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辛国斌: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上行关键期,攻坚难度在增大

2022年03月29日 10:18: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规模化、高质量的快速发展新阶段”。3月26日,在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上行关键期,攻坚突破难度在增大。

辛国斌说道:“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已成为引领全球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

在其看来,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市场规模实现新突破,2021年产销量分别达到354.5万辆和352.1万辆,均同比增长1.6倍;二是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钠离子电池、高镍无钴电池,模块化换电等都有技术突破;三是综合收益见到新成效,截止2021年底,新能源汽车整车累计消费约1.6万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约4.8万亿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辛国斌也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新阶段,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在同步出现,攻坚突破的困难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

具体来看,供给质量方面,新能源汽车在质量安全、低温适应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的融合发展还需要持续深化。

支撑条件方面,规模化发展所需的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能力、充换电服务保障能力有待提升。当前的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解决。

此外,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仍旧是影响供应链的重要不利因素,如何更好保持供应链畅通、如何优化产业链布局也需要全行业认真研究。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汽车涉及上下游的产业众多,必须统筹兼顾、系统推进,提升全链条、全周期绿色低碳水平。”辛国斌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仍旧是当前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要方向。

基于这一理念,辛国斌认为全行业应该做到五大方面战略部署:加强系统研究,完善支持政策体系;深化融合创新,加快智能化、网联化发展;保障稳定运行,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健全法规标准,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强化支撑能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最后,辛国斌总结道:“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当前产业发展正处于上行突破的关键期,希望企业着眼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战略谋划,更加注重增强创新能力,更加注重提升产品质量,更加注重强化品牌建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