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集团加速在华氢能布局 助力中国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

2022年03月29日 12:27: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3月2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隆重拉开帷幕。

伴随《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印发,氢能话题再度冲上“热搜”,成为瞩目焦点。

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如何发展,备受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汽车行业定下基调,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成为两大核心主题。

赋能“氢时代”

全球范围内,氢能被誉为“21世纪终极能源”。其中,欧美日等国家,已纷纷将氢能、燃料电池技术作为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及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进入系统实施阶段。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指出,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居于世界首位,在清洁低碳氢能源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氢能产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在部分区域开展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其中更深层次的含义是,氢能源升级为国家战略,将与电能平起平坐。

氢能被提升到如此地位,与乌克兰危机导致欧洲能源安全危机传导效应下让中国同样有紧迫感有关。

当前欧洲因能源危机正加快欧洲的能源转型步伐。德国已经计划加快可再生能源的扩张,旨在到 2035 年用可再生能源供应满足其所有电力需求,比之前的 2040 年计划提前五年。

而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氢能源的表现也给了中国决策者信心。

2022年北京冬奥会、残奥会示范一共用了近12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减碳2200亿吨,保障了整个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碳中和、零碳排放。

现代助力中国氢能产业规划

现代汽车集团是氢能领域里的一名“老将”。现代汽车集团“氢能愿景2040”发展规划与《规划》不谋而合,未来将继续以中国市场为发力点,用顶尖技术推动氢能社会以及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

据悉,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是首个将氢能核心业务落地在中国的海外汽车厂商,并在广州投建了中国首个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HTWO广州”,新工厂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值得一提的是,其首款符合中国法规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NEXO也计划在年内正式引入中国。

2021年初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同年3月“HTWO广州”开工建设。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作为现代汽车“2025战略”三大业务支柱之一的氢能解决方案迅速在中国市场落地布局,充分体现了现代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氢能产业前景的持续看好。

“HTWO广州”作为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与销售基地,亦为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将在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并投产,届时这座占地面积达20.7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将成为一座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工厂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计划向汽车、发电机、船舶、火车等行业拓展供应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

欧阳明高认为,现阶段,我国纯电动汽车应用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中部和南部,而北部、东北部、西北部分布较少,原因是这些地区冬季温度低,影响动力电池出力。相比之下,燃料电池受温度影响较小,电池余热可灵活转化利用,并且这些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较为丰富,由可再生能源制取的清洁低碳氢能供应能力强,燃料电池汽车具有较大的市场应用潜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是以汽车为切口。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7352辆。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1586辆。以此计算,截至2021年底,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约8938辆。

中信建投亦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分析称,过去10余年来,氢能产业链的发展由燃料电池企业主导,燃料电池是当前氢能应用端最重要的部分。当前,我国燃料电池系统企业已具备批量化生产能力,但部分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终端应用方面,工业、交通、电力、建筑为氢能的四大下游应用领域,其中以交通运输领域为突破口。随着政策的加码、核心零部件的降本,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将逐步驶入快车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