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48年做好一件事儿,高尔夫的4000万销量意味着什么?

2022年03月29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从产品进化角度来看,高尔夫绝对是市场中非常成功的车系,大众用48年时间苦心运营的一款车已经在全世界取得了4000万台的累计销量,一张写满辉煌的成绩单,成为这个时代的神话。

1974年,大众推出了第一代车型,横空出世的高尔夫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让人惊讶的是,初代高尔夫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100万销量,很显然,成功的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对于大众来说,高尔夫开拓的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于是,更新换代为高尔夫注入新的设计理念,换上新的技术,成为了每次换代必须要做的事情。

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高尔夫的神话同样出众,自2004年第一代高尔夫MK4国产到现在,其在中国已然走过了18年的历史,每一代高尔夫也凭借着自己超强的产品力,吸引着不同时代的用户群体。

高尔夫MK4,开启中国式两厢车文化

第一代进入中国市场的高尔夫MK4已经是一款成熟的车型,在那个产品稀少的年代,高尔夫率先开创了两厢车先河。

它拥有非常圆润的造型,同时在配置上做到了主流,并且大众基于前三代产品的迭代经验以及多年的技术储备,在这台高尔夫上下放了很多优秀的技术。

比如说配置上,当时的高尔夫MK4标配了CD机,强化了娱乐配置,同时前后电动车窗、后视镜加热、遥控钥匙在那个时代把吸引力拉满。

而在核心动力上,高尔夫MK4则装备了全新的1.6L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在当时看来技术特色明显,比如说有质量更轻、散热更好、技术更超前的铝合金钢盖,同时底盘架构采用了当时流行的前麦弗逊后复合式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由于前三代的调教技术储备,这一代的高尔夫有着贴地能力更强,动力更稳定、质量更可靠以及转向手感更匀称几个特点。

作为第一代进入中国市场的高尔夫,MK4为后来的高尔夫发展提供了很强势的基础,不少人通过这台车知道了高尔夫的优秀,无论是在设计、操控还是精致感上,在03年那个时代,高尔夫MK4的优势是超前的。

MK6,让Golf品质走进千家万户

真正让无数中国人感受到高尔夫魅力的,其实是在2009年登场的高尔夫MK6,这台大名鼎鼎的车型即便放到现在,也常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高尔夫MK6在技术层面领跑同级别产品一个时代,由于技术迭代更明显的高尔夫MK5没有国产的原因,让高尔夫MK6拥有太多值得分析的亮点。

国内市场上,消费者第一次在高尔夫上看到了Turbo的魅力,1.4T发动机虽然排量不大,但却拥有131Ps最大马力以及220牛米最大扭矩,涡轮的特性就是让动力大幅度提前,1750转输出220牛米的扭矩,运动感大大增强。

同时,大众在这台发动机上还使用了DOHC双顶置凸轮轴技术,进排气分别有两个凸轮轴让发动机更安静、更平顺的同时还拥有更大的扭矩、更低的油耗。

当时的行业对Turbo的认可度非常低,但高尔夫MK6就已经把1.4T发动机放在了主推位,十余年过去,这台1.4T发动机证明了当时战略技术的成功。

此外,高尔夫MK6还装备了更多主流的技术,比如说能让刹车距离更短的前后刹车盘设计,大大提升安全性的侧气囊成为1.4T版本的标配,同时ESP、倒车雷达、定速巡航、上坡辅助这种在当时极为少见的配置也都出现在了高尔夫MK6上。

据不完全统计,高尔夫MK6在销售的5年时间中,至少完成了累计50万的新车销量,成为当时两厢车细分市场的成功者,也正是这台高尔夫MK6让更多人开始接触并且认可高尔夫文化。

MK7,将Golf推向极致

有了高尔夫MK6的文化沉淀,2015年上市的首批高尔夫MK7轻松获得19.2万台的新车销量,成为A级两厢车市场的冠军车型。

作为全新换代车型,高尔夫MK7的技术升级更加明显,其首次采用了全新研发而来的MQB平台,安全性更高、可靠性更强同时轻量化工作做的更好。

同样是1.4T自动挡版本,高尔夫MK7在尺寸比高尔夫MK6更大的情况下,自重还轻了90kg,值得一提的是,两款车型在价格差距不大的情况下,高尔夫MK7的配置更丰富。

此时,无论是美国IIHS还是欧洲E-NCAP、中国的C-NCAP碰撞测试都给出了五星好评,这一切都有全新升级的MQB平台的功劳。

高尔夫MK7更像是一台精致无比的年轻运动两厢车,在设计上更加贴合新时代的主流发展,它拥有更加锋利的线条,一改高尔夫MK6温柔的圆润设计,视觉战斗感十足,同时装备了马力更大、扭矩更强的EA211发动机,匹配而来的DSG双离合不仅仅反应速度更快,同时换挡逻辑更加清晰。

产品进化到这一代,讲究的就是经济、节能、高效率,所以在配置上我们看到了高尔夫MK7的不同之处,它拥有更安全的胎压监测功能,同时还装备了更舒适的自动驻车功能,提供了蓝牙电话以及车内氛围灯。

对于当时的用户来说,很难在市场中找到设计锋利感十足的产品,而高尔夫此时已经在市场中名声大噪,凭借着全新升级的动力,MQB平台带来的更加稳健的驾驶感受以及比上一代车型更加丰富的配置,短短几年时间,高尔夫MK7就在市场中完成了超60万台的新车销量。

用户的反馈很直接,高尔夫MK7是一台非常值得入手的车型,它翻天覆地的改变让无数人体验到了高尔夫的真正实力。

MK8,数字文化席卷而来

虽然高尔夫MK7够强够有吸引力,但大众还是决定对高尔夫进行再升级。

在定位上,高尔夫MK8的风格完全不同,让智能科技更明显一些是全新高尔夫的特点,这一代的产品在设计、智能座舱两个方面重新来过。

设计层面,高尔夫MK8带入了时下所需要的年轻氛围,线条感继续优化,大灯、侧面、尾部几个能够体验设计感的维度贴合了时下的年轻消费诉求,同时在智能座舱方面带来了新的感官。

配置层面,8.25英寸中控大屏色彩更好,手机互联以及多媒体系统更加成熟,同时采用10.2英寸液晶显示屏,植入无线充电功能、提供Type-C时下最需要的快充接口。

这些改变都让高尔夫MK8变得更加智能,能够在新时代中解决更多的用户痛点,充电、智能体验、人机互联方面有着更强的吸引力,很显然,在这一代的用户群体更注重智能体验的情况下,高尔夫MK8也带来了属于自己的改变。

很显然,这一代高尔夫面对的是更加年轻的Z时代用户,年轻、设计、智能是他们所需要的产品力,而高尔夫MK8同样能够精准应对。

每一代高尔夫其实都在不断的进化,从精致到家用,从年轻再到今天的智能,高尔夫主动顺应市场的背后,就是大众不断找寻市场发展方向的必然结果,用48年时间做好一款车,足见大众百年企业的浑厚战略眼光与技术储备实力,这也决定了每一代高尔夫都有着它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大众之所以会用48年时间来淬炼一款车,它想要给市场呈现的绝不仅仅是一台车这么简单,还有它务实、不断挑战极限的突破欲,这也是大众以及高尔夫从未让我们失望的原因,它在一次次的挑战自我,一次次的快速向前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