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价超400块就没市场!质量很好就是没人买,国产轮胎得罪谁了?

2022年03月29日 18:1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国产轮胎,任重而道远。

简单看了下国产轮胎巨头玲珑的数据,其在完成5900万条轮胎销量的情况下,实现了171亿元的营收,平均每条轮胎单价不足300元。

另一侧我查询到的马牌数据是,其轮胎业务在全球1.42亿条销量的基础上,完成了917亿的销售额,平均每条轮胎销售价格稳定在650元左右。

数据可能不准确,但绝对能够反映出一点:中国自主品牌轮胎在乘用车市场中仍然混迹于行业低端,用较高的价格吸引力才能够在入门消费市场立足,虽然销量不少,但很明显营业额以及利润、品牌价值远远都不如外资品牌。

另一个非常残酷的现状是,更多的中国品牌轮胎成为不少品牌出厂标配,比如说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等车型的入门车型轮胎都是国产轮胎,为的就是压缩看不见的成本,通过更换轮胎的方式有效提升整车利润。

不用外资品牌绝对不是他们不够强势,而是他们的利润空间小,无法为车企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而在终端销售市场同样如此,国产轮胎的更多客户群体相对入门,整车价格基本不高,一套轮胎更换下来成本基本上在千元左右,稳定在1500元以内。

即便是更大尺寸的R17轮胎的一套成本也并不高,说明这已经是国产轮胎的价格天花板,一旦超过这个指标,更具有品牌价值,同时价格不高的外资轮胎将会成为选择。

国产轮胎其实和外资品牌的轮胎价格差距并不大。

比如说205/55 R16的三角轮胎价格在350元左右,而普利司通的价格只是比三角轮胎贵30-50元左右,只有10%左右的价格差距,对于更多用户来说,无疑后者更具有吸引力。

一方面,轮胎属于长周期更换的易损件,往往3-4年才需要更换一套,另一方面,低价格的产品更多消费者并不会过度选择过度压榨预算。

纵然国产轮胎已经在耐磨性上表现很好,但品牌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入门领域合资轮胎已经能把价格压到最低,与国产轮胎相差不多的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吸引力很足,甚至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400以内的轮胎其实合资轮胎已经很强,选择国产轮胎就是在“降低标准”,虽然事实不是如此,但消费意识形态很难纠正。

而在高端轮胎领域内自主企业的话语权更弱,高端轮胎需要均衡的性能、耐磨的表现以及更好的隔音,需要企业在核心技术储备上下功夫,材料设计、配比、生产、花纹塑造以及营销投入,方方面面的产品力都需要塑造。

外资企业显然更具有优势,在越野轮胎、性能轮胎的打造上无疑是米其林、马牌、固特异等品牌的影响力更足,目前来看国产轮胎的影子真的很少。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技术储备可能有所欠缺,另一方面即便生产出来,因为销售量、生产量不够庞大的问题会导致单条轮胎生产成本过高,利润很低,最为关键的是,国产轮胎卖你1500一条,真正买的人会有多少?

轮胎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产业,国产企业仍然生存在产业的底端,想要获得哪怕更多一点的利润都会被合资企业压下来,太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