商(MSP)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旗下会员提供超过27.5万个充电终端的网络上服务。还将共同为比亚迪在欧洲的客户开发车队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壳牌将研究壳牌E-Fluids和冷却液等技术和产品,帮助比亚迪进一步节省成本并提升硬件性能。还有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对于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王传福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希望明确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

我国新能源车购置补贴、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到今年底即将退出。但另一方面,欧美国家在增加对新能源汽车财税支持力度。

王传福说为稳定行业预期,建议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能够继续延长,维持“十四五”期间政策稳定。其中一个原因是汽车产品开发需要3到5年。

第二: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

王传福认为要实现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平稳过渡,插电混动是重要路径,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他举的例子是。插电混动去年在欧洲市场占有率高达50%,但中国只有18%。另外中国有60%多的家庭仍然是无车家庭,家庭第一部车可油可电更符合国情。

第三:磷酸铁锂是正确的发展道路。

磷酸铁锂就是安全,这是王传福的观点。以前电动车续航里程在200公里,能量密度是最重要指标;当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的时候,最重要的指标应该是安全、成本、循环寿命等。

另外磷酸铁锂不含稀有金属,不像三元锂电池那样被钴、镍卡脖子。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比亚迪提出的建议,更多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例如纯电和插电,磷酸铁锂是否比三元锂更安全,这些问题在技术上都有有争议的。

随着技术、产品的快速迭代进步,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竞争越来越强,现在就连价格也开始具备一定竞争力。

而在这场变革中,比亚迪在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优势确实很亮眼。而后面比亚迪需要补上的短板,应该是智能驾驶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