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管所提醒:4月起,这4类驾驶证将取消科目一考试

2022年03月29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4月1日起,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正式实施。本次新规在驾照的初次领取、增驾上都有较大的调整和变化。

其中最大的变化是:考试科目、项目的减少。

01 驾照考试是3个科目还是4个科目?

在我们的理解中,驾照考试有4个科目:

科目一:基础知识考试

科目二:驾驶技能考试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科目四:安全文明常识考试

但在法律条文里,科三和科四统一称为“科目三”。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三十条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一”)、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二”)、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三”)

这点大家务必要清楚。

02 4类增驾将取消科一、(部分)科目三考试

按照以往的规定,驾驶证增驾全部科目都需要重新考试,才能拿到驾驶证。但在新规里,4种驾驶证增驾的考试项目减少了。

根据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三十条

已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申请增加小型汽车准驾车型的,应当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

已持有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申请增加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应当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已持有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申请增加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准驾车型的,或者持有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证申请增加普通三轮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应当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

已持有大型客车、重型牵引挂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所持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的条件,但符合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条件,申请变更的,应当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

具体如下表:

需要注意的是,本条规里的科目三指的是“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即我们常说的科目三和科目四;而本条规中的“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就是我们常说的科目四。这点大家务必要清楚。

03 C2驾照考试项目的删减

C类驾驶证(这里指C1和C2)在本次新规中,也有几个调整。

1)最高报考年龄限制取消

以往报考C类驾照的年龄限制是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但在新规中,“70周岁以下”这个条件已被删除。

也就是说,以后考C类驾照再无年龄上限。但同时,对于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人群,增加了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合格才可以申请C类驾照。

2)C2驾照考试项目删除“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以往,不管是C1还是C2的考试,考试项目都是一致的。包括: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但在新规中,C2驾驶证的考试中把“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删除了,保留了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