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头模仿长安,车尾模仿长城,奇瑞瑞虎8pro还未上市,已成山寨!

2022年03月29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山寨”一词,最早是使用在手机行业里的,但是后来泛指没有自主研发,依靠模仿来发展的产品。

中国汽车产业在发展初期大部分都是依靠山寨发展的,长城吉利比亚迪这些如今已经成长为一线的自主品牌,在发展早期,旗下的车型也都模仿过国外车型。

图注:上图奇瑞瑞虎8pro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各自也都成长起来,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独有的设计元素。山寨成为这些品牌的历史。

但依然有很多实力较弱的企业,还是没有摆脱山寨,比如说众泰陆风,但这些企业也慢慢的退出了市场竞争,因为山寨的产品,最终是没法获得用户认可的。

如今,在中国那么多的汽车品牌中,我认为奇瑞汽车是缺乏产品设计,缺乏家族式设计元素的。最近即将上市的瑞虎8pro,成为了焦点,还未上市,已成山寨!

图注:上图长安CS75plus

【1】瑞虎8pro,前脸像极了长安CS75plus

瑞虎8pro的前脸像极了长安CS75plus,我们看具体的细节就能发现,他们都采用了纺锤形的中网,开眼角的大灯,大灯之间通过镀铬装饰条连接,车头下方两侧都有进气口,且进气口的样式也非常相似。车头也都有红色元素装饰。

图注:上图奇瑞瑞虎8pro

众所周知,在自主品牌里,这些元素最早是长安CS75plus先使用的,并且长安CS75plus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甚至在个别月份的销量超越了哈弗H6。而瑞虎8 pro 很明显在前脸设计上有借鉴长安CS75plus的嫌疑。

图注:上图奇瑞瑞虎8pro

奇瑞瑞虎8pro车尾的设计又让我们想起了另外的一款车,哈弗H6,从图片看,两款车的尾灯非常相似,都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左右两侧的刹车灯里都有点阵的效果,整体轮廓非常相似。并且在贯穿尾灯下方都是字母,H6是HAVAL字母,瑞虎8pro是CHERY,都没有logo。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觉得这两款车非常的相似呢?

其实我看的不仅仅是奇瑞瑞虎8pro设计上与长安长城相似,而是想更深一步探究,为什么相似。归根到底,这是奇瑞内部研发体系上的问题。奇瑞内部的研发体系有什么问题呢。简单来说一是产品同质化,二是缺乏设计。

同质化体现在瑞虎8,瑞虎8plus,瑞虎8pro这三款车型的车身宽度,轴距是一模一样。只有长度,高度,有细微区别。因此可以断定,这三款车是相同的平台生产。奇瑞瑞虎8系列是目前奇瑞家族最畅销的车型,因为这款车在上市之初,拥有中型SUV的尺寸,却只卖紧凑型SUV的价格,因此获得了很高的市场关注度。但目前这个尺寸放在现在,已经不具备太大的优势了。

在动力总成上也是非常相似,三款车几乎是共享了部分动力总成,参数也是一模一样。这样的做法会让产品内部产生竞争关系,用户也很难区分三款车型到底有什么区别。

缺乏产品设计则是体现在奇瑞的车型每一款的设计都不一样。没有家族设计元素,没有给人眼前一亮,让人记不住,且在设计上存在跟风的嫌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奇瑞QQ冰淇淋。很明显在造型上是借鉴了五菱宏光MINI EV。而五菱宏光MINI EV的设计是借鉴了自家的五菱宏光MPV,因此不存在山寨。而QQ冰淇淋就多少有些山寨的嫌疑了。

总结:

都说奇瑞是重视技术的公司,但是好的产品设计也能让产品事半功倍。简单的例子是比亚迪,也是一直关注技术研发。但是自从前奥迪设计师艾格加盟比亚迪之后,比亚迪确立了“龙颜”设计元素,产品迅速火爆。因此,我认为奇瑞真的应该好好的在产品设计上多花费一些心思,设计出好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