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工厂产量损失超万辆

2022年03月28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疫情“点刹”中国汽车第一城

文/徐珊珊

三月接近尾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再传停产消息。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话述,受上海防疫政策影响,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从3月28日起停产四天。本月中旬,特斯拉上海工厂曾停产两天。按照日均生产2000多辆汽车的产能计算,特斯拉在3月份的产量预计损失逾一万辆汽车。

停产?

昨日晚间,上海政府正式宣布于3月28日5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以黄浦江为分界线,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将先实施封控,开展核酸筛查。

在上述区域,临港称得上是近两年来科技产业的投资热土,驻扎了一批集成电路、AI及新能源车企。包括特斯拉上汽上汽通用等均在这里设有工厂。

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在全球的制造和出口中心,主要负责生产Model 3和Model Y,去年全年共交付48.41万辆电动汽车,占特斯拉年度总交付量的51.7%。

据悉,特斯拉原本并没有停产的打算,而是在周日召集工厂生产技工,计划封闭工厂维持生产。然而,这一想法最终止于“缺粮”。

目前,特斯拉还未通知旗下员工会在何时复工,彭博社称该工厂至少会停产一天,但鉴于上海新冠病例感染人数持续增加,社区封闭情况并不明朗,这个超级工厂的复工,似乎充满变数。

身处吉林疫情阴影下的一汽可能会感同身受。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汽最开始也是打算在厂中安置工人,维持全线生产。但迫于生活物料短缺,最后放弃了这一计划。

根据一汽日前发布的公告,长春五大整车工厂自3月13日起有计划全部停产,初步计划停产到16日。不过有该公司内部员工称,至今仍在居家办公。

按照2021年3月份40万辆的销量计算,从13日到16日停产的4天里,预计将给一汽带来约5万辆产销量的损失。而鉴于上海无症状感染人数继续破千,特斯拉接下来的生产恐怕也会陷入两难。

进一步讲,临港新片区智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值规模去年达到1794亿元,整车产量突破75万辆,占全市四分之一。同时相关车企数量突破100家,产品涵盖整车、发动机、仪表盘、座椅、保险杠、安全气囊、芯片、氢燃料汽车零部件等。

这意味着,临港停摆一天,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的风险就增加一点。

继续生产?

尽管如此,上海汽车产业并没有按下暂停键。一些车企仍然选择了优先保障生产任务。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在积极配合政府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工厂实行封闭生产。同时,应当地疾控中心要求,提供应对核酸检测等防疫保障车辆。

而浦西等区域将自4月1日起实施封控管理,上汽大众也已经做好原定待命的准备。该公司在嘉定区设有安亭汽车一厂、二厂、三厂和新能源汽车工厂,其中新能源汽车厂于2020年建成投产,年产能约30万辆。

上汽大众内部人士对每日汽车电讯指出,整体上疫情会对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内部已在制定应对方案,保证生产正常进行,以及保障后续的车辆交付。

对于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的车企来说,减产一天不仅意味着销量损失,对于后期交付甚至市场竞争力的影响都极为重要。

因而在防疫方面,行业也出现了“内卷”。比如上汽集团要一手抓生产,一手还要给员工做心理疏导。此外,该公司内部成立了志愿者队伍,以对突发情况及时做出反应。

根据上海市政府的安排,浦西地区将在4月5日3时解封。如果这场“鸳鸯锅”式的防疫措施收效显著,汽车产业又将恢复往日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