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型碰撞测试成绩不错 能不能证明新能源车比燃油车更安全

2022年03月29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在中保研进行的新能源车型中,热度较高的几款车型,都取得了不错的碰撞测试结果,特斯拉的Model 3,理想ONE,比亚迪汉EV,蔚来EC6,包括大众的ID.4X,大多数碰撞测试成绩都是全优 。

我们挑出两款车型,一款外资品牌,一款本土品牌,来看看他们在测试中的表现。

特斯拉Model 3

特斯拉Model 3的碰撞测试中,25%偏置碰撞测试时,车速是64km/h,在小角度碰撞中,特斯拉Model 3的车头损毁严重,但乘员舱保持非常完好,A柱位置上,没有发现任何的弯曲折痕。

车内,特斯拉Model 3驾驶侧的侧气帘,以及正面的安全气囊全部弹出,用于测试的彩色颜料痕迹表明,气囊对驾驶员的头部进行了应有的保护,避免驾驶员头部受到硬物撞击。

侧面碰撞,在50km/h的正侧面碰撞试验中,特斯拉Model 3的B柱侵入量在安全范围内,有效保护了成员安全。

在车顶强度测试中,特斯拉Model 3和以上两项测试一样,也拿到了G的成绩,也就是三项全优。

蔚来EC6

在25%的偏置碰撞测试中,蔚来EC6主气囊和侧气帘弹出及时,安全带对于假人的约束良好,驾驶位假人得到了全方位的保护。

并且,A柱没有明显变形,未侵入驾驶舱,没有对假人造成挤压,而且驾驶员腿部空间充足,在这一项测试中,蔚来EC6也拿到了优秀的成绩。

在侧面碰撞中,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心线之间的距离为19.5cm,同样是优秀的成绩,在车顶强度测试中,蔚来EC6也是优秀。

其它品牌的车型,也不做详细的解释,大众的ID.4 X成绩也是全优,这难免让人想起大众燃油车帕萨特的碰撞测试结果。

那是不是有了优秀的碰撞测试结果,就说明新能源车就比燃油车安全呢?

也不能这么说,由于两种车型的构造不同,重心位置也不同,碰撞测试时取得的效果也难免有差别,而且为了节省燃油,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车企都在车身轻量化上做文章,有时候为了实现低油耗,也不得不做出些取舍,不过,当下大多数燃油车的碰撞测试还是过关的。

另外,不能单从碰撞测试结果看车辆的全面安全,纯电车型碰撞后,车身保持完整,但电池是否能在碰撞中保持安全,这是我们同样该关注的问题。

另外,还要考虑的是,小事故下的维修成本,比如特斯拉,一次倒车撞墙,可能就要20几万的维修费用,这个不是土豪的普通消费者,还确实有些受不了。

总体来说,除了碰撞测试的安全性,新能源车型同样存在着电池安全,维修费用高等等问题,所以并不是说新能源车就比燃油车优秀,选择的时候,要多方面考虑,不能让销售人员以偏概全的言论错误的引导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