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部相里斌:科技自立自强“牵引”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

2022年03月29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脚步呈现加速趋势,为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提升发挥了关键支撑和引领作用。”3月26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发表了以“科学技术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演讲。

相里斌指出,科技创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市场化进程中发挥了核心驱动作用。据其介绍,在选择新能源汽车赛道之初,我国就创造性地提出了“三纵三横”总体研发布局,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搭建了强有力的“筋骨”。

在此基础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人在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例如,在动力电池层面,已实现新体系半固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60Wh/kg,燃料电池系统寿命超过1万小时,成本也大幅降低;智能驾驶层面,车用固态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智能座舱等等一系列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网联通信技术的进步也使得车辆能够实现对道路状态的超视距感知与动态更新。

同时,相里斌也提到,科技自立自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全面市场化情况下仍将发挥牵引作用。“在全球市场,各大国家都在押注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政策补贴即将全面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程度加深。无论从哪一层面看,新能源汽车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只有坚定不移的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为我国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当市场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主导力量,如何协调政府引导与企业自主性成为需要思考的新问题。对于市场化阶段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问题,相里斌表示:“新阶段,需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把市场能够自主完成的交给市场,政府更多支持基础前沿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攻关。”

为此,需要从四个层面展开工作: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二是重点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技术;三是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四是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绿色能源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相里斌表示,过去,我国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未来,仍旧需要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新能源汽车加速实现全面市场化发展,为推动国家达成“双碳”目标、实现“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