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阳明高:两三年后磷酸铁锂或将恢复完全供需平衡

2022年03月29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碳酸锂供应能力的提升,将逐步回归基本需求面,预计两三年后有可能恢复完全的供需平衡。”3月2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2022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对电池原材料供求失衡问题进行了这一判断。

同时他也提到,考虑到贸易环境的恶化,以及俄乌战争带来的镍价炒作,为供应安全,要采取有利措施打击囤积居奇,抑制镍价格短期大幅波动,以免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受到影响。

欧阳明高说到,电池原材料上涨主要有来自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电池价格随之上涨,对材料领域的传递产生了“放大效应”;二是供给延迟,典型矿石生产的碳酸锂产能释放周期是3-5年,卤水提锂周期更长;三是疫情冲击影响锂资源生产,交通运力影响供应。

而本轮价格上涨和2016-2018年锂资源上涨的原因基本相同。当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从孕育期到成长期也导致了锂价格上涨过程,现在从成长期到快速增长期又是这么一个过程,这两个过程很像,就是需求和预期的增长,只是这次比上一次更加强劲,加上疫情的影响,所以幅度更大。

因此,“从供需面看,恐慌性库存储备带来的需求放大是暂时的。”欧阳明高从锂资源储存量、电池材料回收方法、开发新材料体系等三个方面对这一判断进行了解释。

首先,全球锂资源经济可采储量快速增加,2005-2010年提升了400%,现在全球经济可采储量2200万吨,以NCM811电池为例,可以生产227TWh动力电池,每辆车100千瓦时算电池,可装超过22.7亿辆。随着需求的增加,新的勘探量和可采储量还会继续增加,资源是完全充足的。

其次,预计2030年之后电池材料回收将形成规模;2050年前后,原始矿产资源和回收资源的供给量将达到相当水平;更长期来看,回收资源将逐步完全替代原始资源需求。由于材料价值的上升,回收产业迎来机遇。

在电池材料回收方面,由于电池材料生产与回收能耗排放较大,需要重视电池回收的节能减排,大力开展电池回收再生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

欧阳明高介绍到,主要有三种电池回收方法。一是物理回收,通过回收可以降低整个电池生产链的碳排放;二是火法回收,但该回收方式减碳量少,且能耗比较大;三是湿法回收,湿法的能耗会降低一些,但是有液体溶剂污染物排放等问题。现在最推崇的是物理回收,既可以降低碳排放,也可以降低其他污染物,这也是目前回收技术创新的最大领域,超声波回收、等离子回收都是近期报道的新技术。

此外,使用绿电是电池生产与回收碳排放可以进一步大幅度下降的根本途径。所以电池产业应该往绿电区域集聚,比如西部。四川就是一个集聚地,目前已经有五百个GWh的产能,宜宾一个地区就有200GWh,是全球单一最大的电池生产基地,也是电池材料的集聚区、新能源的集聚区,是非常好的未来电池生产基地。

再次,行业在开发新材料体系。按时间轴来看,未来电池材料体系的发展趋势主要如下:2025年产业化目标,批量生产的电池应该普遍到达350瓦时/公斤,现在平均不到300瓦时/公斤。这个体系我们叫液态体系,主要包括常规锂离子电池材料、固液混合材料、还有钠离子、未来的钾离子等液态电池材料体系。

从发展路径来看,2030年目标是达到400瓦时/公斤,全方位实现产业化,该阶段称之为液态到固态的过渡,包括液态高电压、厚电极、少电解液;正极高镍如Ni95,负极硅碳;以及准固态电池体系。2030年应该是转向全固态电池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在2030年,我们估计国内全固态电池占比不会超过1%。

2035年的目标是达到500瓦时/公斤,实现产业化。包括全固态电池,锂硫电池以及高容量富锂锰基材料,而且电压窗口会提高到5伏。

从电池比能量和电池寿命两个维度来分析,未来将是多元技术路线,第一条是高比能量和低成本液态液态技术路线,正极高镍三元到富锂锰基,负极从高比例硅碳到锂金属,比能量目标为500wh/kg,但寿命偏低;第二条技术路线是液态折中路线,兼顾比能量、安全和成本和寿命,高镍正极体系,寿命不降比能量增加50%,或者比能量不降寿命增加3倍以上逼近10000次循环;第三条就是基于铁锂的高安全液态路线,成本最低、长寿命可到10000次循环以上。近年来的研究表面,液态路线可以走到500瓦时/公斤,液态三元也可以做到一万次循环,不是仅磷酸铁锂可以做到一万次循环。第四条是固态技术路线,就是高比能量、高安全,从现有的液态到固液混合到全固态。第五条路线是从钠离子出来的,将来有钾离子等。

此外,无论是单体电池结构还是电池系统都在不断创新,逐步减少附属的重量和体积,使电池系统比能量不断提升。比如特斯拉从18650到21700再到4680,国内电池从软包、方形硬壳到刀片电池,以及短刀和One-stop等,又比如传统电池包的电芯、模组到电池包的组成方式逐步向去掉模组、再去掉整包的方向进行发展,从而构成CTC(单体与底盘深度集成)、CTV(单体与车辆深度集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