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6驾照即将上线 房车驾驶培训火了!

2022年03月29日 09:4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你为什么住车上?”

“这是一种生活方式,跟你说不明白。”

从1999年葛优主演的电影《不见不散》开始,房车逐渐走进国人的视野。在不少旅游博主的镜头里,开着房车去旅行成为了一种酷炫的生活方式。

此前,开不同类型的房车需要不同的驾照。由于驾照限制,目前国内大部分房车都是自行式,存在空间小、功能少、出行不便等缺点。而从今年的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新增了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

“新规”提出,申请“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驾照,只能通过“增驾”来获得,并且需要符合三个条件:1、年龄在20岁到60岁;2、持有C1或者C2驾照一年及以上;3、在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满足上述条件后,再通过驾驶培训和考试,便可以拿到C6驾照。

取得C6驾照后,可以驾驶总质量不超过4.5T的轻型牵引挂车。比较常见的这种车型是牵引型的房车,即拖挂型的房车,这里的不超过4.5T总质量是指前方的牵引车辆和后方被牵引的车辆总和,这也是C6驾照和A2驾照最大的区别。显然C6驾照的推出也是为了方便这类人群,这意味着想要驾驶牵引型的房车不需要像以前那样专门考取A2驾照了。新规一出,带动了一拨房车的相关消费,北京等地的多家驾校报名体验的学员增加了不少。

一位来驾校体验的学员表示,与驾驶普通小轿车不同的是,驾驶拖挂型房车的一切都是相反的,手和脑子的配合非常不到位。某驾校教练称,教授学员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学员更快地了解一个反方向的意识。“无论是安全方面的意识还是熟练度等,都比现有A2难度高。”

据悉,目前C6驾驶培训的费用在3000元到8000元不等,主要考试内容为科目二的桩考、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以及科目三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看到旺盛的市场需求,不少驾校正积极布局这一业务,北京某驾驶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透露,自2021年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增C6准驾车型后,公司就第一时间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从组建C6专班到场地规划、教练车选择、教学研讨、师资匹配,目前C6班型已正式开班!

相较于大城市对房车培训的敏感和积极性,三四线城市的驾校则比较被动。一位来自安徽芜湖的某驾校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地需求情况,未来或将考虑布局该业务。虽然当地不少驾校目前还未布局,但据《汽车专业网》编辑了解,当地有一些个体教练可以教授房车驾驶。

C6驾照的上线,不仅带火了房车驾驶培训,还增加了拖挂式房车的销售。在北京的一个房车交易市场,一些房车爱好者正在选购车辆。销售人员表示,近期来咨询拖挂式房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但多数还没有下单购买,大多还在观望中。与个人消费者不同,不少驾校已经果断下单,购进C6驾照考试用车。

近两年受疫情推动,房车产业热度不断攀升。据统计,2021年全国自行式房车销售总量达12582辆,同比增长43.2%,月均销量超过1000辆;拖挂式房车销售数量为3543辆;二手旅居车交易1975辆。预计拖挂式房车会因为C6驾照的放开进入爆发式增长,未来前景广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